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9日 星期日

領匯(823)全數沽出,轉戰華潤微電(597)及中航科工(2357)

今天為10年9月20日,早上把餘下的領匯(823)沽出,價位$23;換入兩隻,分別是華潤微電(597)$0.335及中航科工(2357)$4.04,各投入〔入局睇牌〕的第一注!

領匯(823)升至現水平,動力開始減弱了,黃國英在他的專欄上說過〔路人皆知〕!

http://www.mpfinance.com/htm/Finance/20100914/Columnist/ed1_00002865.htm

當〔路人皆知〕的時候,就是我離開的時候了!

領匯(823)在現水平,可以說是仍然有得升,但升勢應該不會像之前那一個月那麼快了,第一個原因是此股已在短線升得多,二者是此股上望空間只有尚餘10%左右,即中短線見$24-$26,息率已差不多回到以往的水了;三者,此股在圖表及技術上走勢已開始轉弱,所以基於沒有太大的爆升可能及鉅大的增長前景前提下,先行收手,騰出資金,另結新歡!
 
現時再向 〔路人不知出發〕!

現時我的倉仍然以中國南車(1766)為主力,東方電氣(1072)為副,但等緊加注,希望借大行唱衰再撈!

這些股票不是用來炒價位的,而是博可以上到藍籌股,進入〔精英班〕,這才是真正的鉅利所在!一些短線的價位,對炒家來說很重要,但相對捉到一個奇貨可居的〔嬴政〕回來,利潤之鉅大,絕不是短炒炒十幾廿百份比相比,此仍坐股的重心利益也!

所以現時投資的取向有兩條路線,第一條路線是找其他潛在的 〔嬴政〕出來,作長線持有,但叫得出是 〔嬴政〕,當然是不易找也!三國時候有人當漢獻帝係草,有人當係寶,亦有人當漢朝玉璽是寶,有人執到要走佬,真的要看看大家的眼光了!

是要追蹤很久的部署,找出其潛質所在,從走勢上看出其動機等,才可以找到一些有可能的,所以當找到之後,是不可以輕言放棄,因些少價位,放走〔嬴政〕!

第二條路線,是找一些炒股,持有這些股的目的,不是以等很耐才爆升的股,而是要在短線來有〔爆升〕的可能,才是入局的對象!

先談的是華潤微電(597)!

華潤集團在香港擁有三間藍籌公司,分別是華潤創業(291)、華潤電力(836)以及華潤置地(1109),現時在恆生指數45隻藍籌股之中,有3隻是屬於華潤系!

現時冠以華潤這個牌頭的,尚有華潤燃氣(1193);華潤微電(597)及上市不久的華潤水泥(1313)!

前者,華潤集團在08年時,開始培育華潤燃氣(1193),現在華潤燃氣(1193)的市值已近180億了!

那又關 華潤微電(597)什麼事?

先看看一些最近該公司的人事調動:

 宋林辭任華潤微電子<00597.HK>主席,王國平接任

華潤微電子<00597.HK>宣布,宋林今日起辭任公司執行董事及董事會主席;王國平獲委任為公司董事會主席。


華潤微電子<00597.HK>委任鄧茂松為首席執行官


華潤微電子<00597.HK>宣布,昨天(24日)起委任鄧茂松為首席執行官兼執行董事,以代替王國平。
另外,現任執行董事兼副主席陳正宇已調任非執行董事,並辭任副主席職務;朱金坤亦辭任非執董兼副主席職務;而石善博、魏斌及張海鵬已獲委任為非執行董事。  


翻查資料,杜文民先生、石善博先生、魏斌先生及張海鵬先生,全部獲委為非執行董事,而朱金坤先生、蔣偉先生、李福祚先生、黎汝雄先生,則要全部請辭!

突然有那麼多人請辭,由有那麼多人接班,這告訴你,這不是一般人事調動,可有後著?

