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中央再出招劈藥價...

聯邦制藥遭殃 業界料藥股續捱沽...

繼去年 12月後,中央再度向藥企開刀,調低兩類藥品最高零售價,無論品種、減幅及規模,皆遠高於上次,本港上市的聯邦制藥( 3933)亦是名單之內。業界人士相信,往後會有更多藥品被限價,甚至減價,藥股料繼續捱沽,短期不宜沾手。

記者:黃尹華


發改委昨發出通知,從本月 28日起,降低部份主要用於治療感染和心血管疾病的抗生素,及循環系統類藥品最高零售價格,涉及 162個品種,近 1300個劑型規格。
調整後,價格將較現行規定價格平均降低 21%,預計每年可減輕民眾負擔近 100億元人民幣。
民眾可年慳近百億


現時中國使用抗生素甚為普遍,中央指降低有關產品價格,對減輕患者經濟負擔具有重要作用。考慮成本及價格調查後,最終確定價格調整方案。

對上一次藥品降價要倒數至去年 12月,當時發改委將涉及抗生素、心腦血管等 17類單獨定價藥品降價,平均減價幅度達 19%,預計每年可減輕民眾負擔近 20億元。今次降價包括單獨定價藥品及統一定價藥品,降價幅度和涉及藥品種類都較上次有所增加,平均減幅達 21%,品種亦增至 162個。
涉 162種藥 減幅 21%


單獨定價藥品方面,部份知名外資藥企如葛蘭素、輝瑞、惠氏、默沙東的產品皆榜上有名,而本港上市的聯邦制藥,生產的阿莫西林及氨芐西林共 6個劑型規格亦是限價名單之內。
聯邦上周曾發盈喜,預期全年多賺最少 1.8倍,股價昨最多曾升 5.1%,收市升幅收窄至 2.5%。

事實上,今次降價後,中央已事先張揚未來減價會陸續有來,發改委指出,將按照既定工作計劃、分期分批降低其他政府定價範圍內的藥品價格,價格調整將以藥品生產經營的社會平均成本為基礎,綜合考慮市場供求等因素確定。

一名美股大行分析員表示,藥股向來以高毛利率、高增長為賣點,因此較其他股份享有較高估值,現時中央已明言壓低藥價,相信無可避免打擊藥企利潤,短期沽壓難以消除。

今次針對性打擊有關心血管、抗生素藥物,預期相關醫藥股會率先遭殃。

藥股昨日近乎全線下跌,其中神威藥業( 2877)挫 4.8%最傷;利君國際( 2005)及四環醫藥( 460)分別跌 2%及 1.6%。

到了今天生果報...

板塊尋寶:高毛利終結 藥股逢彈要沽

2011年03月09日
 
醫藥股近排弱過藥煲,中央前日再來一劑限價減價,大部份藥股自然碌低無運行。阿爺已經講明,今後會分期、分批降低其他政府定價範圍內的藥品價格,進一步擠壓藥企的利潤空間,醫藥股高毛利時代即將終結。

上季開始,基金開始大手減持醫藥股,包括惠理基金及西京投資,分別減持聯邦制藥( 3933)及利君( 2005)低於 5%。縱使大部份藥股自高位回落三四成,估值仍然高企,短期內有反彈宜先行清貨,尤其預測 PE逾 20倍的藥股,更宜沽不宜買。

發改委日前通知,本月 28日起,降低部份藥品最高零售價格,涉及 162個品種,近 1300個劑型規格,平均減價 21%,較去年 12月 19%減幅還高。而種類則由先前心腦血管等延伸至治療感染和心血管疾病的抗生素,及循環系統類。

估值普遍仍偏高

內地藥價偏高,主要源自醫院藥品加成機 制。按照規定,醫院在藥品採購價的基礎上,可加價 15%賣給病者,醫院採購 100元的藥,可賺 15元,如果採購 10元的藥,卻只能賺 1.50元。因此,醫院傾向採購貴藥,以便賺取更多利潤。藥品一旦被降價,很大機會被醫院所拋棄,因此藥企往往要用新藥補貼舊藥虧損。環顧市場主要大型藥 股,新舊藥比例約 25: 75,以中國生物製藥( 1177)為例,新產品銷售佔營業額約 23%,即使新藥毛利較高,不過集團去年盈利卻未見同步攀升,去年首三季純利按年升 17%。

雖然期內中生製藥毛利率升至 79.5%,但自新藥標準開始實施後,企業往往要投入數千萬元進行技術提升,加上包裝材料、蔗糖,還有人工成本全部上漲,直接增加成本。中生製藥去年首三季銷售及分銷成本增加三成,中央強迫減價,藥企邊際利潤勢必下滑。
 
彭博綜合券商預期,中生製藥今年預測 PE高達 21倍,逾 20倍 PE的還有主攻心腦血管藥的四環醫藥( 460)及廣州藥業( 874),再睇市賬率,大部份藥股預測 PB逾 3倍。
 
技術上,中生製藥自去年中高見 4元後輾轉下跌,至今累跌 34%, 2.80元會成為初步阻力,有機會跌番早前 2.30元低位。
 
王昇 
 


回首當天有人問我:


有網友問,為何我的組合沒有醫藥股?


http://yokiokay.blogspot.com/2010/10/blog-post_4138.html


十二五有医药,你组合不考虑下??点睇460..四坏

如果四環(460)以龍頭概念股計,我覺得其市場佔有率太小!其Market Share 只有7%,以1%之差贏了輝端!



以09年營業額只是7億,現時市值已達281億,當佢7億全部賺晒,PE已是40倍!

當佢實質是賺一半,09年利潤相對現在市值是80倍!

我不知10年的營業額最後埋數是多少,大家都不知吧,當佢比09年升一倍好未?仲要當佢全部賺晒好未?PE都有20倍!

看大家都是炒緊〔溫松雲〕這隻金手指吧!



如果抱好長線的角度看,那些心血管藥是有前景的,因為這些藥,很多都是〔富貴藥〕,食得這些藥的,都是因他們有錢才有引致有這些〔富貴病〕,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腦血管等!


這些很多都是食得太好的人才有的,也包括缺少勞動的人才常見的,所以這類的疾病,在崛起中的中國,是會越來越多!如果連食都食唔飽,何以有那麼多脂肪在血管內?所以我叫這些病叫做〔富貴病〕!

我不知你有冇去過大陸,大陸的藥是賣得很貴,相比幾年前更是上升不少!

以香港人的平均收入看,國內的藥,一些也不便宜;何況在國內的人,賺取國內的平均收入看,大陸藥更是貴到離譜!

原因是藥商要分很多的$$$給醫生,而醫生美其名是〔為人民服務〕,收取很低的診金,但他們是靠賺來自賣藥的佣金!

所謂羊毛出自羊身上,藥價中有很大部份是去了所講醫者父母心,〔為人民服務〕的袋子內!

大陸政府也看出這個問題,所以這個〔為人民服務〕,只是共產黨留下來的最大大話,故此,所謂的〔醫改〕,實際是要〔醫〕〔藥〕分家!

最後的賽果是:

醫生要加診金....

藥要降價!

這是我所斷估矣!
當時很多分析員推介那些〔藥業股〕是以國內的醫療改革為號召,真是調轉頭來講!
如果當天買了四環(460),除非你是抽你短炒甩身快,否則...

YOKI WO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