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8日 星期三

東方電氣股東會 總裁:多電並舉方向不變

2011年05月18日 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每經記者 錢舍涵

受日本核泄漏事故影響,A股市場核電股一路狂跌,業內領頭羊東方電氣(600875,前收盤價27.56元)也從日本核事故發生當日(3月11日)的33.91元跌至5月16日的27.56元,跌幅達18%。

在國內核電發展預期發生重大改變的情況下,東方電氣未來的發展方向成為投資者關注的焦點。在5月17日的股東週年大會,東方電氣總裁表示,公司多電並舉的發展方向不會改變。

“核電仍是最佳選擇”

東方電氣董事長斯澤夫主持股東大會,共有16位個人投資者和7家媒體參加。針對投資者提出想了解公司對能源行業發展方向的看法,公司總裁溫樞剛表示:“能源 發展方向上現在還有很多變化,但總體上化石燃料(如煤炭)很可能還是會終結,這是個大趨勢。不過,具體上也存在一定變數,因為現在又發現大量煤層氣等新化 合物燃料。”

他同時表示:“結合國內市場現實的情況,核電、風電還是發展很快。日本福島的事故,對全球的核電發展都有一定意義。這個意義可 以從兩個方面來看,一方面短期看,這對過去超高速發展核電,有平抑作用;另一方面來講,也未必是壞事,這能讓大家更加注意核電的安全,更能促進提高核利用 技術水準。比如三哩島事故、切爾諾貝利事故發生後,整個核電技術都有很大的提高。從更長遠來講,要取代化石能源技術,核電還是最佳的一種選擇。現在風電雖 然裝機容量上升很快,但最大的一個問題就是靠天吃飯。所以總的來說,我們多電並舉的這個方向不會出現變化,短期內可能有些產業會有調整,有些優化。”

董事長斯澤夫在會上明確的表示:“能源發展上,風電、太陽能等都是發展方向,核電更是發展方向,只是怎麼樣發展更安全一些。從各種能源的發展歷史來看,現在的核電是相當安全的,大家完全沒有必要恐慌。”

中金:估值修復仍需時日

除了投資者關心的核電發展問題,還有投資者提出,日本福島事故及最近的國家相關的核電政策,對公司經營有什麼樣的影響?

公司總裁溫樞剛會上表示:“那只是在以後的核電業務的增量上有影響,對公司已簽的核電訂單不會有影響。”

針對東方電氣一季度業績,中金公司最新研究報告表示,公司一季度營業收入同比增長24%至857.7億元,凈利潤同比上升31.4%至61.9億元,符合預期。但其中新能源業務的收入佔比下降顯著,從年初的25.3%降至8%,主要還是由於核島設備招標暫停及風電需求增速放緩。

同時中金公司認為,東方電氣當前15.2倍的市盈率估值偏低,但核電業務的不確定性仍阻礙估值的修復。核電安全新標準和2020年核電發展規劃新目標的出爐將有助於提升東方電氣的估值,但預計仍需等待6~8個月。

對於公司資產負債較高的問題,董事會秘書龔丹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公司債務主要是無息負債,因為其中大部分是買方工程預付款,有息的不到20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