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 星期一

摩根大通:中東部電力短缺 關注電力設備供應商

通過對國內多家獨立發電廠和電力設備供應商進行調研後,摩根大通5月9日發布研報指出,中國東部和中部地區存在更廣泛的電力短缺問題,建議投資者轉向電力設備供應商來抓住電力短缺題材的機會。

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ECE)統計,5月份中國某些地區已開始經歷電力短缺問題,比常年7月用電高峰期提前了兩個月。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預計今年用電高峰期將有30G瓦(約2010年中國裝機發電總量的3%)的電力不足。同時,若中國持續保持發電量新增長低水平的話,到2013年中國將面臨結構性電力短缺。

摩根大通對國內多家獨立發電廠和電力設備供應商進行調研後,認為中國東部和中部地區有更廣泛的電力短缺問題。在東部,電力短缺問題是由過去數年缺乏足夠新增發電量。

過去三年裡,在浙江省和江蘇省的電力需求增長已經超過發電總量增長達4%-5%,為全國最高。同時,浙江、江蘇、福建2011年第一季度電力強勁需求達到14.6%到21.6%(年同比),超過全國平均水平(年同比12.7%).

在中部,電力短缺問題主要由於4月份水利發電量的意外下降,水利發電在湖南和湖北占40%到60%。煤炭成本上升和低於預期的關稅調整也阻礙了該地區獨立發電廠的發電量。

獨立發電廠目前更急切發展燃煤項目,這基於電力設備供應商與獨立發電廠之間的互動。

但摩根大通認為,類似2004年的全國範圍內電力缺陷並不太可能發生。

報告指出,雖然隨著中國東部地區風險(例如能力需求計劃)電力短缺將導致獨立發電廠利用率高於預期,但任何上漲潛力也將由於更高的煤炭價格而被削弱,因為煤炭價格正在小幅穩步增長。

而4月份電價調整低於預期也凸顯了政府對通脹的謹慎立場。若有進一步的電價調整,將只是避免獨立發電廠的現金流短缺問題,而不是全面恢復盈利。相反,雖然新增訂單不能逆轉這種燃煤周期見頂的趨勢,但考慮到核電訂單的不確定性,它將提高新的訂單增長。

據此,摩根大通建議投資者轉向電力設備供應商,來抓住電力短缺題材的機會。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YOki 兄,你還未解答371北控水務那些留言,卻天天轉貼文章,是否無言以對?本人系睇左你篇文章才買入的,2.64成本價,應該點做?望指點

匿名 提到...

cut loss la

匿名 提到...

文章有提到
"買賣策略: 2.65元或以下買入,目標 3.10元,止蝕位 2.50元。"

你無跟住yoki 講既策略咩?

YOKIWONG 提到...

覆匿名:

我介紹北水時,此股在$2.4X,尚未爆,而當時指出是很有機會會爆!

而你入的位,是已爆了後的位,按時間推斷,大概是生果報炒友BLOG推介時買入的,所以你入貨時間慢了,而且正碰著生果報這顆大光燈照過,見光死了...

所以在〔蘊釀〕突破時,早應該出手,唔係爆左衝一段時才出手!在這篇文章:http://yokiokay.blogspot.com/2011/04/blog-post_6394.html中,已說了:

有很多〔炒友〕,都很喜歡〔突破〕後才追入!


對!股價正在〔爆上〕時才追入,唔駛〔捱時間〕,而且唔駛〔博〕,唔駛〔估〕!股價上升正是處於〔現在進行式〕,即 Present Continue Tense!


缺點是:


1.要時常〔捕住〕個市!
2.要求要〔身手敏捷〕!
3.股價通常已升了一段!
4.有中〔回馬槍〕風險!

而你入的位正是處於你〔身手唔敏捷〕,〔股價已升了一段〕而且中埋〔回馬槍〕!

所以不是股的問題,而是〔操作〕上的問題!

我的目標是$2.7-$2.8X左右,所以$2.64入貨,短線的值博率是不夠,如果你是早入貨,你的處境是進退兩宜!

現時,如果你是一早以〔短線〕的操作,你入貨的位跟本已錯了,而且錯了之後,改過(止蝕)也慢左了!所以你現在一是止蝕,一是守下去!

如果你是看中線,也不用太害怕,因為此股一定會升番上的入的位,而且還可以再上,但是以質素論上升的次序問題下,是要一些比北水更加優質的股先行,才輪到此股,所以要等一等!

至於未解答大家的留言,是由於現在接了一間工程,業主是非常趕,所以工作壓力很大,回家已很累,沒有太多心情寫!

而現在已寫了一篇,但寫了一星期才完成了一半,有時間會寫埋下半後才POST出來.

我不會〔無言以對〕的,但時間上我是沒有太多,這是事實...

YOKI 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