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8日 星期六

曹操敗赤壁 張飛趙雲追逃兵

上周,我把稻香(573)沽出了,原因是公佈業績後,該公司的成績不符合我的期望!

那麼,我的期望或預期是什麼呢?

我的預期是此股最低限度都要賺多15%,理想的,應該要賺多3成,可是...


《公司業績》稻香<00573.HK>半年賺14億微升0.7%,息6.2仙

稻香控股<00573.HK>上半年收益升7%至13.9億元,純利微升0.7%至1.04億元,每股盈利10.27仙,中期息6.2仙。期內食肆數目由70間增至79間。


這段來自 aastocks 的訊息是有些〔打錯〕的,稻香(573)的市值只有30.28億,何以半年賺14億?


的投資組合持股不多,現時為止只有四隻矣:


稻香(573)的增長實在太少了,雖然股價沒有因此而大跌,或許市場上真的有很多〔好息之徙〕吧!

而我沽出了此股,亦損失了很少,只有幾個價位加些交易費用吧!

如果買稻香(573)的原因是單為了收息,我何不買一隻息率更高的股票呢?


稻香(573)派息是十分慷慨,這是這隻股票的很大優點,派息率應有6成左右,而按現時股價,息率有4.19%!

稻香(573)公佈業績當天,也有很多公司公佈了成功表,看沒有一間公司比稻香(573)的派息慷慨,及派高息給股東!

所以稻香(573)公佈業績後,盈利只是微升,但股價亦因股息的因素,得到支持!可見市場上不乏一些投資者,不求高增長,只求有息派,公司盈利穩定,已心滿意足了...

而事實上,很多傳統收息股,例如維他奶(345),大家樂(341),恆生(11)...之類,股價也十分〔硬淨〕,所以如果大市有什麼不穩,這類防守性高的收息股,反而成為逆市之升(星)!

如果捕捉這個投資者〔求平安,貪高息〕的因素,我不如博番領匯(823)好過!

稻香(573)息率是4.19%,此息率已是見了光,沒有憧憬了...

領匯(823)息率是4.43%,此息率是過去式,按過往領匯(823)的派息歷史,如果今年盈利保守到一定的增長,公司派息一定比上個財政年度高!

看最近出了很多關於領匯(823)的〔負面〕報導,所謂的〔負面〕,都是從〔商戶〕的角度去看是〔負面〕,但從股東的角度去看,則是〔正面〕,看領匯(823)被指為〔無良〕,看似今年都是9成9賺得多過上年了(核心盈利,不包括資產重估這些因素計)!

所以,市場一直憧憬著領匯(823)今年將再增加派息,按大概推算,可能再增加10%左右的派息,相對新聞報導,領匯(823)要加租高達5成計,這個預期不算是很進取吧!

若果領匯(823)真的增加派息10%左右,那麼息率將有5厘了,而公佈了的派息,將又為今年的歷史息率!

按領匯(823)上市幾年,很少有機會有5厘歷史息率,通常只有3%至4%頭左右,因為股息不變,股價上升,才引致息率下跌回這個數字!

所以若果領匯(823)今年派息增加10%,息率升至5%,變回歷史息率,股價要升2成,息率才去番領匯(823)絕大部份時間的息率區域3-4%左右!因而我推算,領匯(823)會上升至$24-$26,預期股息率才到位,距離現價尚有1成至2成空間!

如果大市在9月份有什麼不測,這些防守性高的股份,就會成為資金避風塘了,看過往的歷史,以下的圖表是以領匯(823)最近3年的股價走勢相對恆生指數(大市)作一個比較:


08年時,大市在高位,此股是跑輸給大市,因為當時人人都很心紅,但當大市出現逆轉時,領匯(823)尚有足足一年的時間,股價是十分穩定!

及後,當大市急跌,去到08年10月時,由於很多股票已變得極殘,領匯(823)的股價相對其他股票的價格,就會〔相對〕下昂貴了很多,所以在〔相對價格〕的因素下,領匯(823)的股價也要隨大市下跌,但當然,跌幅比大市低很多!


到了08年10月份最低點後,大市開始回升,領匯(823)的股價,並不是開慢車,也是跟大市一樣,一同回升,並不看見此股有什麼〔輸蝕〕的地方!

到了09年11月,大市開始〔往下行〕,此股或許發揮資金避難所的角色,股價相對大市來說,是十分硬淨!

要注意的事,當時已知最大的股東TCI,已有逐步減持領匯(823)的傾向,所以領匯(823)的股價沒有大升,只是橫行了,或許TCI一路一路沽,有人一路一路接,形成這個橫行區!

踏入10年6月尾7月份,市場出了新聞,指出主要大股東TCI只持有5.98%的領匯(823),市場已知TCI的沽貨行動,已近尾聲!

所以領匯(823)的股價,在此個消息出後,股價不跌反升,如大市南轅北轍,而按本人之前的推算,TCI的沽貨速度,該基金或許已沒有貨可沽,即是沽清了,因此,主要沽家不見了,股價何以不升?

有見及此,本人再決定派出追兵:











  














YOKI WO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