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 星期日

我的選股思維(二)

上一回談到我的投資有兩大方向:〔坐〕股或〔炒〕股,而在〔坐〕股方面,在挑選愛股方面,我的方針是找尋一些有可能成為〔藍籌〕股的公司,也可以說是〔準藍籌〕或被大戶收埋至歸晒邊的〔準歸邊股〕!

現在續下一回!

最近,看了一個新聞,是關於現時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以我的記憶,大概是說將來共產黨會更加〔民主〕,更加保障人民的發言權,知情權之類....

习近平: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


那說明了什麼,中國政府是一步一步的〔還政於民〕!!

〔準主席〕說得那麼動聽,作為人民當然聽起來十分之順耳和開心,重新對共產黨的領導帶來希望!在今天,看了有線電線的重點新聞,也見到溫總接受老外電視台的訪問,也談到類似的話題!

這個好比英國佬在97年時,要把香港交還給中國大陸!

英國佬在香港管治了百多年,把香港由一個細小的漁港變成無人不識的國際都市香港,係香港人都知,以前香港這隻金雞,英國佬會唔會咁順攤,就咁畀番大陸呢?英國佬冇功都有勞吧,所以佢地臨走,〔還政於共〕時都要抽你一大筆水,作為〔分手費〕,如是就以〔玖瑰園〕的計劃抽水!

有係時間輕鬆下啦...



路人X:而點解睇唔到有〔腸〕嘅?

Y先生:有〔腸〕唔好睇架!

其實共產黨內是有很多資產,有些是以國家企業為名,即是〔國企〕;而有些是以中央企業為名,即是〔央企〕!

〔國企〕和〔央企〕有何分別?

  1. 央企屬於國企的一種形式,是國企的一種,主要是國務院或者直屬部門直接出資的企業,受中央直管。而廣義的國企可以試地方政府或者部門出資。
  2. 央企是指國務院國資委管的那100多家企業;國企是指地方國資委管的企業。
  3. 央企是指國務院國資委代表國家管理的國有企業,老總一般為正部級或副部級幹部。如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中移動以及國家電力總公司、中航集團等。周永康同志以前就是中石油老總,卸任老總後做過部長、省委書記等。所以央企老總一般是國務院任命的,級別很高。
  4. 央企是中央政府出資辦的企業,歸中央政府管;地方國有企業是各級地方政府出資辦的國有企業,歸各省、市、地、縣政府管!實際上,就看是哪一級政府出資辦的企業

如上述所說,現時國家是有100多家〔央企〕!

早在06年,大陸國資委明確提出央企必須做到行業前三名,達不到要求的須強制重組;在07年底,國資委發布《關於推進國有資本調整和國有企業重組的指導意見》,為央企重組後上市揭開序幕。

大陸國資委主任李榮融今年7月23日在中央企業負責人會議上宣示,要加快重組步伐,年底前要把央企家數調整到100家以內。這意味著將有23間央企要在名單中消失。

據統計,9月以來,就有超過20家公司發布資產重組公告!

而"十一五"規劃已明確提出,2010年是央企整合關鍵的一年,也是大限之年。這就意味著,今年下半年,重組行情有望貫穿始終,成為最重要的投資主題。

今年6月30日,溫總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促進企業兼併重組。據悉,工信部 "支援行業兼併重組" 政策已上報國務院,將主要從金融、財稅、資源配 給三方面支援大型企業進行兼併重組。所涵蓋的行業除了去年振興規劃涉及的九大產業外,新增建材產業。國資委亦明確提出,央企要調整和重組至80家-100 家,其中30家-50家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企業集團。要求央企至少在規模上做到行業前三名,達不到要求的將進行強制重組。在政策推動下,大多數央企介入 的行業集中度都會大幅提升,所以央企整合會給旗下相關上市公司帶來很多重組或者資產注入機會。

從以上的國策所知,未來央企整合將會是一個大趨勢,是完全配合中央要〔還政於民〕的前期政策!所以未來,肯定有很多央企要重組,並把他上市,才可以得到最大的〔實質經濟效益〕!

那麼,在香港上市的股票有那一隻股票是受惠於這個大趨勢呢?

中航工業集團未來的整合方案目標是到2011年實現子公司80%的主營業務和相關資產進入上市公司,2013年前後實現中航工業集團整體上市。

在今年8月19日,中航科工(2357)總經理譚瑞松在中期業績記者會上公開表示,母公司中航工業集團希望3至5年內80%以上的資產實現證券化,並將以中航科工作為航空業務的上市旗艦,即航空相關業務逐步注入中航科工,希望未來3年中航科工(2357)市值達1000億元!


他指出,現時母公司資產證券化的比率為50%,而中航工業集團將來若推進股份制改革,最高形式是「整體上市」,中航科工是達成此目標的重要平台。母公司旗 下仍有其他業務,如貿易、物流、房地產,則會留在另外兩家本港上市的子公司,深圳中航集團(161)及中航工業國際(232)!

