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7日 星期四

成王之路多波折 不是一步可登天

先幾篇文章談到,中航科工(2357)是有潛質成為一隻〔藍籌股〕或是一隻〔歸邊股〕!

但是,在未能到達這個境地之前,都是要經過一輪波折,並不是一步可以登天的!

或許有人會問,為什麼不可以和〔某些人仕〕或許叫他們是〔莊家〕/什麼〔有心人〕,一起賺嗎?股票不是越多人買就越易升,那麼不是可以齊齊賺嗎?

當然,越多人買一隻股票,那一隻股票在需求增加下,在某個時空是會上升的!

可是,〔散戶〕和〔莊家〕的不同之處是,〔散戶〕是比較傾向〔短炒〕,不斷出出入入賺取小利,而〔莊家〕是以較長線去看一間公司,賺取公司的成長的股價之外,賺得最勁的,就是在〔歸邊後〕股價被他們舞上去時候所賺的空間是大分之鉅大的!

因此,如果他們知道是有人〔洞破〕他們,或有人想搭順風車,通常都會被他們〔質〕你一輪,或者可以說是〔震倉〕吧!

他們的目的,就是想一些以短線為主的投機者,日後破壞他們的好事!

以〔莊家〕的角度看:唔通我炒高佢,畀你班友出貨咩!

那麼不是散戶走去〔打劫〕他們吧!

因此,他們會先下守衛強,一洞悉到有人跟章的時間,就要〔質〕或〔壓〕一輪!

所以當有些報章間中唱某一隻股票,那隻股票反而在見報那天,甚至持續日後幾天,都要捱〔質〕!但往往....反而這才是〔真命天子〕所在!

那麼,又試下那張中航科工(2357)的股價圖出來看看:

 在這一幅圖中,可選了幾個區域去說明這隻股的股價,同時與恆生指數(以點數計)的關係!

在A的位置,是有一支〔大陽燭〕,股價明顯地大幅跑贏大市,當天發生甚麼事?

答案就在這裡:
http://www.avichina.com/newsinfo_836.htm

在B的位置,股價是明顯跑嬴大市,原因是此股有人〔炒業績〕,而公司並於09年1月27日,發出盈喜!因此,該公司的股價相對大市(即恆指)是硬淨得多!

在C這個位置,當時是大市由23000插至19000邊,中航科工(2357)的股價跟隨大市下跌!

在D這個位置,恆生指數上升,中航科工(2357)的股價也跟隨大市回升!

從這一幅圖的表面去看,看似此股只是與大市同步矣,但要細心留意的是,我已說過這一幅圖只是以恆生指數的點數去比較,目的時讓大家可以了解股價上落的原因,和與大市的關係,而事實上此股是大幅跑贏大市,再看右圖!

右圖是中航科工(2357)與恆生指數一年的比較,是以百份比去計算!

這是一個很大的選股原則,因為若果連大市都跑不贏,那麼何不買盈富基金(2800)?除非那一隻股是有一些很特別的因素,時辰未到則另計!


再看下面的中航科工(2357)的技術圖:







在上圖,我劃了一個阻力區,阻力區的範圍是在$4.05至$4.20之間!

當這隻股有機會成份〔準藍籌股〕或〔準歸邊股〕之後,此股的〔有心人〕必定會在之前所說的,要〔震倉〕之類的動作,從這一幅圖中,已看到此股在大市回隱後回升,途中已經過幾次的〔震倉〕!

可是,這些〔震倉〕只可以震走一些定力很低的人,因為尚有很多人買入這隻股票,所以〔有心人〕只可以邊震邊收的形式!

股價在$3.6的位置,是一個很好的阻力位,去阻止股價進一步爆升,此位是09年11月的高位,〔有心人〕曾利用此位〔震倉〕,可是只是維持了一個星期,50天平均線已追上來,股價再爆多一段!

今年3月2日,公司曾經以$3.4的價錢批股,而當時的恆指的收市價是20906點!
按今天恆生指數的收市價22,884點計,恆指上升了8.6%!

當天$3.4的批股價,按同恆指的漲幅一樣8.6%計,今天的合理批股價為$3.7!

所以$3.7可以視為此股的內幕FANS價,當然大家不是內幕FANS,自然要PAY多啲!

由於先前幾次〔震倉〕,都只是〔震〕走了一批跟風客,故此,以〔有心人〕來看,比較好壓的位置,正是在今年年初1月至4月之間形成的頂位作〔壓價位〕!

再細心去看,今年年初1月至4月之間所形成的高位,當時的恆指是195XX-22XXX之間,相比今時今日的股價,好明顯相對恆生指數來說是跑輸了!

這是真的跑輸,抑或有人〔壓價〕?

從基本熱門技術指標去分析,此股是技術上有些弱勢,正如MACD,14天RSI等數字已告訴你!

可是大家再看看第3幅圖,我用了OBV去睇,其實此股以〔量〕去計,是買的多,沽的少!

因此,我相信〔有心人〕是以〔借〕3頂的圖表因素,不斷壓價收貨!

要留意的事,最近此股升至$4.05左右的時候,股價就會被〔質〕下去,但跌至$3.8左右,股價又不會再下跌!

如何解讀?

即是〔有心人〕未收夠貨,迫近$4時就要〔質〕,但為何$3.8又唔再質?

因為先前要計了一條數給大家看,$3.7已是內幕FANS的合理配股價,再質已是〔筍〕過龍,所以〔有心人〕見好即失,不想再進吧!

$4是真頂,還是假的呢?

如果$4是真的頂位,那麼為何股價再$3.8X左右徘徊那麼久?這個位只是離$4.0,四個百份比左右吧,所以$4這些位,只是〔假山〕一座矣!

YOKI WO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