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6日 星期日

中航科工(2357)有成藍籌之質

在上一個星期天,我檢視了一批股票之後,有興趣投入的包括華潤微電(597),中航科工(2357),北控水務(371)及銀建(171)!

基於資本的限制,四者之中只可以買入2隻股票,在經過多番考慮之下,最後決定了買入華潤微電(597)及中航科工(2357)!

先補充華潤微電(597),買入的原因在上個博文已提及,在此不再重提,但為何四隻股票之中,會先選了華潤微電(597)呢?

這就是在於〔值博率〕的前提下!

其實翻查資料,該公司在09年時,公司是受到金融海嘯的宏觀影響,公司的業務處於低潮,當時該公司的母公司華潤集團曾提出以$0.3私有化華潤微電(597),而當時華潤微電(597)的股價是處於$0.255左右的位置!

可想而知,當公司在經營上出現最惡劣的時間,母公司都願意以$0.3這個價位,把華潤微電(597)私有化,所以可以視這個價位是一個鐵底!以華潤微電(597)現時的股價$0.335計,可知一定輸你唔死,而強調一點,提出私有化的當天,正是公司的業務處於最低潮,而現今的公司的業績,正是上市以來最好的!

華潤微電(597)的股價歷史高位大概是在$0.7x左右,而現時才是公司業績最好的時期;可是,股價反而在公司最惡劣的時期,母公司提出私有化的位置高出一成左右!

那麼可以清楚地看出,風險是極極極之有限,而在一連串的大規模人事變動,而看出公司將出現巨大的改變,就算這只是空穴來風最後無料到,公司現時的股價肯定是大幅被低估,所以從值博率方向去思考,此股是十分值博,所以先在此股下了一注!

投資股票,最緊要是考慮三大〔基本因素〕,這三大因素當然不是〔走勢論〕:

第一,是股票有幾大的上升潛力〔潛在回報〕
第二,是股票有在幾大的下跌空間〔潛在風險〕
第三,是股票有幾多息收

第一點及第二點,就是構成〔值博率〕,而再深入的層次,這些所謂〔值博率〕,就會引伸出很多〔機會成本〕的問題!

至於第三點,有幾多錢息收,這不是投資買入華潤微電(597)的因素!因為如果你為了收息,你為何不買領匯(823),大家樂(341),恆生(11)等收息股?

所以你以想收息為主要目的,就算華潤微電(597)的股票給你2%的年股息回報,你會因而買入華潤微電(597)嗎?

至於銀建(171)方面,其實在八個交易日之前,該公司的股價圖表出現大陽燭突破時我已想投入,但基於當時的資金尚未回籠,所以唯有看著它升吧!但資本回籠後,股價已升了一段,再加上考慮到此股和東方電氣(1072)都是在同一個 Sector 上,而東方電氣(1072)按推算,將會是這個核電板塊中的龍頭股或可以叫做領導股,所以覺得銀建(171)相比東方電氣(1072)晉身成為藍籌股的機會細很多,所以不想在同一個Sector 上持有兩隻股票,所以out左銀建(171)!

至於北控水務(371)方面,其實在四天前出現大陽燭時,已知道有人郁手,因為在大陽燭的前一天,臨近尾市的最後十五分鍾,此股是在大成交的情況下被人掃高,所以其實四天前出現的大陽燭,早在前一天已有〔手影〕!

所以在開車前當晚,我做了很多功課關於北控水務(371),但後發覺,此股是有一些負面的因素,而且查出該公司以前有很多資金可供發展,但最近已差不多用完了,這也告訴你,該公司現時是十分之水緊,公司欲求有進一步發展,有好大可能要再向大家〔伸手〕了!當然你也可以說公司將會炒高,然後〔抽水〕!


另一個out北控水務(371)及銀建(171)的原因是,兩間公司是處於下降了一段的低位,有破位反彈的可能,這正是我捉此兩股的原因,可是這也帶給了一個缺點,就是升到某一些位置的時間,股價因為有〔蟹貨〕的關係,股價的上升速度會因而慢了,所以基於〔時間效率〕的因素,放棄了北控水務(371)及銀建(171)!

最後是決定了買入中航科工(2357)!

在股價走勢方面,這隻股票和北控水務(371)和銀建(171)有很大對比,北控水務(371)和銀建(171)都是處於中線下降軌後出現轉勢反彈,這個走勢,看慣我的博客都知,這是基本轉勢股!

可是若留意開我的博客的朋友,都或許留意到,我現時比較傾向〔突破〕高位再追入,然後乘勝追擊猛撲,尤其是對創新高的股票更加有興趣,這如最近介紹過的領匯(823)及重慶機電(2722),都是趁創新高在即時,淡友在52周高位的最後關口死守,即時追入,採取〔敵守我攻〕的策略;當創新高後,淡友已無位可守時,再乘勝追擊猛撲,實行〔敵退我追〕的策略!這正時較〔高效〕的出擊手法!

低位轉勢的股份,向上〔突破〕,在這個方向出擊的好處是股價相對是在低位,可是蟹貨區較多,所以要〔攻克〕的關口,亦都是較多,往往要花好些時間把逐個關口擊破;相反,如果股價在52周位附近,淡友只有一兩個關口可守,而當股價處於高位時,好友在〔勢〕方面,肯定是比淡友〔強〕,所以只要〔攻克〕一兩個關口,淡友已成〔落水狗〕!再在實行〔敵退我追〕的〔棒打落水狗〕策略,淡友唯一可守的,就是守〔超買〕的因素!可是,〔超買〕永遠可以再〔超買〕,因此,就可以採取〔敵停我擾〕的策略,使到淡友難以回氣,全程捱打!

而中航科工(2357)正是處於這個形勢下,我追入此股有兩大原因,第一是有成〔藍籌〕的因素,第二股價正時處於高位附近,有機會再創新高,所以在創新高在即前先下第一注底飛,然後再採取〔敵守我攻〕〔敵退我追〕的基本作戰方針!

看戰圖:






至於此股的基本因素方面,此股為何有可能成為未來藍籌?

由於時間關係,留待下回....

我的選股思維(一)

我的選股思維(二)

我的選股思維(三)

 

 



待續...


YOKI WONG

2 則留言:

ido2 提到...

still ok to buy 1072 holding for the next 6 months?

YOKIWONG 提到...

這隻股票已貨源歸邊了,基本上已是某些人仕的俱樂部!

該公司在長線來說是有很大的前景,是肯定值得投資的公司!

但由於你已早失先機,所以你可以考慮〔分段〕吸納,如果連一注都沒有,眼光光看住人有何用?

YOKI 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