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9日 星期日

以馬論股

看開我的文章的網友,都知道我間中都以馬仔去比喻下些股仔,不過,我是不賭馬的!

但是,在20年前,當我讀緊中四的時候,其實已開始下注,當然是未夠秤,去買馬都是由一些樣子較大的同學仔幫我地去買馬!

在20年前,為了贏馬,我用部APPLE IIe 寫了一個程式,去計算馬匹的機會率,當中要輸入很多變數,包括騎師,檔位,負磅,狀態....等,於是就會計出一個總分,那麼這個總分,就大概知道那匹馬的機會率較高了!

經過我反覆測試,輸入了過往的賽果,再調較或修正這些影響賽果的 FACTORs的比重,就可以計算出該場馬會跑什麼!

這足足比馬會而家提倡緊的〔趨勢分析〕,足足早了n年!

但是,這個方程式,是唔可以幫你贏到錢的,因為我測了很多次,都只是能夠計到邊幾隻馬會在前列歸來,邊一隻馬沒有很大的機會矣,對賽果的名次的預測,是做不到百份百估中的,所以即是冇用!如果中硬,我一早發左啦!

因為要贏馬會錢,是要中名次,不是要中那一些馬在前面歸來,那一些馬會在後面....反而用了程式去計馬,你會信心大了,更會令你買大了,於是更加輸多了!


這說了什麼呢?

即是說,我20年前已用〔統計數字〕,而這些〔統計數字〕是歷史性的數字去分析問題,所以大家現時隨口嗡什麼用PE,PB,MACD,乜乜指數....等〔統計數字〕去分析一個問題,大家已足足落後了我至少20年!

在20年前,當我讀緊中學四年級的時候,我已寫程式去計數,何況現在很多人去分析問題,只是單看網站提供出來的數字去分析,還要看埋很多XX財演,利用那些〔歷史性的統計數字〕去分析,預測...等!

天啊!到了2010年的今天,還有人用緊20幾年前(1988)我讀緊中四時候的思維去思考!

嚴格來說,還不到,因為當年我已設計緊方程式,而大家看看AASTOCKS,都是用緊別人設計出來的方程式!

當然,這些 〔歷史性的統計數字〕是有一定的參考性,但並不是〔決定性〕!

〔賽馬〕是人性的遊戲,不是數字上的遊戲,例如:

〔一定威〕贏打吡,有幾多人會中?隻馬最多贏1400米,可以1800贏打吡?

你信數字,輸死你了!

點解我中?因為當年有新聞指出,馬主恨贏打吡恨到飛起,講明贏到打吡,拿60萬獎金出來分!

大家記識唔識有個人叫〔謝瑞麟〕,有一年佢惹了官非等$$$$駛,點知佢隻馬〔珠寶之星〕就連趙了幾場!

大學教授〔張五常〕,早前也有一些官非,好似涉及被美國通緝,告佢逃稅之類...點知佢隻馬〔雪山飛孤〕也連趙了幾場!

以前有隻馬叫〔紅藥水〕,隻馬流過一次鼻血,馬主希望佢贏馬退役,於是...隻馬就好慘了,因為看東方日報馬經,說了幾天,都是說隻馬日日要被〔吉〕針,晨操所見,成隻馬毛色紅潤,臨場好好火,結果當然是贏馬了...可惜,隻馬就第二次流鼻血,要退役了!當你見到隻馬好好地,過左終點後〔爆缸〕,成條頸都是血,大家會想什麼?

以前有隻馬叫〔勝利名駒〕,隻馬是其實是好好質數的,當年贏打吡,我就是買〔勝利名駒〕了,為何買這隻?那年估中打吡不是易啊,因為是勢均力敵的賽事!我買的原因是在此之前,未有南非練馬師贏過打吡的,當年仲要配〔霍達〕,已擺明車馬部署跑這場!雖然打吡贏左,可惜隻馬為了贏打吡,谷得太盡,結果之後再養唔翻了....

