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國內新聞轉載:核電“航母戰鬥群”蓄勢待發 十年投入一萬億

國內新聞轉載:核電“航母戰鬥群”蓄勢待發 十年投入一萬億
(已由簡體轉繁體)



《核電管理條例》
年底前上報國務院,核電行業進入開發、建設高潮

核電時代漸行漸近……

面對傳統的能源供應模式給全球氣候和環境帶來嚴重且不可恢復的損害的威脅,為了實現能源安全和環境保護的雙重目標,近年來世界各國政府都在積極采取強有力的、協調一致的行動節能減排,低碳經濟成為當前一大熱門話題。然而,近幾年風電、太陽能輪番上陣,鋰電池概念瘋狂演繹,泡沫不斷膨脹中,機會與風險加速背離已經是不爭的事實。

風電、太陽能、鋰電池和核電……新能源大家族裡面,究竟還有多少值得期待?

據了解,國家能源局正在制定的《核電管理條例》有望於今年年底前上報國務院。知情人士透露,《核電管理條例》將重點體現對未來核電開發的支持,其中將大力推動內陸核電站的開發建設。

那麼,核電行業的上市公司群體,又將受到什麼影響呢?就此,《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仔細梳理了A股市場中與核電相關的33家上市公司,按照行業實力與受益程度,選取其中8家編組“航母戰鬥群”。

作戰形勢:核電將進入發展高峰期

“如要在2020年完成非化石能源比例達15%的目標,核電規模至少達到7500萬千瓦以上。而目前國內的核電裝機量只有900萬千瓦,未來有高達7到8倍的增長空間。”一位參與能源“十二五”規劃前期討論的發改委能源所高官透露。

公開資料顯示,目前我國核電發電量占發電總量比例僅為2.2%,在30個核電國家中排名倒數第一。

“按照2020年核電裝機容量占全國電力總裝機容量5%的目標,預計新的規劃有可能將目標提高到8000萬千瓦甚至1億千瓦。今年在建的核島將達到30個,我國已經成為世界上在建核電項目最多的國家。”上述人士補充道。

某券商研究員指出,“我國能夠自主建造二代及二代半核電站,但三代核電技術還未掌握。在掌握三代技術之前,我國核電建設不能放慢下來等,還將建造大量二代核電站。與此同時,引進消化三代核電技術,2015年左右推廣,2020年大量建造。”

基本編制:設備制造商是主要力量

據德邦證券測算,未來10年核電總投資有望接近1萬億元,而核電設備占其中的60%,約6000億元。毋庸置疑,未來10年1萬億元的戰鬥任務將在核電產業鏈眾多企業之間進行分配,但設備制造商才是主戰力量。

目前,A股市場涉及核電領域的上市公司已經超過30家,但我國僅有三家核電投資主體:中國核工業集團、中國廣東核電集團、中國電力投資集團,其他電力投資企業包括其余四家發電集團均在爭取進入核電投資領域,但尚未放開。所有核電項目均需由上述三大投資主體控股,其他投資方僅能少量參股。

“資質、自主知識產權和投資門檻等諸多因素都是一般企業進入核電領域的難題”,中航證券劉振國表示,“在核電上調規劃、國產化提速和政策扶持等背景下,不少細分子行業仍然處於寡頭競爭格局,相關上市公司受益十分明顯,成長可期。”

作戰分析:“航母”戰鬥群群雄逐鹿

“隨著核電設備國產化的不斷推進,核島主設備設計制造、鑄鍛件和型材等原料、核級泵、閥、電器、儀控系統的設計與制造等相關公司優勢明顯。”劉振國指出。

目前,A股市場30多家核電公司中,不乏東方電氣、上海電氣、中國一重、二重重裝、中核科技、自儀股份、東方鋯業、沃爾核材等“航母”企業。也就是說30多家核電概念股中,潛藏著一只以8家“航母”為核心的戰鬥群。

航母戰鬥群1

東方電氣(1072)

東方電氣是我國最大的發電設備制造企業之一,也是目前國內具備制造百萬千瓦級核島和常規島設備能力的企業。

此外,東方電氣獲得了海陽核電站2台穩壓器訂單,成功進入AP1000第三代核島設備制造領域。在三代核電完全自主化之前,東方電氣在二代及二代半核電領域優勢非常明顯。

上海電氣

截至2008年底,上海電氣發電設備在手訂單逾人民幣1600億元,重工設備在手訂單逾人民幣170億元。上海臨港核電常規島制造基地已經投入運營,具備了年產2.5套百萬千瓦級核電常規島設備制造能力。

