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中國南車:收入加速增長 毛利再創新高

事件:

公司2011年一季度,實現營業收入201.16億元,同比增長61.61%;其中營業利潤14.70億元,同比增長150.03%;歸屬母公司所有者淨利潤9.46億元,同比增長165.69%;每股盈利0.08元,去年同期為0.03元。

評述:

2011年一季度公司營業收入保持快速增長,同比增加61.61%。一方面受益於京滬高鐵在6月份即將開通的帶動,公司動車組交付數量增加,另一方面,各地對於成規地鐵線路的建設規模逐步加大,拉動對於城軌地鐵車輛的需求。

一季度公司綜合毛利率高達17.78%,較2010年同期上升0.72個百分點,創09年以來單季度綜合毛利率新高。我們認為,這一現像主要是由於高鐵動車組報告期內銷售收入占比增加所致。同時公司三項期間費用率進一步回落同比下降1.9個百分點,僅為10.1%。其中除銷售費用隨公司營業收入增加出現小幅上漲外,管理費用下降幅度較為明顯,同比下降2.02個百分點,主要是公司進一步加強了內部管理,同時在鐵道部對於招標流程的進一步規劃,以及公司管理費用仍有一定下降空間。

對於行業未來的整體發展我們保持謹慎樂觀的態度,近期鐵道部部長盛光祖首次明確回應媒體關於‘十二五’期間我國鐵路固定資產投資金額預計在2.8萬億元左右,略低於市場普遍預期。然而我們認為,投資金額的差距主要來自於基礎建設投資方面,對於鐵路設備的投資額度並不會有很大出入。原因在於我國鐵路運輸的現狀是需求大供給少。隨著客流量的不斷增加,在運營線路上增加列車數量將是必然。

2010年公司新接訂單900億元(含BST130億元),現階段在手訂單中動車、機車和城軌地鐵車輛訂單占比超過90%。為公司未來業績支撐。

同時我們看好公司車輛維修業務收入的增長。雖然我國高端車型近年來發展速度驚人,但從技術層面看,在部分結構方面技術仍未成熟,維修率較高。海外市場擴展初顯成效。隨著東南亞高鐵確定采用中國技術、公司與美國GE公司達成合作框架協議。中國高速動車組進入國外市場只是時間問題。

盈利預期。預計公司2011-2013年,每股盈利為0.33、0.47和0.58元。

對應動態PE分別為21.7倍、15.3倍和12.4倍,給予公司增持評級。


(作者:何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