那麼就起下這班人的底細,原來這班人,正是專業的湊仔公:

杜文民屬華潤集團的一級湊仔公,目前坐陣華潤創業(291)、華潤電力(836)、華潤置地(1109)這三間藍企業,過去其空降華潤燃氣後(1193),無論是公司的業務發展及市值,均出現超越三級跳的表現。今次,杜文民先生坐陣華潤微電子...結果會是?

石善博先生為母公司華潤集團的審計總監,而張海鵬先生為母公司的戰略管理部副經理,兩位都是曾經湊大華潤電力(836)成為藍籌股重要功臣!

魏斌先生為華潤集團的財務部總經理,往績是湊大華潤電力(1193)成為藍股,目前主力只有華潤燃氣(1193)及華潤微電子(597)!

所以在陰謀論上,這個人事調動,必有所圖!

那麼就當這個陰謀是小弟的九嗡猜測,那麼在基本因素上,此股有支持嗎?

先以傳統的基本因素看此股!

華潤微電(597),市價$0.335,冇PE,冇息率,因為這是09年的數字,這正是受金融海嘯的影響下的結果:


鄧茂松:華潤上華深耕模擬晶圓代工領域(節錄)

資料來源:http://news.shebei114.com/detail/48-108956.html



2009-11-28

10月29日,華潤上華與北京IC設計園在北京共同舉辦“華潤上華與北京IC設計者共贏中國半導體應用市場研討會”。在本次研討會期間,華潤上華總裁鄧茂松接受了《中國電子報》記者的采訪,並就華潤上華的經營策略、未來發展方向等話題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記者:從去年第四季度開始,國際金融危機對全球半導體行業的影響非常大。華潤上華所受的影響如何?目前的狀況如何?

鄧茂松:國際金融危機的確對半導體產業帶來很大的衝擊,華潤上華的經營業績也因此而受到較大的影響。不過,從今年3月開始,我們已經開始感受到止跌回穩的氣息。由於終端市場的能見度太低,我們的很多客戶盡量縮減庫存量,這就導致在市場需求略微上升的時候我們會接到很多緊急的訂單。在這種情況下,華潤上華充分利用自己的產能,滿足了客戶的需求。到今年第三季度,華潤上華的6英寸生產線已經接近滿產。盡管今年第一季度經歷了業績的大幅下挫,但從全年的情況來看,我們的經營業績應該好於此前的預期,可以說我們經過此次危機後淬煉出更強的競爭力。在過去的一年中,華潤上華也尋找到更多的合作伙伴和市場機遇。



由以上新聞可知,公司的業務在09年3月才開始止跌回升,開始進入復甦階段!

其後,公司發出盈利預喜:
《盈利預喜》產業復甦,華潤微電<00597.HK>料中績虧轉盈

2010-07-07

華潤微電子<00597.HK>發出正面盈利預告,預期截至今年6月底止中期業績將由虧轉盈,主要由於全球半導體產業復甦;國內市場需求提升;及集團生產線產能利用率較高。

公司預期中期報告將於8月底前刊發。  

到了派成績表當日:

《公司業績》華潤微電子<00597.HK>上半年扭虧賺1.3億

2010-08-24

華潤微電子<00597.HK>上半年營業額升46.6%至18.5億元,純利1.3億元,為歷年來最高,上年同期虧損8334.8萬元;每股盈利1.45仙,不派中期息。

EBITDA升132.9%至4.4億元。  


因此,按現時的推斷出,此股2010年的PE大約會是10倍左右,假設下半年同上半年的業績都是差不多,但事實上,很多公司的上半年業績都是佔全年的業績的百份比是低過5成!
所以是有理由相信,此股現時的2010年的PE,應該是單位數!

以上是公司2010年上半年刊登之中期業績之損益表及資產負債表:

http://iis.aastocks.com/20100902/001058272-0.PDF

 






從以上資料得之,該公司正走向復甦之路,而公司今年的業績,更是該公司上市以來最好的!
以PB而論之,此股的每股的帳面淨值為$0.3863,按此去計死數,此股的PB是0.87!在現時的市值29.44億之中,有手頭現金13億,財政健全!


