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京滬高鐵被揭50億問題款項

京滬高鐵被揭50億問題款項

審計署力數7宗罪

資料來源:明報

【明報專訊】內地審計風暴颳到近期成為焦點的鐵道部審計署昨天公布審計結果,指通車在即的京滬高鐵有「7宗罪」(見表),涉及的問題款項高達50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約5億元涉及大型國企使用虛假發票及挪用公款。審計署已將有關涉嫌違法違紀問題,移送紀檢監察或司法機關調查。 
 
 
據中廣網報道,審計署在2010年5月至7月對京滬高鐵項目進行跟蹤審計,昨天公布《京滬高速鐵路建設項目2010年跟蹤審計結果》,列出項目中7大問題。

挪用公款近2億 虛假發票逾3億

其中最令人關注的,是挪用公款和虛開發票問題。審計結果指出,京滬高鐵的個別施工單位及個人,轉移挪用公款和建設資金1.87億元及其他相關問題, 涉嫌違法違紀。與此同時,中鐵屬下11個局,以北京建工集團、中建股份有限公司、中交第四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等16家企業,在砂石料採購、設備租賃等業務 中,使用虛開、冒名或偽造的發票1297張入帳,金額合計3.24億元。

審計署指出,作為京滬高鐵建設單位的京滬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京滬公司),未按合同約定扣回物資供應合同履約保證金5558.74萬元,而相關單位的履約保證函已經失效或被京滬公司退回,以致資金已難以追回。

44億項目未中標 先開工

審計結果還指出,在南京大勝關長江大橋等工程,中標單位在招標前已提前開工,涉及合同金額44.46億元;京滬公司則排斥其他潛在投標者,與中鐵建工集團、中鐵建設集團簽訂6份工程合同,涉及金額4.9億元。

中國政府網引述審計署固定資產投資審計司司長徐愛生說,審計署從2009年開始,連續兩年對京滬高鐵項目進行跟蹤審計,其中招投標不合規和虛假發票入帳問題,在兩年審計中均有發現。審計署已將這些涉嫌違法違紀問題,分別移送紀檢監察或司法機關立案調查。

鐵道部前部長劉志軍因嚴重違紀,今年2月中突被免去職務。內地傳媒透露,劉志軍涉及8個鐵路建設項目中,向中標企業收取仲介費,涉及金額高達8.22億元。至於這次審計署查出的問題是否會與劉志軍拉上關係,值得繼續關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