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

肥水不留別人田?又是開央企!

海上風電招標 央企壟斷
龍源、金風、上海電氣均受惠

【本報訊】為日後拓展海上風電積累技術及管理經驗,國務院 5月展開首輪 100萬千瓦海上風電特許權項目招標,結果 4個項目的中標企業全屬央企子公司,包括大唐集團、中電投集團、國家電網及國電集團,惟所有項目的最低報價均被否決。
記者:陳韻妍
四個招標項目均位於江蘇,近海的濱海及 射陽項目裝機 30萬千瓦,而東台及大豐則裝機 20萬千瓦,各有逾十家企業獨資或聯合投標,結果中標電價全在報價中處於中間偏下位置,每千瓦時介乎 0.6235至 0.737元(人民幣.下同),其中國電集團旗下龍源電力( 916)獲得大豐項目。

中標電價處中下水平

由於今次屬綑綁投標,意味落實項目的風機製造商,當中金風科技( 2208)及上海電氣( 2727)分別負責製造大豐及東台項目風機,餘下由內地風機一哥華銳風電負責。
中 電投、國電、大唐及華電國際等企業的投標價原介乎 0.6至 0.7元,但國家能源局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長史立山認為,這次招標企業報價偏低,中電投競投東台及大豐項目的 0.6101元出價更被業界視為必虧項目,倘中標企業不能按照招標承諾完成項目建設,中標企業將會長時間失去海上風電從業資格。

難度較陸上風電高

內地海上風電目前處於起步及探索階段,技術要求及施工難度均較陸上高及大,因此海上風電的上 網電價理應高於陸上電價。參照內地首個海上風電示範項目上海東海大橋,上網電價為 0.978元,項目總投資額 23.65億元,今年 7月並網發電。內地風電專家亦表示,按目前內地海上風電建設成本及技術水平,合理報價應為 0.8至 0.9元。
風電近年發展迅速,內地新增裝機容量增長率年均超過 100%,然而風電仍主要靠中央補貼營運,真正實現商業盈利的企業不多。據中國電力聯合會資料顯示,去年內地約 25%的風電設備沒有並網發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