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2日 星期四

中國南車攜手美國西屋進軍"城軌車輛"制動系統

日前,中國南車株洲所與美國西屋制動公司 (Wabtec)在美國匹茲堡簽訂協議。根據協議,雙方合資在中國長沙註冊成立湖南南車西屋軌道交通技術有限公司。

據悉,此舉將有助於打破地鐵車輛制動系統核心技術長期被國外公司壟斷的局面,強化中國南車在城軌車輛產業的配套集成優勢。


根據協議,中國南車與美國西屋公司持有相等權益。合營公司主要從事軌道交通車輛制動系統的應用工程、開發、生產、銷售、售後服務及整修服務。作為世界 知名的鐵道制動設備及機車車輛配套設備製造商和全球供應商,美國西屋公司有著140年的歷史。該公司是鐵路空氣制動產品的發明者,其機車車輛制動技術處於 世界領先水準,具有很強的技術研發能力和完善的測試手段。


據介紹,制動系統作為車輛(包括機車、城軌等)控制的一部分,是牽引系統的重要配套設施之一,也是地鐵車輛的關鍵部件。由於此項技術對於地鐵車輛的安 全運營關係重大,且過去長期被國外公司壟斷,因此在國內地鐵項目招標時,通常與牽引傳動系統一樣,獨立於整車進行單獨招標。這使得地鐵的採購和運營維護工 作長期受壟斷因素影響而難度大增,尤其提高了地鐵運營成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