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社保史上最大A股投資

押寶南車 6元將成鐵底?

社保基金3000億元入市,哪些上市公司會成為幸運兒?

正當市場猜測之際,社保基金方面卻做出了一項驚人的舉動。6月15日,中國鐵路和城市軌道交通裝備市場占有率方面領先的中國南車(601766,收盤價6.59元)宣布,社保基金將投入50億元現金,參與公司的非公開發行。 

“我印象中,社保基金從未投入過這么大的資金參與到A股上市公司,或許是社保基金史上最大的一筆A股投入。”海通證券機械行業分析師龍華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說。

投入上百億打造完整產業鏈

根據中國南車的非公開發行預案,本次非公開發行的發行價格為人民幣6.06元/股。完成2010年年度利潤分配后,非公開發行的發行價格將調整為6.02元/股。 

招商證券機械行業分析師劉榮認為,本次募集資金計劃用於高速重載軌道交通裝備產業化和延伸服務項目、城際城軌地鐵車輛維修基地和服務網絡建設項目、產業鏈 延伸服務和補充流動資金等。本次非公開發行有利於公司進一步提高制造能力和研發能力,鞏固技術優勢,并進一步優化現有產品結構,提高國際競爭力。 

龍華認為,本次募投資金投向的18個項目由IPO時以增加新產品產能為主,轉變為主要增加高端產品維修和核心配套件制造為主,少量增加高端產品產能為輔, 可提升公司單位收入的贏利能力,體現了中國南車車輛制造能力逐步成熟、培育新產業及觸角向產業金融延伸的發展態勢。在各投向中,城軌車輛項目有不少應為與 各地合作建設城軌地鐵車輛組裝和服務能力,將帶動中國南車在相關的各地城軌地鐵設備的市場份額。
鐵道部鐵路建設規劃,“十二五”期間我國鐵路新線投產總規模約3萬公里,2015年全國鐵路營業里程將達到12萬公里左右,其中快速鐵路網4.5萬公里左右,西部鐵路5萬公里左右,均較2010年底大幅增長;2015年復線率和電氣化率分別達到50%和60%。 

按照上述建設規模,“十二五”期間鐵路建設總投資將達2.8萬億元,較“十一五”期間增長41.4%。鐵路營業里程,特別是快速鐵路營業里程的大幅增加將會為軌道交通裝備帶來巨大的市場需求。 

劉榮認為,受金融危機影響2009年城軌訂單下降,因此2011年交付增速下降,但是2011年城軌訂單突飛猛進,從公告的合同來看,前5月南車地鐵訂單 已經接近100億元,預計2012年收入增長70%左右。并且由於地鐵車輛招標定價略有調整,2010年開始中國南車的城軌車輛毛利率開始提高。

社保砸50億元鎖三年

本次中國南車的非公開發行的對象只有兩家:一是公司控股股東南車集團,二是社保基金,認購金額分別為60億元和50億元,認購方式為現金認購。 

除現金認購外,社保基金更是作出了罕見承諾:本次認購的股份自非公開發行結束之日起36個月內不得轉讓。南車集團承諾,本次發行完成后,南車集團本次非公開發行前持有的股份自非公開發行結束之日起36個月內不對外轉讓。 

按照公告,本次非公開發行的數量總計為182724.2524萬股,將被南車集團和社保基金將分別認購99667.774萬股和83054.4784萬股。 

在中國南車的非公開發行公告中,也公告了社保基金在2010年的收益情況。 

經京都天華會計師事務所有限公司審計,截至2010年12月31日,社保基金資產總額為8566.90億元,基金權益為8375.58億元,2010年實現凈收益321.22億元。由此可以得出,社保基金在2010年的收益率為3.835%。 