以前有隻馬叫〔娛樂之皇〕,是張耀榮的,當年是短途王,計數的,是冇得輸!可是有一次跑1000米,當然又是頂頭大熱門,講到明是計數冇得輸的,點知....一出閘左邊的馬向右閃,右邊的馬又向左閃,於是隻〔娛樂之皇〕一出閘就被人夾到後面...最後當然是PLACE都冇!

這些說明了什麼?

跑馬都是人為性的遊戲,不是以〔統計數字〕去計出來的,所以如果對數字〔執迷不悔〕,我可以說...輸死你!


股票都是一樣!!!!


如果你單以PE去計數,我想你在$4.X已沽出了中國南車(1766)了,因為$4時,PE已是20倍樓上!

如果你單以14天RSI去計數,我想你一定在$2.1X左右沽出重慶機電(2722),因為數字說給你是〔超買〕!

如果咁簡單用PE去計買邊隻,以下幾隻低到冇人有的PE,為何那些人不走去買:
eg.764,8250,901,279,1838,326....???

如果單以高息去計,為何你不走去買432,8006,426,668....???

如果認為14天RSI超買就沒有得升,為何有股14天RSI超過90.X,如1135?點解沽空王又唔走去沽空呢?

如果認為超買的沽票會跌,那麼超賣的股票是不是會升的(持相反的想法)?如是為何沒有人走去買隻14天跌足13天的股票?

所以我寫這個BLOG,就是以告訴大家,當大家迷信統計數字,不如看多些新聞,不要盡信或迷信〔數學解說家〕去分析,股票市場是人的市場,是人性的反映,在數字的背後,更加要理解這個數字背後隱藏了什麼,全方面去考慮,不是單方面去考慮,才可以升到下一個層次!

又以馬去比喻股仔!

在我心目中,中國南車(1766)是一隻3歲的〔盈彩繽紛〕 !

中國南車(1766)在市場上很多人當佢是一隻在香港上市唯一的高鐵股,但如果大家有追開我這個BLOG的搜集回來的新聞報導,文章,消息等,都會知道這間公司並不單是一隻〔高鐵概念股〕,當中更加包括未來的〔混能車〕的龍頭股!

只要你多看新聞,就知道國家的部署或栽培是怎樣了!

為什麼我說此股是〔三歲〕呢?

馬匹通常開始競賽,通常是在三歲左右,馬匹的年歲,正好比喻一間公司新處的行業,正在處於其產品生命週期 ( Product Life Cycle) 的那一個階段,當中包括 Introduction, Growth, Mature, Decline Stage. 這正好比一匹馬的 Life Cycle!

南車(1766)的高鐵業務,正處於 Introduction Stage 轉入 Growth Stage, 即處於3轉4歲的馬!而混能車的業務,正處於 Introduction Stage,即是處於2轉3的階段,所以此股(駒)尚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為何我說此股(駒)將會是一隻準藍籌呢?

因為要成為藍籌股,必須要有以下的特質:

1.市值要大
2.行業有代表性
3.交投要活躍
4.行業有獨特性

看現時南車,〔高鐵〕肯定有代表性及獨特性,而成交方面,此股成交是十分活躍的!現時此股未上到藍籌的原因,是市值未夠,即是等於一隻稚齡馬,仲未夠分跑某些大賽矣!看中國南車(1766)市值要近300億,已是差不多夠秤了,所以股價要升約一倍!

以現時的盈利基礎,是未可以支持到股價再升一倍,要等公司盈利上升,PE下降再炒番預期增長,此股只要保持連續2年30%左右的增長,足以支持股價再上升一倍,所以我說此股是在2-3年後的藍籌股來的,所以唔係亂吹的!

這隻股同東方電氣(1072)一樣,原理一樣,所以都是等間公司成長,拉低個PE,再炒高股價,再引致其市值達到藍籌的水平!