在業務方面,原本是以其公司及其附屬公司是中國內地發展及經營半導體業務的主要 製造商。其業務包括開放式晶圓代工、集成電路 (「IC」)設計、IC封裝測試和分立器件。


上半年模擬產品營業額11.66億元,佔集團總營業額62.9%,綠色照明及電元管理銷售額分別上升66.8%及49.5%,至4.14億元及2.09億元,合共佔總營業額33.6%。

在財政方面,根據該公司助理總經理彭慶表示,上半年資本開支4.8億元,料全年的資本開支6.3億元,現時已投入超過50%,用作擴充產能及開發新產品。手頭現金13億元,經常性現金流有5億元,相信可滿足資本開支,暫時沒有併購計劃

根據公司2010年中期業績報告上,其主席的報告:


延續二零零九年第二季度以來的經濟復甦趨勢,半導體行業在二零一零年有一個非常好的起始
點。受惠於全球景氣的回溫,今年上半年消費類電子產品需求持續強勁增長,帶動晶圓代工與封裝測試的產能吃緊與價格的提升、促使集成電路設計與產品公司的庫存維持在合理的水準、也推動各主要半導體廠商大幅增加資本性開支等,均顯示半導體市場已全面復甦。儘管仍有不確定因素,我們仍相信,半導體行業在二零一零年將一掃金融海嘯以來的陰霾,成為近十年來增長幅度最好的年份之一。

在經濟復甦的大環境下,本集團今年上半年成功把握行業反彈,這主要歸功於本集團致力落實模擬半導體的策略。公司在面對金融海嘯以及行業低谷帶來的嚴厲挑戰時,堅持持續投入模擬技術的研發與產能的優化,深耕電源管理在消費電子、綠色照明以及汽車電子龐大的應用市場,使得景氣走出低谷時,公司的產品結構、客戶結構、產能利用率,都得到大幅的提升與優化,同期的毛利率、淨利潤率以及股東應佔盈虧也達到本公司的股份於聯交所上市以來最好的水平。

雖然毛利率、淨利潤率以及股東應佔盈虧也達到本公司的股份於聯交所上市以來最好的水平。可是現時的股價只是該股上市以來的高位四成多左右!

與此同時,公司這間公司未來的亮點,我看是在綠色照明及電元管理方面,這正是現時市場上開始吃香的範疇,而這部份的業務之毛利率亦較該公司的傳統產品高出10%!

按公司的2010年中期成績表上指出 :

於下半年,本集團將充分體現全產業鏈模式所發揮的協同效應,加快模擬半導體新品的量產以及特殊工藝平台技術的開發,陸續推出應用於智能電表、動力電池、綠色照明及電源管理等模擬半導體產品,以及製造模擬半導體產品的BCD、射頻等特殊工藝平台。這些新品及製程的推出可以提供客戶強大的解決方案,持續支持本集團戰略客戶的創新,確保公司在年內得以維持優質的訂單以及高效的產能利用率。此外,本集團間接持有19%股份的8英寸晶圓生產線計劃在年底達成月產能三萬片的目標,這將進一步強化本集團在中國模擬半導體市場的戰略部署。

 再看圖表:

 
在技術上,此股只是初起階段,基本因素及陰謀因素處於〔路人不知〕階段,故股價現時相信在低位,當見成交開始增加,已告訴你已有人醒水了!


現先下第一注,入場觀操!

補充一點,在09年6月4日,華潤微電(597)的大股東曾以$0.3的價格,向小股東提出私有化的建議,當時華潤微電(597)的股價為$0.255,有溢價18%,但最終被否決!

華潤微電子私有失敗


至於隻中航科工(2357)下回再談!


YOKI WO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