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品中資-羅國森》中國南車(01766)不明朗因素增多

《品中資》從事鐵路基建的中國南車(01766),股價由今年初的10元以上水平,跌至昨日的7﹒47元,跌幅接近三成,是其中一隻表現令人失望的中資股,最近兩天的跌勢更急,兩日下跌逾一成,令人有點錯愕。

主要業務為鐵路機車及動車零部件研發製造的中國南車(生產和諧號列車),受惠於鐵路基建,以及鐵路電氣化的大形勢,過去幾年,無論股價和業績都令人刮目相看。


事實上,早前公布的2010年業績,中國南車的表現大致符合市場預期,營業額增長四成至639億元(人民幣.下同),盈利增長五成至25﹒3億元,每股盈利同樣增長五成至0﹒214元。

但令人振奮的是,最新公布的2011年第一季營運數據,營業額再增長六成至201﹒16億元,盈利更大幅增長1﹒66倍至9﹒46億元;以這樣驕人的成績來衡量,
股價沒理由會如此不濟的。


我大概是在2008年底,該股上市後不久(2008年8月21日上市,招股價2﹒6元)開始推介中國南車,當時的股價大約4元左右;去年10月當該股於7元左右水平時,我再次推介該股,其後股價反覆升至11﹒3元左右的高位,然後便輾轉回落至今,現在股價差不多重回去年10月的水平。

*受鐵道部高層貪腐影響*
 

中國南車到底發生甚麼事情呢?原來,今年2月,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因為貪污瀆職突然下馬,也許就是中國南車股價轉弱的導火線。一般相信,劉志軍在任期間,大量批出高鐵項目,令到鐵路建設的總規模有所謂「過度超前」的情況,從而衍生出大量的貪污腐敗。
 

「鐵路建設規模要適度超前,而不能過度超前,今後在具體項目安排上要「保在建、上必需、重配套」。鐵道部的新思路是,要合理確定鐵路建設規模、建設標準、建設進度和列車開行模式。旅客運輸要考慮整個客運市場的需求,不是為某一方面的群體設計列車,應該考慮各種不同速度,停靠不同距離的車站,要更加方便群眾,特別要採用方便農民乘車的運輸方式。而且,西部要開通更多的普通列車,增加資金將投向西部鐵路資源開發。」以上是內地媒體引述新任鐵道部部長盛光祖在不同場合的講話,大概可以整理出中國鐵路基建未來的一些變化。

最近兩天,市場更具體地傳出,將削減鐵道基建投資,或從年初計劃的7000億元,減少至4000多億元,市場擔心部分高鐵項目將因而被叫停。


在不明朗因素充斥下,無論中國南車去年的業績多好,今年首季的業績多好,最終都令投資
者卻步了。

*估值不算特別吸引*

不過,從微觀層面分析,中國南車還是不錯的,至少現時的手頭訂單已達1000億元,除了製造高鐵動車組外,還有製造機車、客車、貨車和城軌地鐵等車輛,即使高鐵改為快鐵,仍會創造列車需求。

另一方面,中國的地鐵線路建設規模正逐步加大,去年內地有12個城市共18個城軌整車項目進行招標。中國南車最近與內地多家客戶簽訂了10項合同,總額超過73億元,其中就包括廣州地鐵的26億元和武漢地鐵的8億元地鐵車輛銷售合同。所以,即使高鐵建設的規模被縮減,中國南車也有其他產品系列可以彌補。

因此,我相信,中國南車今年的業績仍然會不錯,增長或許會放緩一點,但應該不致於大幅走樣。如果是這樣的話,中國南車現在抵買嗎?


縱使中國南車的股價已經大幅回落,但估值其實只是合理,而不是特別吸引,因為就算今年的每股盈利再增長五成,2011年的預測市盈率仍達20倍,加上始終存在不明朗因素,而現在機構投資者剛好在減持中國南車,短期內應該不會買回,因此,我建議未入市的投資者最好再觀望一段時間,確定未來鐵道部的發展方針是否會對中國南車造成影響才入市也未遲,而已經持有中國南車者,可考慮減持。


《經濟通通訊社資深分析員 羅國森》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1766已爆破,2722重慶機電將發圍西部千億地區,睇來將來會超越南車。

Unknown 提到...

1766回勇後,自然輪到2722...

YOKI WONG

匿名 提到...

內地傳媒從鐵道部獲悉,今年鐵道部投資規模7455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基本建設投資佔6000億元,鐵路建設仍然保持快速發展的勢頭。

最後都沒有減到4千億呢, 股價的下跌空間可會減少?

YOKIWONG 提到...

之前所謂的〔消息〕,實是〔做謠〕,目的是〔做底個價〕!

鐵路局一早否認,股價照插,直至補回裂口為止,即是彈升....可見只是有心人找個藉口矣,同先前的中航科工(2357)的手法一樣,做一個〔謠言〕,然後配合大量沽盤,製造恐慌將股價大幅插下去...

YOKI 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