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2日 星期四

六中國企業意在對美投資與合作

誰與S&ED四巨頭共進午餐?

六中國企業意在對美投資與合作

5月10日中午,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國務委員戴秉國與美國國務卿希拉里、財政部長蓋特納與中美企業家一起舉行午餐會。 

本報獨家獲悉,共有12位企業家能與這四位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S& ED)的領軍人物共進午餐,中美各占一半。 

中國企業家包括中信集團董事長常振明、中國南車董事長趙小剛、三一重工董事長梁穩根、浙江正泰集團董事長南存輝、億利資源集團董事會主席王文彪、威凱迪尚凱尼時裝有限公司總經理張詩哲。 

而美方企業家包括可口可樂集團董事長兼CEO穆泰康、陶氏化學CEO利偉誠、花旗集團CEO潘迪特、科銳公司總裁兼CEO斯瓦伯達、杜克能源公司CEO羅杰斯、利寶互助保險集團CEO凱利。其中穆泰康和利偉誠都參與了今年1月胡錦濤與奧巴馬的中美企業家見面會。 

6名中國企業家中,有3人位列福布斯2010年中國富豪榜。梁穩根以394億資產位居第三,僅次於宗慶后和李彥宏。南存輝以55.5億的資產,位居福布斯2010年中國富豪榜173位。王文彪 28.7億資產位居395位。 

按慣例,能獲得中美領導人聯合會見的企業家,其業務往往涉及到兩國經貿交往。10日下午這一頓午餐里面,也埋藏著中美企業的商業脈絡。 

中國對美投資,是本屆S&ED上的核心話題之一,中國商務部長在對話中敦促美國公平對待中國企業的對美投資。這6名特意飛赴美國來吃這頓午餐的中國企業家,很可能就正在醞釀對美投資或合作。 

據本報了解,南存輝手中就有對美投資計劃,正泰集團旗下的正泰太陽能科技有限公司即將進軍美國。 

賽伯樂中國投資公司合伙人朱磊是南存輝的合作伙伴,他是正泰太陽能的PE投資者。朱磊告訴本報,正泰太陽能計劃在今年下半年到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投資建廠,與無錫尚德的美國工廠成為鄰居。 

梁穩根在對美投資上比南存輝先行一步,三一重工目前已經在美國喬治亞州桃樹城建立研發制造中心,預計於本月正式投產。 

趙小剛則正在試圖參與美國高鐵項目。今年1月份胡錦濤訪美之際,中國鐵道部與美國通用電氣公司(GE)已經簽署高速鐵路動車組技術轉讓備忘錄,支持中國南車與GE公司在美成立合資公司,將中國的高速鐵路技術帶到美國。 

而據中國商務部長陳德銘透露,在本次S&ED上,中國鐵道部的一位副部長專門談了如何在高鐵以及在機車車輛、技術信息方面與美國運輸部、鐵路局進行交流。這將有助於趙小剛競標美國高鐵項目。 

羅杰斯此次能夠獲得席位,或許就是因為他的公司會出現在本屆S &ED的成果清單上面,杜克能源及其所在的夏洛特市,會在10日與新奧集團及其所在的河北廊坊市簽署生態合作伙伴諒解備忘錄,合作開發清潔能源。 

根據福布斯排行榜,王文彪家族的財富在內蒙古排入前三位。王文彪執掌的億利資源集團目前在內蒙古擁有一個投資超過300億元,建立了一個包括“煤矸石發電、合成新材料、工業廢渣制水泥”等多項業務進行整合的循環經濟產業園區。 

清潔能源合作也是本次S&ED的議題之一,王文彪出現在午餐會上,難免令人懷疑他在籌備與美國方面的合作。


中信集團業務包括金融、房地產、制造業等多個領域。常振明出現在這次午餐會上,也可能與進軍美國有關。 

在6名參加午餐會的中國企業家中,張詩哲是最為神秘的一位,本報記者甚至不能從網絡上找到關於他個人及其公司的可靠信息。 

相比之下,美國企業家們出現在這場午餐會上并不那么令人驚奇。因為這六名企業家所在的公司,都已經在中國擁有巨額投資。

中美加速高鐵合作 南車(1766.HK)可能最受惠


5月 12日 星期四

美國運輸部長雷‧拉胡德(Ray Lahood)於第三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中表示,美國政府將投資20.2億美元興建高速鐵路項目,改善最繁忙之東北走廊鐵路運輸狀況。



據《中國證券報》報道,市場普遍認為中國企業有望參建美國高鐵,尤其是隨團訪問中國南車(1766)可能最受益。南車目前整體手頭訂單逾千億元,其中海外訂單130億元。

據南車相關人士透露,今次陪同訪問六企業中,南車是鐵路設備領域裡面唯一企業,之前公司已與GE等美企業簽署相關框架協議。去年底,備忘錄獲進一步 發展,GE與南車簽訂合作框架協議,在美國建立合營共同促進高速鐵路及其他軌道交通技術於美國市場推廣發展。除此之外,雙方承諾所有高鐵相關設備總裝都將 於美國完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