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

關於華潤微電(597)的最近消息(備忘)

1.華潤微電子深挖“專利池” 

資料來源:新華網 2010年6月11日

2008年專利申請僅為3件,2009年猛增至159件,其中發明專利達146件,華潤微電子的在錫直屬企業一躍成為無 錫企業中的專利申請大戶。這一裂變式增長的背後“推手”,是企業轉型發展,做大做深“專利池”的獨特理念,這不僅是公司知識產權戰略目標的重要部分,更是 推動企業持續發展的不竭動力。
    在一次與世界頂尖半導體公司的接觸中,華潤微電子高層發現,轉讓“專 利權益”動輒可獲得上千萬美元效益。在國際金融危機來襲時,公司果斷調整了發展定位,把實施知識產權戰略作為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首要工作,提出以研發為龍 頭,構築一個高質量的“專利池”,掌握“獨門絕活”,提升自己的品牌和創新能力。
    轉型發展,華潤微電子有著較好的基礎。多年來,公司每年 都投入數億元用于技術創新,開發新產品和新工藝。國家知識產權戰略剛出臺,華潤微電子就制定了符合自身特點的中、長期知識產權發展規劃,同時在國內招攬了 一批通曉知識產權的專才,在企業內部專門設立了知識產權部門。公司還開發了專門的專利管理係統,制定了相關激勵制度,鼓勵員工勤思考、多動腦,在平日工作 中發現創新點,激發“頭腦風暴”。從大型的技術攻關到小型的改動性設計,甚至是機器設備數據的適應性調整,公司數千名工程師都被動員起來,不斷地為“專利 池”蓄水。
    功夫不負有心人。去年,華潤微電子圍繞8英寸晶圓生產線相關技術的創新方案多達145項,其中逾100項已申請專利,產生技術 成果的數量幾乎是年初既定目標的5倍,進一步夯實了“8英寸線”技術平臺。以華潤微電子旗下晶圓代工板塊的華潤上華為例,2009年圍繞光刻、薄膜、腐 蝕、擴散四大核心技術的創新成果佔到全部專利申請量的61%,生產設備、檢測方法、環境安全等生產輔助性技術的創新成果佔全部專利申請量的21%,日漸形 成了晶圓代工業務的核心競爭力。
    “擁有的優質專利越多,技術的先進性和獨特性就越顯著,企業在行業內就會掌握更多的發言權,這種長線投入 是值得的。”華潤微電子法律與知識產權管理部總監王頎介紹,根據公司規劃,今年專利申請量目標是300件,計劃在今後3年內申請專利1000件,5年內持 有專利1000件,其中跨國專利佔到5%-10%,逐步完善技術鏈,穩固在國內半導體行業的領先地位。(朱敏) 


2.華微電得勢闖0.76元無難度

資料來源:新報


華潤系旗下唯一一員的半導體上市旗艦華潤微電子(0597)近期走勢相當討好,領導層更親自到台灣出席全球半導體高峰會議,意味集團地位隨着產線大 舉投運而有所提升,由於電子及半導體產業均是國策所趨,故華微電今年形勢一片大好,大有條件以兩倍市帳率0.76元作為中線目標。

憧憬母企注資


華 微電手上最重要資產,是在2008年重組時夥同母公司成立的華潤上華公司,母子公司現分佔81%及19%股權,華潤上華並以總投資額39億元投資8吋晶圓 項目,集團現已成內地領先以模擬晶圓代工為特色的半導體晶片製造企業,在江蘇無錫擁有2條6吋生產線,月產能達9萬片,並同時營運1條8吋生產線,設計月 產能在今年達3萬片,至2012年將達6萬片。針對內地新興半導體應用市場,集團推出新一代晶圓代工模式,以進佔內地新興半導體應用市場,產品廣泛應用於 消費類電子、通訊器件、個人電腦、汽車電子和工業類產品等終端市場。
華微電管理層早在今年初承認,母公司有計劃將華潤上華股權注入其內,單以投資 價值計算,這項股權已涉值31.5億元,差不多相等於華微電現市值,所以注資效應必然巨大。事實上,近期華潤上華動作頻繁,包括與系內公司接連達成多宗關 連交易,由華潤上華向各系內成員提供晶圓產品。另外,華潤上華亦與清華大學微電子學研究所開展戰略合作,由華潤上華向清華微電子所提供晶圓共乘(MPW) 服務,後者則向華潤上華提供建模、諮詢、市場調查並協助設計開發服務。
華潤上華總裁鄧茂松近期亦剛應邀出席2010年GSA全球領袖峰會,該兩年一度會議是全球半導體業務最重要的領導人獨特聚會,意味華微電子地位亦已大大提高,亦是集團重新獲得合理估值的主要推動力。
華微電未來不僅憧憬其獲母公司注資,還可配合內地推動電子消費及半導體品產品國策,截至去年6月止的每股資產淨值為0.38元,而業績亦在下半年大幅反彈,無論以那個角度衡量,形勢都是一片大好!


