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3日 星期日

訪全國人大代表、東方電氣集團董事長王計

新華網北京3月11日電 題:“兩年還社會一個新東汽,我們做到了!”——訪全國人大代表、東方電氣集團董事長王計

記者何宗渝、侯大偉
 
“你們東汽咋樣了?”
 

“怎麼樣?都恢復正常了吧?”

    在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東方電氣集團董事長王計見到久違的朋友,都要回答這樣的問題。而每次,王計總是爽朗地回答:“東汽不僅沒問題了,還遠超地震之前!”

    “汶川地震後,東汽得到全社會的關注、關愛和幫助。 

2008年6月1日,我們在漢旺的廢墟上向社會承諾:兩年之內,我們一定還社會一個新東汽!現在我們做到了,東汽人做到了!”言語之中充滿了自豪。

    驕人的經營數據是王計的底氣。繼2008年東方電氣完成當年計劃任務88.88%後,2009年發電設備產量達到3133萬千瓦,其中由東 汽完成的汽輪機和風電設備產量就有2903萬千瓦。2010年東方電氣發電設備產量又攀升至3622萬千瓦,連續7年保持發電設備產量世界第一,2011 年預計將突破4000萬千瓦。
    “最近一段時間裏,通用、阿爾斯通、日立、三菱重工等國際同行的主要負責人先後參觀了新東汽,都發出由衷的感慨:東汽能生產全世界最大、最好的汽輪機,簡直不可思議,這樣的壯舉也許只有中國人能實現。”王計說。

    當被記者問及東汽在災難之後為何能迅速重建並巍然崛起時,王計的回答只有四個字:“東汽精神”。回想起地震後一幕幕感人肺腑、催人淚下的場景,這位年過五旬的漢子也禁不住濕潤了眼眶。“支撐我們一路走來的,就是這樣子一股勁!”
    “迎難而上、敢于勝利;甘于奉獻,不怕犧牲;百折不撓,艱苦創業;自主創新,勇攀高峰——這就是‘東汽精神’,更是‘泰山壓頂不彎腰’的東汽人的錚錚誓言。”

    2009年,面對金融危機和災後重建的雙重考驗,東方電氣提出“以信心和智慧應對雙重壓力”,不僅實現了企業持續穩定發展,產出結構發生了 較大變化:銷售收入374.1億元,同比增長9.9%;新承接合同595億元,為計劃的148.8%;火電設備同比減少14.4%,風電設備同比增長 50%。2010年東方電氣的新增訂單中,燃煤發電設備比例已經由2005年的85%降至50%,而核電設備比例上升至16%,風電設備比例上升至 16.5%。
    
水電、煤電、核電、風電、燃氣電、光電——放眼“十二五”,“六電並舉”的東方電氣的目標沒有變:不僅要繼續保持產量的世界第一,更要做技術的“領頭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