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日本洩露事故引發核電恐慌 解構新舊能源機遇

2011年03月18日

資料來源: 金融界網站


日本核危機仍未解決,而包括中國在內的多個國家均對核能發電起了戒心,國務院更叫停審批核電項目。市場寄望中央會更積極發展風能、太陽能等新能源,甚至認為有一段時間要再依賴煤炭、天然氣等傳統能源,投資者宜明確分辨新舊能源的機遇。

叫停建核電廠

在「十二五」規劃中,中國曾計劃大力發展核電,不過,日本核泄危機一發不可收拾,多國已急急撤走日本當地僑民,令核電的安全受到質疑。

日前,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亦召開會議,決定了4項指示,其中對核電行業影響最大的,莫過於對不符合安全標準的在建核電項目下令停建,即使核電商循規蹈矩,預料亦需通過重重的審批關卡。

鋻於核電發展很有可能被拖慢,令市場重新審視其他替代能源的發展。


■中國拓太陽能享優勢

太陽能是各國積極發展的可再生能源,在日本發生核災難後,內地券商普遍看好國內太陽能的發展前景。

中國的太陽能資源相當豐富,長江證券指出,全國三分之二的國土面積每年日照時數在2,200小時以上,而且沙漠面積大,故太陽能具有頗大的發展潛力。

此外,太陽能發電具有「分佈式」特質,發電來源並不只是集中在個別電站。平安證券指出,是次日本大地震,由於部分集中式的大電站受到毀滅性打擊,致使不少未受災地區均出現電力中斷,因此,估計中國汲取這方面的經驗後,會更著力發展分佈式能源建設。

應用比風電更靈活

風電需要在指定地區建設風電場,但太陽能的應用更為靈活,除了靠建設大型的太陽能發電站外,更可應用於樓宇建築之上,如建設太陽能幕墻,又或者在屋頂加設太陽能板。因此,內地券商對太陽能長期發展的樂觀看法都頗為一致。

近日,財政部、住房城鄉建設部發佈了推進可再生能源建築應用的政策,到2015年底,新增可再生能源建築應用面積達25億平方米以上,相等於 3,000萬噸標準煤的發電能力,長江證券假設光伏建築只佔可再生能源建築比例約10%,光伏建築裝機量亦有10吉瓦,遠高於明年擬定的光電工程應用規模 的1吉瓦。

由此可見,光伏建築未來有很大發展潛力。而在港股當中,興業太陽能(00750)便是從事光伏建築的表表者。

晶硅價格值得留意

目前生產太陽能板的主要材料為晶硅,保利協鑫(03800)、卡姆丹克(00712)及陽光能源(00757)都是晶硅生產商,晶硅價格對其業績有決定性影響。中航證券指出,多晶硅(晶硅的一種)價格已在高位運行一段時間,可能會在第三季出現一定幅度回落,短炒太陽能股的投資者要注意。

此外,高盛指出,晶硅行業不少營業額都是來自歐元區。因此,歐元匯價下跌,對行業盈利亦會有一定負面影響。



風電行業獲國策扶持


風電是其中一項獲國家政策大力支援的新能源行業,發改委日前發表報告表示,今年並網風力發電裝機規模增長目標為45%,而在2020年前,風電裝機容量規劃的預期更達2億千瓦。

  瑞信:開發潛力大

瑞信指出,內地風力資源相當豐富,尚有很多開發空間,據多個不同的新能源研究機構所述,中國潛在的陸上風力資源約為2,680吉瓦至3,250吉瓦,而截至09年,內地風電裝機容量只為25.8吉瓦,可見其開發潛力之大。

此外,風電的開發成本亦見下降。瑞信指出,佔風力發電場成本約60%至70%的風力發電機(簡稱風機),在過去幾年的造價不斷下降,本地貨的成本在2007至2010年間下跌了24.6%,外國貨則降了29.4%。