3.第一上海:行業維持景氣 維持華潤微電子買入  

資料來源:東方快訊

華潤微電子(597,買入):中期業績符合預期,半導體行業維持景氣,提升目標價為0.576港元,維持買入評級。
  中期業績符合預期,收入同比增46.6%:10年1H公司收入為18.54億港元(我們預計18億),同比增長46.6%;EBITDA為 4.39億元,同比增長132.9%;股東應佔溢利為1.25億元(1.3億元),09年同期為虧損8334.8萬;每股盈利為1.446港仙(1.48 港仙)。我們在中期策略報告中對公司的中期業績做了預估,整體來説,公司的業績符合我們的預期。
  主營業務盈利品質低,主要來自其他收入:公司10年1H的毛利率為25.3%,較09年同期的11.6%上升了13.7個百分點,主要是産能利 用率大幅提升;而公司的整體費用率由09年的27.7%下降至10年的22%;期內溢利也由09年的虧損轉為盈利1.3億。但是,1.3億期內溢利中其他 收入為9982萬,佔了期內溢利的76.8%,主要為政府補貼和支援附屬公司收入,我們預計,10年-12年其他收入為2.05億、2.15億和2.35 億。整體來看,公司的整體符合我們預期。
  行業復蘇帶動各分部業務增長,提升公司盈利預期: 從分部收入來看,晶圓代工同比增長46.4%至5.84億元,産能利用率也由57%上升至91%;積體電路設計為3.17億元,同比增長22.4%;測試 和封裝為3.8億元,同比增長52.4%,産能利用率由60%上升至85%;分立器件在綠色照明和節能燈市場的拉動下,收入同比增長61.5%至5.32 億元,産能利用率達到85%。總體來看,半導體行業從09年下半年維持了很高的景氣度,公司的産能利用率在10年上半年達到了高位,下半年超上半年預期的 動能有所下降,但是超過我們全年的預期概率較大,我們調整全年收入至39.12億港元,並對公司的毛利率(由25%上調至25.2%)和費用率(由 23.6%下調至22.5%)做了調整,股東應佔溢利為2.48億港元(此前為2.07億),每股盈利由2.36港仙上升至2.82港仙。
  提升目標價為0.576港元,維持買入評級:我們調整了公司的盈利預測,用DCF估值法(WACC為11.8%,永續增長率為1%)對公司進行 估值,得到12個月目標價為0.576港元,該目標價相當於10年每股盈利2.824港仙的20.5倍P/E,1.5倍的P/B,與現價有67%的上升空 間,維持買入評級。

4.看好節能產品前景華潤微電子冀提升比重
 
資料來源:星島日報  2010/09/06
 
隨著全球半導體行業的好轉,華潤微電子(597)今年上半年收入及盈利創上市以來最佳。 主席王國平看好未來三年行業優勢,並表示將抓住環保行業大熱的機遇,繼續重點發展高毛利節能產品,目標兩年內將該業務收入比重再提升兩個百分點,同時應用於電動車電池之產品生產線亦將於年底試產。
 
