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3日 星期日

華裔蓮舫擔大旗救核災 低估輻射危機 福島居民斥政府一塌糊塗 2011年03月14日


2011年03月14日
福島第一和第二核電廠潛在核爆危機,菅直人政府處理危機的表現,遭傳媒和傳媒猛烈炮轟。日本傳媒狠批政府前日福島第一核電廠爆炸後足足五小時才交代情況, 在疏散行動上又優柔寡斷反應遲鈍,加深民眾受輻射感染的危險。福島居民憤怒地說:「政府這次一塌糊塗。」為處理這次日本二次大戰以來的最大危機,首相菅直 人委任兩名女將擔大旗,包括由人氣甚高的華裔參議員蓮舫,出任「節電啟發擔當大臣」。




福島兩座核電廠在大地震後即傳出反應堆冷卻系統故障,美國表明願派空軍緊急提供冷卻水,日本當局加以婉拒,聲稱可自行解決,結果第一核電廠前天爆炸,第二核電廠潛在爆炸危險,國內外都擔心反應堆爐心熔毀,洩漏大量核輻射,造成另一場切爾諾貝爾核災難。

對 於這場核危機,菅直人政府卻打慢板。前日早上,當局先說第一核電廠反應堆 1號機組冷卻系統失靈,令反應堆積聚氫氣,有壓力爆煲危險,所以要釋出蒸汽,只釋出微量輻射,到下午核電廠就爆炸了。但要到爆炸後五小時,當局才開記者會 公開情況,指是氫爆,否認爐心熔毀。《讀賣新聞》在社論狂轟:「這太遲了,不是嗎?政府提供訊息的方法令人質疑。」

優柔寡斷影響疏散

1 放大圖片
菅直人(左)昨在官邸召開記者會時,臨危受命出任「節電啟發擔當大臣」的蓮舫(右)亦在場。路透社


菅直人政府在疏散居民行動上,也顯得優柔寡斷。最初反應堆冷卻系統出問題,當局僅疏散方圓 3公里居民,直至爆炸後,才將疏散範圍增至方圓 20公里。輿論批評,當局低估輻射災情,若早決定大範圍疏散,即可大大減低居民感染輻射風險。《朝日新聞》直斥「菅直人政府危機管理雜亂無章,疏散指示不 堅決」。

交代遲、疏散慢,結果令核電廠附近居民鬧爆政府:「逃哪裏?政府一塌糊塗,初時只撤走方圓 3公里的居民,又跟我們說不用擔心,沒洩漏輻射。不消一天,又跟我們說要撤走,更有人染核輻射,這樣的政府在幹甚麼?」被困核電廠方圓 20公里的醫院內的看護,透過手機向 21歲女兒抱怨,「我們被困醫院不能離開。警察及消防員,誰也不可關起任何人啊!」
菅直人政府在大地震前,民望僅 17%。連國會議員也不滿政府處理災難手法,一名議員嘀咕:「當局只會重複叫人『保持冷靜』。」議員多批評,菅直人昨委任 43歲的華裔參議員蓮舫,出任「節電啟發擔當大臣」;另一位女議員辻元清美任首相特別助理,協助處理地震災情。

處理國內電力緊張

蓮舫現任行政改革大臣,父親是台灣人,母親是日本人,去年 7月在參議院改選中以破紀錄獲逾 171萬票連任,是國會唯一華裔議員。菅直人眼見她人氣高企,部份核電廠地震後停運,或出現嚴重電力短缺,遂讓她臨危受命,負責籌組慳電小組,處理國內電力緊張情況。

福 島第一核電廠爆炸,它所屬的東京電力公司責無旁貸。《每日新聞》狠批東京電力公司對嚴重意外的應急措施不夠充份,對於核電廠爆炸洩漏輻射,公司只懂重複 說:「情況超出我們想像。」東京電力公司曾被揭發安全紀錄造假醜聞,福島第一核電站 1978年曾發生臨界事故,但隱瞞至 2007年才公諸於世。日本網民直言,東京電力公司的公信力受質疑,能否防止核災難,是未知數。自稱「狸貓淳」的網民說:「我無法信任東京電力公司。」法 新社/路透社/台灣東森新聞網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Yoki 兄對是次日本核電站接二連三發生事故有什麼看法? 對東方電氣 (1072)的長線會有深遠影響嗎?

匿名 提到...

外國好多競爭者,恐怕產品價格會回落,影響1072,風電設備已是這樣。2722好似多元化,優質資產多得是,潛力非常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