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我的選股思維(八)

如前所說,中國南車(1766)雖然質素非凡,但是現時〔評分〕已高,所以不要太寄望此股會成為今年的〔倍升股〕!

以現時的走勢,我相信此股會以在較平的上升軌上運行,按現時的基本因素而論.

在這裡,說了〔倍升股〕這個字眼.字面上,即是說一隻股價可以上升一倍的股票!當然,升幅是要考慮時間長短的問題.很多股票當然都有資格可以〔倍升〕,但不知要等多久?所以在這裡所說的〔倍升股〕,是要有時間性的限制,我以一年為準則!

〔倍升股〕可比喻為賽馬圈中的〔多捷馬〕!

以現時香港的評分制度,贏馬就加分,加分即等於加磅或換上高一個層次的對手.一匹馬能在一個馬季勝出五場賽事,已是十分之難得.

現時在香港的紀錄中,應該是以〔盈彩繽紛〕能做到一季七捷,打破以往的七捷魔咒!

而這個紀錄,已被今季的〔雄心威龍〕平了!

看〔雄心威龍〕今季由呂健威轉向苗禮德,評分由57分,上升至現時的116分,評分足足升了一倍有多!

〔雄心威龍〕這隻七捷馬,就是股票中的〔倍升股〕!

要成為〔多捷馬〕,一季評分要〔倍升〕.一定要具備兩個重要條件:

1.馬匹的本身質素

2.馬匹的評分偏低

〔多捷馬〕當然具備質素優良的條件,但質素優良並不一定是代表可以〔多捷〕,令到評分可以〔倍升〕!

在香港很多高班馬都是質素優良,但為何不能〔嬴馬〕呢?

這就是涉及〔評分飽和〕的問題!

所以能成為一匹〔多捷馬〕,評分低就是一個必要的條件!

以〔雄心威龍〕為例,為何此馬可以多捷,評分可以倍升呢?

第一個條件,當然是此馬質素優良!

這個有睇吓賽馬都知!

第二個條件,就是此馬的起步評分低!

為何此馬的起步評分低呢?

1.這是因為當時隻馬只有三歲,今季三歲轉四歲,生命周期進入〔成長階段〕!
2.此馬由呂健威轉投苗禮德,〔基本因素〕有轉變!
3.評磅員睇漏眼!

這正如找出一隻〔倍升股〕一樣,起步的PE低是一個重要條件.

如上述為何起步評分低的第一點,就要找一隻在生命周期在〔成長階段〕的馬,這隻馬才會有進一步的演出.

這正如投資一間公司,就要找一間公司的產品在產品周期(Product Life Cycle )是處於增長階段 (Growth Stage),公司的利潤上升自然帶動公司的股價上升.


如上述為何起步評分低的第二點,就要找一些〔基本因素〕有轉變的馬,例如,轉倉,轉配件,換騎師,隻馬健康有個挫折現時養回,轉跑法(例如由以往前領改後上)....

當然,基本因素有轉變,不一定代表可以〔多捷〕,但〔基本因素〕的改變,往往就是轉變的一個拐點!

這正如投資一間公司,基本因素轉變,可能會引致市場對此股的重新評估,這些基本因素的轉變,包括公司轉形,換股東,被收購,開拓新業務,行業復甦....等等.

這些基本因素最後能否為企業的股價倍升,就要看市場對這間公司的評價如何了!

要注意的,是我用了〔市場〕這個字眼,而這個〔市場〕是代表大多數人,而這批人是可以影響到股價上落的,而不是〔只有你〕,〔只有你〕是沒有用的,除非你超級疊水.

第三點是評磅員看漏眼!

以前有一些網友留言,說我時常介紹一些〔冷門股〕,絕少介紹一些熱門股,如他們所舉的例子,包括內銀股,中人壽,平保之類的藍籌股等.

首先,藍籌股基本上已是處於成熟階段,是一匹成年馬.

就算當你相中一匹〔蓮華生輝〕,基於評分已高,叻極都是可以在〔平磅賽〕中執番兩三場!而且既然是一隻〔熱門股〕,基本上已是很多投資者已關注了,持有了,而市場上很多人有的股票,通常都是升唔到去邊?

就是很多人沒有樓,樓價才會上升,如果人人都已經有樓,樓價又可以升到去邊?就是很多人冇,才可以有誘因將佢炒高,炒得越高,自然越少人有資格有,貨源歸邊自己人玩晒,就可以炒到天咁高!當然,你可以選擇不持有,但你的另一個選擇就是要捱貴租,兩樣都唔選,就可以選擇瞓街,或一世同父母住唔搬出去,或博父母畀埋層樓你,而兩老自己番上大陸養老,或找一個冇樓都很嫁,真心愛你的老婆...等等!

只有是少數人有,大多數人冇的股,才有大幅上升的條件!

所以有條件大升的,〔貨源歸邊〕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

〔冷門股〕就是沒有太多人注意的股,這才是有機會市場〔走漏眼〕的股!

所以有些網友說我什麼只會介紹一些冷門股,我只有一句:

別人說我太瘋癲,我說他人看不穿...吧了!


未完...待續

YOKI WONG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上次就係靠評榜員睇漏眼(地震)
買左隻1072
機會真係可一不可在
黎緊真係要靠yoki sir 啟發

YOKIWONG 提到...

覆匿名:

1072因地震而下跌這個例子並不是評磅員睇漏眼,而是應該說此馬在賽事途中遇上擠阻引致失蹄墮馬,賽後發現心律不正及流鼻血,拉番去雙魚河養傷,現時開始養回了....

墮馬事件,當然可一不可在!

YOKI WONG

匿名 提到...

yoki sir 之前你有介紹過既197 應該屬於那一種馬?

YOKIWONG 提到...

覆匿名:

之後會以客觀的評分準則逐隻〔秤〕!

YOKI 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