微電子行業今年大旺
 
如母公司華潤集團董事長、華潤微電子前任主席宋林所言,今年是微電子行業最好的一年。隨著經濟復甦及需求回升,該公司上半年擺脫了金融海嘯陰影,錄得達純利一點三億港元,產品平均毛利率達百分之二十五,第二季更超過百分之二十七。 王國平表示,廠商管道補貨以及中端產品需求增長,帶動定單迅速回升。
 
不過,下半年增速或會回落,主要因去年同期基數較高。
 
計劃斥一億美元擴產
 
至於價格則預計保持平穩,平均走勢向上。 由於需求強勁,旗下工廠現均滿負荷運行。
 
他又指,今年計畫投入一億美元,用於生產線技術改造及擴產,當中生產八英寸晶圓的二廠預計於年底產能可由每月一點五萬片增加至三萬片。

近年來國內環保意識日漸增強,該公司亦大力拓展節能產品以及服務。 綠色照明及電源管理收入上半年增長分別達到百分之六十六及四十九點五,佔收入比重達百分之三十三。 王國平指出,國內需求持續上升,加上該類產品毛利率又較一般產品高十個百分點,故將重點發展,冀明年前比重可以提升至百分之三十五。
 
年底試產電動車產品
 
而剛剛興起的新能源汽車產業,亦是該公司擴展目標,用於電動車電池之產品生產線目前已通過審核,年底可試產。  他表示,雖然短期內對公司盈利貢獻不大,但未來發展潛力巨大。
上半年國內半導體行業增速高達百分之三十五,王國平相信增長可持續至二○一二年。 儘管隨著基數上升,增速或有所放緩。 該公司一直積極投入研發,堅持對外合作,每年與國外大公司之合作項目超過十個,近期亦有與國內高校訂立技術合作協議。 上半年用於研發資金增長達百分之三十二點五至一點一九億元,佔總收入六點五個百分點,預計未來將增加至百分之七至八。

5.華潤微電子與電子科技大學簽署全面合作協議

資料來源:CBI NEWS(電腦商情在線)

為了進一步加強企業與學校的合作,充分發揮產、學資源,華潤微電子有限公司(“華潤微電子”)與電子科技大學(“電子科大”)於2010年7月29日在華潤微電子總部舉行“全面合作協議”簽署儀式,由華潤微電子董事長王國平先生以及電子科大校長汪勁松分別代表華潤微電子及電子科大簽署了相關文件。通過校企聯合機制,雙方將在學科建設、專業科技人才培養以及創新型的工藝、產品開發上,簽訂為期五年的長期合作協議。
電子科大校長汪勁松先生表示:“電子科大與華潤微電子及其附屬公司長期保持密切的產學合作,從獎學金到設置聯合實驗室等。這次簽署合作協議將大大促進雙方在產學研多方面的合作。我們很高興看到學術界能與企業實際應用需求緊密結合,將高校的研究成果產業化,協助提升國內產業的整體優勢。”

雙方簽訂合作為期五年的合作協議,內容主要包含:

(1) 雙方將共同建立實驗室,攜手開發技術和產品、工藝及其系統技術方案;

(2) 華潤微電子將按照實際需要,委托電子科大開設工程碩士研究生班,結合產學優勢共同培養具備國際水准的微電子產品設計、工藝開發等方面的專門人才;

(3) 華潤微電子持續在電子科大設立“華潤微電子”獎學金、獎教金、助學金等,鼓勵電子科大學生努力學習,積極參加科研創新活動,全面發展,激勵教師們教書育人,多出成果;

(4) 雙方透過博士後工作站的機制,每年由電子科大推薦優秀人選進入華潤微電子的博士後工作站開展工作,開發高新技術。博士後工作站的研究主題將圍繞企業實際應用需求,實現其研究成果的轉化。

華潤微電子董事長王國平先生表示:“電子科大的科研創新能力卓越、是國內一流的高等學府,長期以來為國內微電子行業培育出優秀的人才。簽署全面合作協議使華潤微電子與電子科大的合作從人才培養擴大到微電子技術創新與開發。結合雙方優勢使研究成果可以轉化符合市場需要的技術。我們非常榮幸與電子科大在微電子產品、制程開發、人才培養等方面進行深層次的交流與合作,也希望借此合作拋磚引玉,樂見未來有更多的產學合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