這是因為風機生產商數目增加、產品種類及質素的改進,加上過去幾年內地成功推動風機生產本土化,降低了風電場購買風機的成本。

  發展配套尚待完善

但投資者要注意的是,內地的風電營運也遇上不少挑戰。

就地理限制而言,瑞信指內地的風力資源大多集中在用電量低的偏遠地區,例如內蒙或甘肅有豐富的風力資源,但當地用電量低,若要傳送電力至附近的工業重鎮遼寧,便需要額外建設良好的電力中轉站及配電中心等設施。

此外,風電場生產了電力後,需要先把電力配送至電網,才能供用戶直接使用,但瑞信指中國部分地區出現電網投資不足的情況,某程度上限制了風電的發展。

另外,風電行業本身亦正面臨一些負面因素。

華寶證券指出,受國內風機裝機增速放緩影響,去年全球風電裝機容量增速減慢;而現時全球及中國的風電設備廠商亦處於整合期,並正值汰弱留強的過渡期。

難怪在過去一年內,部分風電設備股如中傳動(00658)、金風(02208)等股價走勢都拾級而下。



■電煤需求提升前景俏


日本大地震後一週,生產電煤為主的煤炭股昨日全面造好,不少券商認為日本是次大地震對煤炭行業短期會有負面影響,但中長期前景仍樂觀,而核能安全問題更有助提升中國電煤的需求。

招商證券指出,日本大地震對經濟的影響可分為三個階段︰受災、恢復及重建,而每個階段對煤炭業的影響也有不同。

  重建階段煤價看升

在首階段中,由於日本房屋倒塌、工廠停產,對能源的需求會急降,但這只會維持一段短時間。日本東部港口在地震中嚴重受損,煤炭進口亦因而停滯,對國際煤炭的需求下降,煤價在短期內亦會下跌。

踏入第二階段,招商證券估計大約維持3至6個月,能源需求比受災階段有所增加,對煤炭的需求,要視乎核電、火電恢復產能的時間及港口的情況,估計在短期內難以回升至大地震前水準。

在最後階段,由於災後大規模重建,煤炭的下游行業,如電力、鋼材及水泥等需求大增,導致煤炭的使用量大增,進而推高煤炭價格。

有望緩解產能過剩

目前核電項目停批,齊魯證券指煤炭需求將進一步增強。近十年來,煤炭一直是中國主要的能源,佔約70%。國都證券表示,核電使用的下降,意味由 煤炭來彌補需求,有望緩解煤炭業產能過剩的情況,該行續指,若以代替核電發電7,700小時計,將多消耗原煤1.46億噸(相等於2010年電煤消耗量 9%)。

齊魯補充,煤炭簡單安全,在高油價和核危機下,煤炭成為短期內理想的替代能源,預料電煤業短期可即時受惠,該行認為煤炭基本面亦長期持續向好。

行業估值處低水準

國都證券指出,由於電煤早前受到供過於求的預期影響,行業估值處於低水準。目前,交銀國際預期,三間電煤企業︰中煤(01898)、兗煤 (01171)和神華(01088)的2011年市盈率分別為12倍、11.6倍和13.9倍。而三隻煤炭股當中,野村看好中煤的前景。



天然氣市場影響不大


天然氣屬中國積極推廣的潔凈能源。雖然核能發電減少,會令日本增加使用天然氣等替代能源,惟渣打證券指這對內地天然氣市場影響不大。

該行預期,未來三年內地天然氣供應年複合增長率達24%(主要是進口天然氣增加),由於現時天然氣的市場滲透率只有30%,該行相信未來本土需求可吸納大幅增長的供應。

此外,油價不斷上升,加上中央推行節能減排,而天然氣有著較少污染物的特點,使其應用會更吸引。

新奧獲渣打看好,該行表示,最看好新奧(02688),因為企業有良好的定位,可望把握天然氣供應增長的機會。預計2011年下半年,天然氣擴展工程可令其天然 氣分銷銷售額顯著增加31%,遠高於同業平均的24%;2011年至2012年預期收入更可增加1.3%至3.9%;而現時2011年預測PE為15.7 倍,較同業的14倍至21倍吸引,並予32元目標價!

1 則留言:

freeman 提到...

咁1072 仲有冇運行呀?
樓主有冇入番d 呀?
記得申報下利益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