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鐵道部駁 高鐵造假 南車稱被誤傷

“中國南車研制的CHR380A新一代高速動車組在京滬高鐵上面跑350公里時速是安全的。”6月23日,中國南車有關負責人在接受中國經濟時報記者采訪時如是表示。此前一天,鐵道部相關負責人也對“高鐵不顧安全造假”做出回應,并駁斥這種說法不客觀。 

正當無限風光之時,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因貪腐落馬,中國高鐵急踩剎車降速,引發諸多猜疑。6月21日,原鐵道部高官“高鐵不顧安全造假”的言論見諸報端,再次引發強震。中國高鐵安全問題由此更加廣受關注。 

鐵道部:高鐵降速非安全問題

中國高鐵安全嗎?這恐怕是當前關注中國高鐵的人都想知道的問題。現在看來,京滬高鐵從設計350公里時速自降為300公里時速,這次降速在業界乃至社會引發的震動,不亞於劉志軍落馬引發的官場地震。

此前外界猜測,京滬高鐵降速是出於安全考慮。鐵道部原副總工程師、高速辦副主任周翊民在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劉志軍在任期間宣稱高鐵時速可達350公里,甚至380公里是不顧安全系數造假。再次引發人們對中國高鐵安全問題的密切關注。

周翊民稱,劉志軍在任期間要求所有裝備上的指標都搞成世界一流,世界第一在他的腦子里根深蒂固,什么都要世界第一。
“我們買了德國車CRH3和CRH5,還有與日本合資的青島四方工廠生產的CRH2。外方賣給我們的合同上明確寫著最高運營速度是300公里,因此,劉志軍的350公里是假350公里,他是想買300公里每小時的車,跑350公里每小時的速度。”周翊民說。

周翊民指出,后來又提出的380公里時速,是因為輿論對劉志軍的壓力很大,日本和德國的媒體對中國大力宣揚自己研發出了350公里時速的動車很不滿意,他們提出中國的提速只是吃掉了安全系數的結果。

針對高鐵涉嫌造假的報導,鐵道部做出回應。鐵道部相關負責人對媒體表示,周翊民的說法并不客觀。該負責人說,380公里的高鐵時速是有安全保障的,高鐵降速的主要原因是運營的經濟性而非安全問題。

鐵道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周翊民所在的高速辦此前是負責中國高鐵建設的前期準備工作,該機構在2002年已撤銷,他已從鐵道部退休10年。而此輪高鐵建設是從2004年啟動,實際上他并未參與到高鐵建設中。言下之意,周翊民缺乏對中國高鐵真正全面的了解。

該負責人還回應了周翊民談到的路面沉降等問題。該負責人說:“高鐵不會拿安全開玩笑,每天高鐵運營前都會有兩列檢查列車對全線進行檢查,如果出現沉降等威脅安全的問題,高鐵是不允許開行的。”

南車:重申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

據本報記者了解,舉世矚目的京滬高鐵將於6月30日正式開通運營,中國南車投入京滬高鐵運營的新一代高速動車組分為兩種類型,其中8編組的CRH380A 動車組26列,16編組的CRH380AL動車組20列,總共46列,占到了京滬上線運營新一代高速動車組總量的53%。

中國南車有關負責人在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表示,南車設計人員在研發新一代高速列車時都有一個基本理念,就是“以安全可靠為核心”,安全性放在第一位來考慮。這位負責人表示:“中國南車研制的CRH380A新一代高速動車組在京滬高鐵上面跑350公里時速是安全的。” 

該負責人稱,周翊民提到的從德國購買的CRH3和CRH5車型都不是中國南車引進的,前述報導多處提到的內容也都與南車無關,南車屬於被誤傷。“周翊民認為,我們是買了日本200到300公里車的原型,然后開到380,這種說法也是不準確的。”

“中國南車只是一次性引進了時速200到250公里CRH2型動車組,建立了技術平臺,更高速度等級都是自主研發。這種技術路線雖然增加了難度,但是為自主創新留出了空間,極大提升了南車的持續創新能力。”該負責人表示,CRH2C型車是在原有車型的基礎上的自主創新,速度等級達到了300—350公里, 而CRH380A則是一種全面的創新。


有人質疑動車組在京滬高鐵上的測試時間太短,無法保證安全。對此,中國南車回應稱,實際上,在CRH380A研制過程中,進行了最大規模的科學研究試驗。 僅就京滬高鐵上的線路試驗而言,試驗從2010年11月就已開始,長達150多天。共有27列CRH380A和CRH380AL動車組參加試運行,總運行里程為86萬公里,充分驗證了上線動車組的運行可靠性。 

中國南車方面表示,前述報導有關中國動車組制造企業“核心研發能力還沒有”的說法同樣是不客觀的。該負責人表示,中國南車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在與美國 GE簽訂合資合作協議,向美國輸出動車組技術之前,GE對南車的知識產權進行了長達半年的審核,“美國對知識產權審核很嚴格,在這方面能夠得到美國的認可 本身就是有力的證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