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十二五〕前瞻(三)

捕捉十二五「撐腰」股

即將於明天拉開序幕的五中全會上,會中將討論「十二五」規劃細節。而每一次的五年經濟規劃,意味着將主導受惠產業,未來發展的路線圖。有「十二五」 撐腰,受益股將變身投資界寵兒,綜合7大中外券商推薦的當炒概念股,投資者可捕捉先機,定下未來5年的投資「錢」程。
採訪:李如虹


今周的市場焦點,將是明天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召開的第十七屆五中全會,並審議《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的建議》,將揭示2011至2015年的投資重點。

中國國家發改委宏觀院院長王一鳴,把「十二五」定調為「中國下一個30年尋找新的經濟成長動力」,以及中國第二次經濟轉型的機會。能否讓中國從「大國」變成「強國」,關鍵要看這5年發展。


綜合中外投行與券商的預期,「十二五」規劃會將中期經濟增長目標,由「十一五」的7.5%降至7%,而焦點將在力促企業併購等政策下,由講求增長的「量」轉放到「質」的層面上。
德 意志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馬駿亦預計,未來10年,中國GDP增長潛力,將由過去10年的10%下降至7%,預計即將出台的「十二五」計劃,將較少關 注經濟增長速度,而較多聚焦結構調整。對於改善收入分配、促進綠色經濟、消費升級、製造業升級、發展二三線城市及金融行業領域等,均會在未來5年扮演重要 角色。


中國南車最被睇好


有「十二 五」撐腰,當中側重促進重工業的快速發展,如基建及建材行業必然有較大的發展機會。在眾基建股中,中國南車(1766)南車時代電氣(3898)屬中外 「基金愛股」。現時共有16間大行看好中國南車,其中,渣打銀行(2888)最新發表報告認為,公司近年訂單成績令人鼓舞,料其龐大金額的手頭訂單,有助 支持盈利增長。


摩通分析員亦指,預期中央未來5年會增加鐵路基建開支,而該股較同業有更佳的市佔率及盈利能力,成為利好因素。
無疑「十二 五」規劃出台後,正代表中國產業板塊的未來變化。花旗銀行指出,政策路線圖有可能將重點,放到推動城鎮化上,冀未來5年將居民收入倍翻。過程中,工資上升、利率市場化,貨幣則處於升軌;未來消費和服務行業會跑贏大市,但製造業則進入整固階段,過往資源錯配的情況會得到改善,未來受惠於結構調整的行業,將包括消費、保險、運輸、保健及汽車等。


新能源受政策扶植


內地券商中金認為,隨着居民收入水平提高,消費規模擴大與結構升級,醫療保健、非日常消費、日常消費、通訊與科技、金融等5大板塊,是「十二五」期間的重點配置行業。此外,政府對節能減排、新能源、新技術等新興產業的扶持,將利好相關板塊。


中金又稱,內需仍是政策力促的重點,食品飲料、醫療保健、家庭日用品、超市等有望受惠。至於勞動力成本上升,中低收入人士有望成為收入增長最快的群體,支持大眾化和低端消費品的增長。而三網融合、3G的逐步普及化,將令電訊設備及服務業,表現超出預期。


建銀國際董事總經理兼研究部主管蘇國堅表示,「十二五」期間,中央通過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實質負利率將引導更多資金,用於消費或投向資本市場。


居民收入增「消費升級」


另外隨着城鎮化政策,蘇國堅反而認為,可令居民對高端消費品的需求將增加,尤其是高質量、有品牌的奢侈品。對個性化服務的需求亦受帶動,包括旅遊、教育、娛樂等服務業。農村居民則對家電、電腦及汽車需求大增。


然而城鎮化亦會造成農村人口減少、農產品價格上升,而導致高通脹的風險。不過,蘇國堅指出,政府可通過整合農地方式,穩定食品價格,這將利好第一拖拉機(0038)及中化肥(0297)等股份。


推進「二三四」新方向
 
外電資料指,「十二五」除了延續「十一五」的精神外,並朝着「二三四」方向前進:

「二」:指的是區域發展和產業升級兩大主題。


「三」:從外需轉向內需、從高碳轉向低碳,以及從國強轉向民富三大轉型。


「四」:大消費、城市建設、生產性服務以及7大新興產業,即新能源產業、節能汽車、環保產業、訊息技術、先進裝備製造業、新材料產業及生物技術產業,將成為投資焦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