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0日 星期五

電荒或促電源 電網投資建設加快

資料來源:中國證券報

1、電荒或將持續,電源建設放緩、電網建設滯後是其中原因之一。根據中電聯預計,今年電力供應或將持續緊張。產生此次電荒的原因較多,其中主要原因有:(1)用電需求旺盛:1至4月全國發電量和用電量同比分別增長12.6%和12.4%,處近年高位;(2)電價機制沒有理順,火電裝機產能沒有充分利用。煤價持續上漲,火電企業大幅虧損,一些火電企業缺煤停機或以檢修為名停機,火電裝機生產能力沒有充分利用,造成部分地區缺電;(3)水電發電不足:受干旱影響,水電裝機發電不足;(4)電源建設放緩、電網建設滯後:其中火電投資大幅下滑,跨區電網建設滯後。

2、電源建設有望加快,其中火電有望改變之前的悲觀預期,核電有望在安全高效的基礎上繼續大力發展。2010年電源投資同比下降4.3%,其中2010 年火電投資額為1311億元,同比下滑約15.1%,2009年火電投資完成額同比下降11.11%,兩年火電投資持續大幅下滑,未來火電投產規模將大幅下降。火電設備利用小時數高於同期水平,表明火電裝機並未過剩。火電設備利用小時是反映供需關系的核心指標,今年1-4月火電設備利用小時1734小時,比上年同期提高20小時,高於2008-2010年同期水平,表明火電裝機並不富裕,未來有望加大投資。

核電有望在“安全高效”的基礎上繼續大力發展。相比較其他能源形式,核電具有穩定性、清潔、可靠近負荷中心建設的優點。此次電荒表明東部需要進一步加大電源建設,而核電具有穩定性好、可大容量的開發,同時具有經濟性優勢,可靠近負荷中心建設。在節能減排和用電需求持續增長的壓力下,我們傾向認為,核電有望在安全高效的基礎上繼續大力發展。

3、電荒或促電網投資加快,實現西電東送解決能源資源分布不平衡問題。

西北部新增電源裝機快速增長,東部地區新增裝機較少。我國能源資源集中在西北部,用電需求集中在東部和中部。而今年1-4月新增裝機情況是西部地區如寧夏、新疆、甘肅、青海、貴州、內蒙古、雲南發電裝機同比增速均超過17%,東部地區裝機增長緩慢,浙江增速只有1.7%。

目前東部地區電源已經建設密集,未來新增裝機容量較少。至2010年底,東部地區火電裝機已達到3.2億千瓦,占全國的50%,預計長江沿岸平均每30公裡就建有一座發電廠,電源建設已經非常密集,未來難以再加大建設,新增電源主要在西北部。

電網建設滯後,跨區域輸電能力不足,電網建設有望加快。目前我國電網跨區域輸電能力不足,造成“東部缺電,西部窩電”的現像。根據中電聯預計,今夏東北、西北電網電力富余大約2700萬千瓦,但由於跨區電網建設滯後,輸電通道不足,無法送到缺電達3000萬千瓦的華北、華東和華中地區,因此此次電荒有望促進電網建設加快。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YOki!你好,我想請教你,以你觀點以行業壟斷地位,本人覺得有2128中國聯塑,189東岳,1766南車,2357中航科工,今日跌幅最厲害為頭兩只,如果只可以選擇2只股票,應如何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