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5日 星期四

核電建設步入黃金10年 設備制造企業分享盛宴(轉載自國內文章)

核電建設步入黃金10年 設備制造企業分享盛宴
(轉載自國內文章)

在我國經濟快速增長的同時,對能源的需求也在不斷加大。日益嚴峻的溫室氣體排放及全球變暖趨勢引起人們對清潔能源的追求,核電憑借其清潔環保、安全經濟、穩定性高等特征受到許多國家青睞。隨著我國核電設備國產化率的不斷提升,未來10年我國核電建設步入高速增長的黃金期,核電設備制造企業的業績成長性非常明確。

節能減排助推發展核電

在我國能源結構中,煤炭、石油等化石類能源一直占據絕對主導地位,勢必對節能減排造成壓力。為應對全球氣候變暖,我國政府決定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積極推進核電建設,計劃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在能源消費的占比達到15%左右,到2020年核電總裝機達7000萬千瓦至8000萬千瓦,較 2009年底的910萬千瓦增長近9倍。

未來10年,我國核電投資總規模將高達1萬億元。按核電設備占項目總投資50%及設備國產化率80%計算,核電設備總投資將達到5467億元,國內核電設備生產企業在未來10年有望分享4375億元的市場份額。

在核電投資中,基建、設備和其他項目分別占40%、50%和10%。核島設備、常規島設備和輔助設備分別占設備投資40%、30%和30%。核電基礎件、鍛造件以及輔助設備領域存在著較大的投資機會。

三大集團分享核島設備

核島常規島設備市場主要由上海電氣(7.23,0.00,0.00%)、東方電氣(24.44,-0.07,-0.29%)、中國一重(5.30,0.03,0.57%)、二重重裝(10.09,0.01,0.10%)分享2868億元的市場份額。

未來10年內,我國核島常規島設備的投資總規模將達到3824億元,按照70%的國產化率計算,國內企業的市場份額將達到2868億元,這部分市場由東方電氣集團、上海電氣集團和哈電集團三大動力集團共同分享。以上海電氣、東方電氣、哈電集團為代表的核電設備制造企業,已初步形成核島、常規島、核電專用材料、泵閥等輔助設備、控制系統和儀表設備等的產業鏈體系。在核島部分的競爭格局中,目前來看東方電氣略勝一籌,但在第三代核電技術領域競爭格局仍未確立。建議關注上海電氣 (601727,收盤價7.37元)、東方電氣(600875,收盤價23.60元)、中國一重(601106,收盤價5.42元)三家公司。

作為核電主設備關鍵原材的鑄鍛件市場高速發展,大型鑄鍛件是大型鍛件、鑄件的合稱,是核電站中核島、常規島主設備的關鍵原材。國際上僅有少數公司能夠制造。目前,大型鑄鍛設備大多數需要從國外進口,而且價格昂貴。我國實現大型鑄鍛件國產化具有較大的市場空間,且可以實現進口替代。大型鑄鍛件行業相對比較集中,國內有能力生產核級大型鑄鍛件的企業僅有中國一重、上海電氣、二重重裝(601268,收盤價10.08元),將分享每年近70億元的蛋糕。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既然係
國內有能力生產核級大型鑄鍛件的企業僅有中國一重、上海電氣、二重重裝(601268,收盤價10.08元),將分享每年近70億元的蛋糕。

咁blog主點解唔建議入2727上海電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