上海電氣在百萬千瓦級核電產業中起步較晚,但借助集團專業分工協作優勢,通過自主創新、技術引進和消化,目前已經擁有了百萬千瓦級核電設備的制造能力,在第三代核電AP1000國產化方面具有優勢。

中國一重

中國一重是國內首個具備全套百萬千瓦級核電鍛件自主提供能力的企業,在國內率先承擔了世界首個第三代核電站AP1000核島全套鍛件的制造任務,並已具備了從事核島主設備制造的基礎和條件。

公司還為國內8個在建核電項目提供反應堆壓力容器或其他核電鑄鍛件。

據測算,核心主設備的鑄鍛件總價值占設備總投資的比重約為12%,按照1000MW設備投資72億元計算,鑄鍛件的總價值約為7億~8億元。

目前,中國一重產品線優秀,盈利能力突出,已經表現出了未來成長為國際重工業巨頭的潛力。

二重重裝

二重重裝大型鑄鍛件的加工和生產能力處於國際頂尖水平。公司擁有兩台萬噸級水壓機,其中自主研發建造的1.6萬噸自由鍛水壓機在全世界同類水壓機中規模最大。同時,公司整體加工能力已經躋身全球少數幾家企業組成的第一陣營。

同時,二重重裝已成核島設備主要供應商。2009年核電、風電等清潔能源電站設備在手合同額為71.29億元,其中核電產品的訂單占51%。

此外,在行業景氣度上升的背景下,股權激勵有利於公司長期發展。2010年5月公司擬實施股權激勵計劃,勾勒出了未來3年清晰的發展藍圖,有利於公司規範管理和高效運營,長期高速增長可期。

航母戰鬥群2

中核科技

中核科技是我國閥門行業和核工業系統的首家A股上市公司,也是核工業集團唯一的上市公司。

目前,核級閥門國產化程度低於50%,主要生產企業包括中核科技、江蘇神通。據測算,一座2X100萬千瓦核電站需要4億元左右的閥門。隨著國產化進度的不斷提高,國內企業整體閥門訂單量將不斷提升,核級閥門增長空間接近100%。作為CPR1000閥門技術開發和生產龍頭企業,中核科技有望獲得25%以上的市場份額。

自儀股份

公司將與國家核電技術公司共同出資組建核電儀控系統工程的合資企業,共同承擔第三代核電AP1000儀控系統技術的引進、消化和吸收,全面開展第三代核電儀表和控制系統的自主化工作,為第三代核電儀控產品的制造做准備。

根據2008年自儀股份募集資金投向《大型壓水堆核電站全數字化儀控系統及核電調節閥類殘夜話項目》規劃,預計該項目明年將達產數字化控制系統 4套、數字化保護系統2套、核電專用系統裝置10套、核級電動執行機構2000台、核級調節閥1500台、非核級調節閥3000台。經測算,達產後銷售收入為6.2億元。

東方鋯業

截至2009年底,東方鋯業擁有氯氧化鋯產能2.5萬噸,硅酸鋯8000噸,二氧化鋯1000噸,復合氧化鋯2300噸及結構陶瓷件300噸。與國內同類企業相比,公司產業鏈較長,產品結構向附加值高的復合氧化鋯、結構陶瓷延伸,因而毛利率及收入規模更具優勢。

如果鋯管推進國產化,東方鋯業具有一定的優勢。

此前,公司公布增發預案,擬建設1000噸核級海綿鋯生產線;繼而與朝陽百盛簽訂收購150噸核級海綿鋯及600噸工業級海綿鋯生產線合作意向,預示將正式進軍核電領域,填補國內空白,未來成長空間進一步打開。

沃爾核材

沃爾核材是核輻射改性新材料的高新技術企業,主要產品包括熱縮套管、熱縮母排、熱縮電纜附件、冷縮電纜附件、電纜分支箱等9大類2500多種產品,目前公司位居同行業國內第一、世界第二的領先地位。

2008年增發預案顯示,擬募集資金2億元投資環保阻燃熱縮、冷縮材料及系列制品產業化,預計稅後利潤5428萬元。該項目是國家發改委民用非動力核技術應用項目中唯一一個在輻射交聯環保阻燃熱縮材料領域內的項目,並獲得國家1000萬元支持。目前該項目已完成全部投資,2008年6月已經投產,新增產能2009年起滿負荷運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