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

高鐵減速益左航空股?

今午,小弟雖然身在深圳,但在家中仍然聽到香港的電台節目.


我本身是很少聽收音機的,反而我花很多時間在網上,看報紙,差不多每天至少都看的,包括蘋果日報,東方日報,新報,明報,成報.所以今天聽收音機,並不是我主動開機收聽的,而是我爸開機的.

我爸聽的節目正是一個關於股票前景的分析節目,所以我是在無心之下聽埋一份.該節目的主持人分別是兩大港鐵站-〔黃大仙〕及〔青衣〕!

在節目中,有聽眾問隻株洲南車,問題本身原是〔黃大仙〕答的,跟住輪到〔青衣〕插咀回答.其中說了一句,(記憶下大概是這樣說的)高鐵減速,如果啲人趕時間都會改搭飛機啦,所以對航空股有利!

這番說話,如果是出自普羅大眾的口,我覺得唔出奇,亦冇乜值得在此寫文章.可是這是出於一個疑似專業的股評人的話,我就覺得佢冇乜sense!

以我的資料顯示,京滬高鐵將開闢時速300及250公里等級列車,300公里級從北京到上海的二等座票價為555元,略低於原預期的600元;250公里級二等票票價則僅410 元。京滬高鐵全程最快4小時48分,比預期的4小時慢;

如果乘飛機,大概要多少時間呢?

以我的資料是京滬空中航程約2小時,但大陸國內線往往需要在起飛前1小時報到,加上北京首都機場距市中心遙遠,且易塞車,從一地市中心到另一地市中心,4小時大概跑不掉;且京滬空域擁擠,經常發生飛機須在地面滯留半小時以上才能起飛的窘狀,更可能讓行程拉長到5小時。

如果從票價去比較,那又是怎樣?

京滬空中航線的打折票,最便宜也能低到約600元 ,相比300公里級從北京到上海的二等座票價為555元!

如果真的趕時間,那些人會走去搭飛機,所以益左航空股,我覺得是唔成立!

首先,雖然計死數上,坐飛機假設唔塞車,最快用4小時,而坐高鐵要用4小時48分,表面上是坐飛機快些,但考慮到坐飛機的,很多時都是唔準時,而且由機場到市中心,又易塞車,所以快都快唔到幾多!而且飛機的班次不像高鐵那麼頻密的,我不相信一小時有幾班機來往北京及上海兩地!所以這個死數,是未考慮到等飛機與等高鐵時間的差別!

在價格而論,計死數也是高鐵平過飛機$45($600-$555),但坐飛機的$600是打折的最低價格,而有折打當然是有條件,條件就是要預訂!而要預訂最低的價錢,當然是花更長的時間提早訂,才會有這樣的節扣的.所以單從票價上看,實際的〔平均〕差價,不會是$45,$45的差價,應該是最低的差價!

此外,這並未考慮由飛機場到市中心接駁的車費相比高鐵站(較近市中心)到市中心的接駁車費!正如北京的飛機場距市中心較遠,好合理地想飛機場到市中心的車費,一定是比由高鐵站到市中心的車費!

所以〔青衣〕說:高鐵減速,如果啲人趕時間都會改搭飛機啦,所以對航空股有利!(記憶中的大概說法)我就覺得佢冇乜sense!

就算當真的是坐飛機快過高鐵,那麼又有多少人貪快多那少少,但又要冒延誤,塞車的風險大過高鐵,對航空股又有利幾多呢?

YOKI WONG

3 則留言:

見龍在田 提到...

YOKI SIR己移居深圳?

老 頑 童 提到...

多謝提示823,等我揾到小小,謝謝!

YOKIWONG 提到...

覆〔見龍在田〕:

我不是移居深圳,而是這裡有屋可以住!

覆〔老頑童〕:

在這些市況下,可以搵少少已是相當不錯!

YOKI 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