看老總譚言之鑿鑿,那麼先聽其言,再觀其行:

於09年,中航科工把持有100%的哈氣集團轉讓,好明顯是重組前的〔淨身〕的動作!

中航科工剥离哈汽集团获批 

公司剥离汽车业务出售东安动力股权事宜获股东批准


在今年初,中航科工(2357)的公司在香港攪了一個《香港上市公司運營法規》培訓班,也可知是為了日後公司的發展在軟件上鋪路:

中航科工举办《香港上市公司运营法规》培训班


在今年3月,公司以$3.4向全球53間基金配售股份,酬集資金11億多,也是為了日後獲注資前的〔糧草先行〕的動作:

致力航空制造业务  

中航科工配售募集资金


於今年5月17日,該公司總經理林SIR,接受中央媒體採訪:



中航工业:从简单模仿到比翼世界


新報高山行兄所說:截至2008年底止,中航科工的總資產為224億元人民幣,當母公司落實注資後,公司的總資產將會大幅上升6.7倍至1724億元人 民幣或1959億港元。根據飛機工業巨企之美國波音公司的數據,公司的營業額是總資產的1.26倍,稅前純利約營業額的12.1%。當中航科工獲母公司注 資後,估計營業額會高達2468億港元,稅前純利約298.6億港元,稅後純利約達224億港元。假設中航科工將來的總發行股份會因為集資而增加2倍至 139.2億股。 按中航科工在注資後的224億港元純利計算,屆時每股盈利仍然高達11.6港元,給予其較保守的15倍市盈率,股價在中長線的合理股價可高達24港元。

目前,中航科工是全中國航空製造業務的壟斷者,主要航空產品包括各種類型的直升機、支綫飛機、教練機、通用飛機、飛機零部件和航空機電產品。為了增 強航空領域的主導性,公司先後與世界一流的航空產品製造商,例如歐洲直升機公司、意大利阿古斯特公司、美國西科斯基公司及Embraer等,展開廣泛的業 務合作。早前,中航科工與母公司進行資產置換,剝離虧損的汽車業務,同時換入專門產銷航空電子產品的中航光電,該項重組標誌着公司將專注航空產品的研發製 造業務,為迎接母公司的1500億元人民幣注資鋪路。另外,母公司在09年11月與美國通用電汽公司(GE),按50%對50%比例合資成立的中國 航空電子合營企業,專攻中國商業飛行及919C1A型客機業務,將來亦會注入其內。另外,母公司投資32.3億元人民幣,於上海建立中國國產大客機發動機 研發基地,昨日正式動工,該基地主要研製中國150座級的國產大型客機 C919 的發動機,將來還將滿足中國250座級的國產大型客機的發動機研製需求。中央預期,中國的大型民用飛機C919將於2016年投入運營,未來20年將會製造2355架C919飛機。按母公司的規劃,上述的資產將會全數注入中航科工,對其股價刺激巨大。

市場增長空間龐大

根據波音公司在09年度的預測,中國在20年內,將需要3770架新飛機,涉及價值將達4000億美元,或3.12萬億港元,此乃除美國以外新民用飛機的最大市場。正因為中國飛機市場增長空間龐大,中航科工又是國家欽點的行業壟斷者,母公司又會將絕大部份資產注入其內,故此老高認為此股前景相當值得期待,極具中長線投資價值!


要成為一隻〔藍籌股〕,必然要市值大,所以在香港上市的公司,有機會成為〔藍籌股〕的,一定要市值要夠大!這足以成為很多公司仔成為〔藍籌股〕很大的入場門檻!

要做到市值大,一定要有足夠的〔盈利〕,因為市值也要有〔盈利〕去支持!

所以,如果要等一間公司按自己的經營去成長,真的不知要等幾多年,才可以〔升呢〕到這個水平,而且並不是只有三兩間公司可以〔升呢〕,全香港有成N間公司,好有間公司都在其間不斷〔升呢〕,所以不單止〔升呢〕,還要比其他〔升呢〕公司,更加優秀及快,才可以〔脫穎而出〕!

因此,要火速找出有潛質的〔準藍籌股〕,一定要看公司的盈利是否可以〔三級跳〕,跑贏其他公司!如果冇注資,即無〔肥仔水〕飲,請問要等幾耐?怎樣可以〔脫穎而出〕呢?

唔係間間公司都有幸有〔肥仔水〕飲,都要有〔呀媽〕有〔肥仔水〕照顧下個仔,而家香港有那一間公司有這個條件?

所以眾裏尋他千百度,冇幾多間公司是有〔射程範圍〕之內?

以上資料,不要〔置若罔聞〕啊!

未完....待續

YOKI WO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