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4日 星期二

超買下追不追?

最近談及到重慶機電(2722),當時在討論區分享過這隻股票,有網友提出意見如:

HELLOHELLO0300:已超買,好多數可以計,如佢值幾錢一股,好消息出貨....大家自己想下啦.

Devilman88:咁高位唔想入.............回返到2先入都唔遲,短期超買

在研究這隻股票時,由於我是後知後覺的,所以當時已升了很多,14天RSI呈超買,到底應不應該去追呢?

首先,我要再POST多一次,上次我出的圖:



在上圖中,我特別指出了一點,就是發出亮麗業績後,股價急升!這句說話...

請問大家一句,如果這個業績是預期之內或差,股價會怎樣?

好大機會是跌!

而家是急升,好明顯在市場上,絕大部份人開頭對此股都是認識不深,或很多人沒有預期到此股有那麼好業績,所以才再當天搶貨,做成當天的急升!

此股在10年2月至4月12日(上一次公佈全年業績的時間)股價有一個升浪,翻查這個升浪,我相信是跟大市同步矣,因為其間恆指就在這時開始反彈,所以只是跟大市上,沒有什麼參考價值!

4月12日打後,股價呈膠著狀態,其間同大市走勢相當吻合,直至4月19日,股價開始炒上,當突破4月12日的高位$2.18(破位),短短三日衝上$2.4的上市後新高之後回落!

要注意的事,這次回落,並不是此股出了什麼問題,而是當時大市於4月14日左右,已開始大幅下跌,直至5月底,而此股亦於這時見底反彈,所以這個跌浪,也是跟大市矣!

當近5月底,此股由低位大幅反彈之後,此股走勢偏向橫行,形成橫行通道,當然以百份比計仍然是大幅跑贏大市約3成!

由此可見,此股之後的上上落落,很大程度是受當時的大市影響,所以我相信,此股公佈這個中期業績前,是沒有很多〔春江鴨〕的!

所以,我相信,此股很多人都是和我一樣,是後知後覺的狀態!

因此,在未知到此股有亮麗中期業績前,此股價6月至9月所建立在$1.8至$2.07上上落落的橫行區,而在這時的成交,亦見明顯不多,我相信只有極少人預期此股將有亮麗中期業績!

當中期業績公佈後當天,此股是裂口性高開,好明顯這個成績表是出了大家預期之外!同上次派全年業績一樣,此股在公佈業績後,都是急升後要回一回氣,才突然大幅上升!

所以我相信就算是股價超買回落,股價亦沒有理由低過破位後的橫行區高位$2.07!

因此,現時此股的〔客觀形勢〕已經變了,由先前沒有太多人留意 ,變成〔當炒〕,在需求大增下,股價呈超買是好正常,因現時已多了很多人知道這隻股是好野來的!

如此股又知道是好野,為何有人肯沽畀你?

原因當然是有人看圖,是技術派硬份子,只懂睇圖作數字化的分析,而忽略了人性化心理上的分析,這些人就會在超買下沽貨給你!

孫子曰:用兵之難者,以迂為直,以患為利!

好明顯,超買就是此股的利淡因素,所以要入貨,就要趁此股是超買,有人質貨給你的情況下,才可以用較低的價位,執到平貨!

股票市場明明是人與人的鬥智鬥力的人性化遊戲,卻被很多數學家,統計學家將其〔量化〕,變成數學遊戲,反而忽略了股票市場是人為根本的!

在買貨的當天,我是知道此股是超買的,我每次出擊都會花很多時間做功課,難道我不知道此股的價位是超買嗎?

所以一路一路見隻股回,當股價開始回到咁上下幅度,我開始入第一注了!這就是孫子兵法所說的,以患為利也!以缺點當成優點去利用,超買是此股的不利因素,正是我可以趁有人知此股是超買,才可以等他們沽貨給我,而我不用搶就可以接貨了!

當然,沒有人是知道個底位在那裡,只有靠估矣,真正的低位,只有日後才知!

但我的預期,此股是沒有可能低過$2.07,(Assumption:大市氣氛不變!)所以跌到$2.15,我見此股又跌不下去時,再入第二注!

最後,此股是$2.13見底,而之後幾天,$2.13沒有見過了,最低只是見$2.15,因為已有人知$2.13跌不下去,在$2.15已開始撈矣!

在昨天,我已不等甚麼〔敵守我攻〕了,將策略改為有得攻就去攻了,費時買貴多些,於是在9月13日,再在$2.2入多了一注!

按目前情況,此股今天已大成交破位,已突破上一幅圖我所說的$2.27高位,而今天破位後,此股回極都回不到$2.27,所以現時已可當$2.27為此股的很有力支持位,已$2.2開始突破計,上升15%,股價見$2.53,所以預期不日將衝上$2.4樓上,再創新高!




YOKI WONG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冇錯超買係可以再超買,到時急升即係最後一升,你圖表已說明,前幾個頂技術指表睇到,所以我唔太願想太大risk.
hel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