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日 星期四

中國把衛星導航納入新興產業十二五規劃

中國把衛星導航納入新興產業十二五規劃

2010年09月03日


在9月1日至2日舉行的 〔上海國際智能交通與導航產業科技發展論壇〕 上,科技部高新技術發展及產業化司信息與空間處處長強小哲表示,衛星導航已作為新興產業列入空間海洋發展“十二五”規劃中,目前初稿已經擬定, 國家將大力支撐發展自主技術,支持多個衛星間的兼容互用,支持鼓勵多個衛星導航產品的開發。


據了解,工信部、科技部、財政部等28個部門參與了該規劃 的制訂。為鼓勵中國衛星導航產業的發展,主管部門計劃加大扶持力度。以融資為例,一方面擴大直接融資規模,引導和支持符合條件的企業在境內外上市。另一方 面科技部、財政部將會提供重大專項資金、支持資金支持相關企業。

按照年復合增長率20%的保守預計,中國衛星導航產業在2015年增長至2500億元(人民幣,下同),2020年增長至4000億。

中國全球定位系統技術應用協會咨詢中心曹沖指出,“中國的北斗全球系統業已進入全球導航系統GNSS,成為四大系統之一,產業進入新的發展階段。衛星導航既是朝陽產業,未來生命周期至少有五十年;又具有高成長高效益特點,是小投入、大產出的典型。”

曹沖還指出,衛星導航產業四大細分市場將步入高增長。第一為高端制造業,包括導航芯片和模塊、多種多樣的通信芯片和模塊、接收機組件、顯示器件與整機集成 等;第二為軟件業,包括系統類軟件、導航定位授時軟件、地圖引擎與各種嵌入式應用軟件等;第三為與導航相關的現代服務業;第四為綜合數據業。

觀乎以上的新聞,可見對衛星產業有積極正面的作用!

早前,國咨委帶領16家央企成立「央企電動車產業聯盟」,並撥出13億元人民幣(下同)預算支持,打造貫通上中下游的垂直一體化產業鏈。


這16家央企涉及多間在港上市公司, 包括東風<00489.HK>母公司、東方電氣<01072.HK>母公司、南車<01766.HK>母公司、持有 中航科工<02357.HK>深圳中航<00161.HK>及中航工業<00232.HK>的航空工業、持有航天控 股<00031.HK>航天萬源<01185.HK>及亞太衛星<01045.HK>的航天科技、保利集團、中海油 集團、中石油集團及中石化集團。

其餘七家央企分別為兵器裝備集團、中國一汽、航天科工、研總院、國家電網、南方電網及普天信息。

從這個消息中,我們竟然發現了亞太衛星(1045)的足跡,關電動車開發何干?
我估當然是作衛星導航系統吧,所以在中國的未來電動車,我估是應該會大大加強衛星導航的應用,否則加埋航天科技集團做乜!

到了今天又收到了中國把衛星導航納入新興產業十二五規劃的新聞,因此,按前因後果推斷,實是絕對吻合,因此冷門的衛星股,將會成為明日之升!

看到2015年,總體衛星市場有2500億,現時亞太衛星(1045)的市值只有11.65億,而看了該公司的中期業績報告,此公司的現金及等值物有1.8億,負責比率為28%,資產淨值為23.8億,PB即是0.48,以往績PE計是4.57倍,未反映最新公報中期業績大升85%的數字,預期10年PE約3倍!

由於公司考慮到發展亞太7號及7B衛星需要,故不派息。

就是因為今年沒有息派,股價在公佈業績後才要承受來自炒業績的炒友的沽壓,股價由高位$3.28插至最低見$2.6X左右!而相對增長少少,但有些少息派的亞洲衛星(1145),股價則企穩,正在穩步上升中!

低PE與息率又有何關係?
如果PE只有3倍,那麼在未來一年,公司只要拿10份之1的利潤來派息,公司的息率已有3厘3,如果拿2成的利潤來派息,息率就會上升一倍至6.6厘!

因此,如果此公司開始派息,只要拿利潤的2成派下息,股價已可大升! 

這些公司市場進入障礙也很高,不是呀豬呀狗都可以撈,亞洲衛星(1045)全公司只有90人(看中期報告得知),可見當人頭計,公司每個人幫公司賺不少啊!(當然是說笑矣)!






 YOKI WONG

1 則留言:

daniel 提到...

yoki sir
我找到王雅媛ge 分析

究竟什麼是衛星轉發器容量服務? 亞太衛星的生意模式跟現時潮流很興的格仔鋪一樣。業主把一間鋪分成很多格仔租給不同的生意人。而亞太衛星的業務則是把它的衛星分開很多格,然後逐格租出去給客人。集團定期會與發射承包商訂立發射服務合同,把新的衛星射上去,取代差不多退役的衛星。而集團09年收入大增的主要原因是,亞太2R衛星十年的租約於09年到期,亞太衛星把2R衛星及相關客戶合同都收了回來。

衛星股的市盈率這樣低,我認為是合理的。大家不要以為這個行業門檻很高,根據亞太衛星及亞洲衛星的業績,它們都異口同聲說其實行業競爭非常激烈。我想原因是有幾個,第一,試想像發射一次衛星要好幾億元,如果你是經營衛星轉發器容量服務的,你會發射一個容量剛好符合市場需求的,還是多預備一些容量呢?這樣就導致了供應大大增加。第二,市場自動調節機制慢。如果一个正常的行业,機械使用率長期只有50%,你会把剩下來的機械給賣掉或報銷,维持供应与需求基本平衡。但是對於一個整體使用率只有50%的衛星來說,其餘剩下來的50%供应你是沒有辦法拿走的。難道把它拿回來地球,再發另一個比較小的上去?這個成本是不菲的。因此衛星轉發器容量服務行業在沒有足夠需求的情況下,過多的供應仍是淘汰不了。

下期業績可能會差d wo
你點睇l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