大家知不知道將一隻二線股,栽培到成為一隻藍籌股的利益有多大?

所以我一早說這兩隻股,〔奇貨可居〕是也!

誰說過〔奇貨可居〕?

呂不韋是也!

誰是 〔奇貨可居〕?

秦始王〔嬴政〕是也!

你覺得南車(1766)東方電氣(1072)很高PE嗎?

當然是也!

但有心人,一早已囤積這些〔奇貨〕,他們入貨的PE,股價的價位,並不是現時大家見到的PE,現時大家所說的PE,低層次的人,會說這是一個〔市盈率〕,較高層次的,會說這是衡量現時股價與上一個財政年度的價格比!再高層次的,可以說這是一個〔歷史數字〕!

我說的是什麼?

我說的是,這是一個邊際數字,即是 Marginal 的數字!

在之前,我相信是沒有人提出有 Marginal PE 的概念的!

那些有心人,一早看出誰是〔奇貨可居〕,他們先後已〔唱衰你〕,〔震你倉〕,〔悶死你〕等,迫使你們沽貨,而他們就在這時立心儲貨,於是他們在倉的貨,是平PE,平股價回來的!

當持續性〔唱衰〕,找財演〔唱衰〕後,說什麼高PE,唔好追的時間,他們其實都有入貨的,因為高PE,正是很多人明知是好野,都會成為沽貨的原因!

所以先以威嚇,後以利誘,形成他們可以對股價做成操控,即是我之前所說的〔貨源歸邊〕了!

當然再加上甚麼送紅股的〔陰謀〕,更加〔貨源歸邊〕!

所以我一早說,此股可以升到你唔信!

你估我唔知佢高PE嗎?我IQ有冇咁低呀?

於是...

低層次的,先會在聽別人(所謂的專家)講,沽貨;
低層次的,會在悶你一大輪之後(悶死下)沽貨;
較高層次的,會在被〔威嚇〕下沽貨!
再較高層次的, 會在被跌穿某些支持位,即〔嚴守止蝕位〕下沽貨!
再再較高層次的,就會被 派紅股後,有紅股派出來的時間做成強大沽壓,自以為醒目的,就在這時沽貨!

再再較高層次的,就唯有在將股價掃高,將PE推至高位,高到你唔信的時侯沽貨!

即是話,最後用銀彈解決埋這一班人!

最後的賽果是什麼?

個個都冇貨了,這些貨去了那些人處?

就在這個時間,恆指公司公佈恆指成份股要更換了...

那麼在這時,誰又走去追貨呢?

那時,誰又走去接貨呢?

當在討論區分享下意見的時間,有人說什麼

有人說:Don't be Silly

大家又認為邊個 Silly 呢?

有人說:$4南車才有睇頭!!

又有誰肯$4沽貨給你?

有人說:成30幾倍PE,我要沽空就差唔多

$5.X就要沽空,而家輸死你了...


以上的,都是以統計數字去分析問題的結果!

看東方電氣(1072)的部署,我相信南車(1766)又是行同一條路!

至於隻領匯(823),實質是隻位置王,當在這場是亂局的情況,有一隻類似〔三刀王〕〔星運猛龍〕之類的馬在此,竟然可以成大熱門!論質當然不及前兩者,但買PLACE,勝在隱陣,因為預期的〔高息〕矣!

至於隻中遠太平洋(1199),則是一隻成年馬,因一些原因,如傷患等,引致評分大幅下降,當稍有狀態,基於評分有利的情況下,執番一兩場頭馬,但評分上升後,又贏不到了,因為這些馬,已是一隻年長馬,沒有太大的進步空間,只可以學大摩,不是摩根士丹利,而是約翰摩亞,係到玩評分矣!

至於隻重慶機電(2722),未見有馬王之質,但勝在評分大利,評分起步位低,有如三班時的〔勇敢小子〕!

以上只是個人意見,僅供參考,絕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YOKI WO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