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林一鳴 長跑哲學用於投資

【明報專訊】中信證券國際零售 證券業務發展董事林一鳴,有不少著作談及投資心理,是本港少數對這方面有鑽研的人。林相信,投資時心理質素比技術分析來得重要。林同時亦是長跑能手,記者 訪問時跟他上了一課「投資心理學101」,就是投資要如長跑一樣:夠冷靜、有耐性,以及有自己的策略,不為人所動。

林一鳴自言過去20年的投資生涯中,頭10年做得很差,主要歸咎心態問 題,「當時愈跌愈溝,引致愈輸愈多,差到可以幾天內輸了幾年的人工……後來檢討為何自己輸得那麼多,於是花了2年至3年磨合,不斷閱讀心理書籍了解自己, 直至對錢不是看得那麼重要時,投資才開始做得較好。」他之後將一套投資心理學應用在波浪理論中,融入大眾的羊群心理,分析後市去向。

他補充,「對於估計大市的轉角位,過往的波浪大師覑重神奇數字,我就認為這不重要,反而會多考慮客觀條件包括市場情緒、投資者買貨沽貨的情及群眾 對市場消息的反應,才確定後市會否進入另一個波浪周期。目前港股處於『牛市二期』,何時會進入『牛三』,就會依據群眾想法來評估該觸發點。」

熱愛跑步 要冷靜耐心有策略

「在其他人看來,跑步是辛苦又孤獨的運動,但對於我來說,它就像每朝早刷牙一樣,已成為生活習慣。」林一鳴熱愛跑步,過去20年參加過不少馬拉松比 賽,以前因公司附近有健身室,每日跑步回公司,在公司附近的健身中心梳洗後才上班。「跑步可鍛煉個人意志,比賽過程中更可學習冷靜、耐心、計劃和策略,投 資路上也可以應用得上……跑步是不能與別人鬥快,不要見旁人跑得比你快,你便跟隨別人,最終反而迷失方向;投資亦不應受他人影響,別人買什麼你就跟買什 麼,盡量按照本身的策略去做。因此跑步和投資一樣,就是需要計劃、策略、冷靜和耐心。」

林一鳴說:「環境愈差,反而是更好的訓練機會,我會這樣想,如果天氣這麼熱,我都能跑下去,那將來比賽一定能跑得更快。」有付出才有回報,跑步令他建立了更強的忍耐力之餘,亦明白到做人不應太執著,遇上困難,面對就是最好的解決方法。

蝕錢要「停賽」 離場冷靜

林一鳴也坦白地告訴記者自己曾經歷蝕錢之時,自己在失利過程中也交了不少學費,過往蝕錢經歷令自己設定投資法則:

一、要設定停賽機制,在蝕至一定限額時,強迫自己離場冷靜;

二、用筆記簿記下每次交易,以便事後檢討。

所有曾參與投資的人,想必也曾面對投資失利之時,但人人處理方法不同,有人是愈買愈多,不肯止蝕,所以贏粒糖輸家廠。還有「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離場不再涉足股場。

善用科技 執行止蝕

林一鳴坦言,自己曾經喜歡投資期指和窩輪等高槓桿工具,每日多次買賣,一度輸掉手上所有本金,後來再努力,經過7至8年也只是打個和。輸錢的經歷, 他沒有被嚇怕,反而悟出一道逆市規條, 「人人都知道定下止蝕位很重要,但人往往因不捨得,希望會贏回來,於是令虧損擴大。所以我覺得要為自己定下規矩,定下一個停賽機制,例如,在蝕了某個金 額,便罰自己停止買賣股票一個星期,再蝕多些,到了另一個金額,便停止買賣長些時間。其實這是讓自己靜下來,因為愈輸錢會愈想贏,很容易犯錯。」

知易行難,林一鳴表示,現時科技幫到不肯止蝕的投資者,就是買入後立即輸入止蝕盤,避免舉棋不定,遲遲不肯壯士斷臂。他說:「人都是善忘的,於是我每次交易都會記錄下來,記下所有交易資料,以便之後作出檢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