對於權益超過8000億元的社保基金而言,50億元的現金僅占到社保基金權益的很小一部分。但是對於社保在A股的投資來看,比例卻并不低。 

截止到2010年末,社保基金共出現在339家A股上市公司的十大股東中,合計持股市值為427.32億元,其中,投入金額最大的一家公司是大秦鐵路,社保基金理事會和社保501組合分別持有23.52億元和6.29億元,合計持有約30億元。 

其實,社保基金試水A股,主要的三種方式是:參與新股IPO的戰略投資者配售、參與非公開發行、尋找基金管理人管理資金。比如當年,中國石化IPO時,社 保基金就曾以發行價4.22元配售3億股;此外,舉牌名流置業更多的是社保112組合的行為,也就是公募基金管理的社保基金的行為,并非是社保基金直接的 行為。此外,社保基金也會在港股進行戰略性投資,主要的對象則是國企公司。 

而本次社保基金投入50億現金元參與中國南車的認購,一旦完成認購,中國南車將成為迄今為止,社保基金在A股市場最大的一筆直接投資。 

安信證券認為,集團、社保以現金形式參與增發并鎖定3年,側面反映出公司對未來發展的信心。集團參與本身就反映出集團對自身未來發展信心,而社保基金這一 方式參與更有利於加強投資者對公司未來三年的穩定增長的信心。此外,這一方式使得此次發行后一兩年內不用對此次增發新增股份后的減持壓力擔心。

社保基金巨額資金參與長鎖定期的增發,具有戰略投資者的特點,充分表明了其對南車美好發展前景、長期投資價值的認可。 

社保入市6元或成鐵底 


隨著中國資本市場完成股權分置改革,對於機構投資人的吸引力也開始增加,作為中國最大的機構投資者之一的社保基金,更是持續入市,以分享中國經濟的高速增長。 

今年4月,全國社保基金理事長戴相龍透露,去年社保基金實現投資收益321億元,投資收益率4.22%。截至去年底,社保基金會管理的基金總規模共 8568億元,比上年增加802億元,增長10.32%。若按社保可將30%的最高限額資金入市計算,到今年底,社保基金入市規模將達3000億元左右, 比去年約增加600億元新投資。 

6月16日,中國證監會研究中心主任祁斌在京透露,正在擬訂的資本市場“十二五”規劃明確,未來資本市場的發展將集中在發行體制改革等八大方面,包括進一 步改革發行體制、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債券市場發展、PE行業發展與規範、中國的“401”計劃、期貨與金融衍生品市場的發展、國際板建設及國際化進程、 上市公司并購。 

祁斌指出,要讓更多的企業上市,充分發揮資本市場資源配置作用,就要引入長期資金入市,即實施中國的“401”計劃,讓社保基金和養老基金大規模入市,從而增加資本市場的穩定性。
作為老百姓的“保命錢”,社保基金投資的安全性和增值能力顯得尤為重要。盡管社保基金總規模不算大,但其領先的“政策敏感性”,使其屢屢扮演市場先知先覺的角色,其一舉一動亦成為市場重要的投資參考。 

“相信在未來三年內,6元這個價格幾乎是看不到了。”一位私募人士表示,本次社保基金投入50億元現金參與中國南車增發,并承諾鎖定3年。社保基金一定是 算明白了,中國南車未來會成為中國高鐵和城際軌道交通方面,最賺錢的公司,所以社保基金才敢於下重手買入,并長期持有。 

海通證券龍華認為,若考慮增發110億元完全攤薄后,2011~2013年中國南車的EPS為:0.29元、0.35元和0.44元,凈利潤增長率分別為54%、22%、25%。目前中國南車估值中等偏低,維持對中國南車”買入”的評級。 

劉榮則上調中國南車的評級至“強烈推薦-A”。假設增發總股本增加15%,2011~2013年每股收益分別為0.28、0.36、0.49元。 

由於未來三至五年成長較確定,下半年可能的催化劑事件還包括:鐵道部啟動2011年招標,京滬高鐵客座率超預期,高鐵新開工項目回升,短期利空已出盡,用2012年25倍估值,給予中國南車一年期目標價9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