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亞洲衛星(1135)有私有化誘因

亞洲衛星(1135)有私有化誘因

亞洲衛星(1135)主要為廣播及電訊行業提供衛星通訊系統、營運和維修服務;及提供寬頻接入服務 。

此股是一隻頗為〔冷門〕的股票,成交不多,就是成交不多的關係,往往這些股票就是真正在〔低位〕!

此股的大股東是中信集團,即中信泰富(267)的母公司,現時持有亞洲衛星(1135)74.43%!


亞洲衛星(1198)現價$11.98,以往績PE計是8.9倍,息率有3.34%,市值46.87億!由於這個8.9倍這個PE是屬於09年度,而那一年生意仍然是屬於比較困難的年份,而公司在08年曾在年報上已指出:衛星行業在二零零九年將會面對不明朗的經濟環境。

而在09年發出的成績表卻是:


於是公司在今年09年的成績表上說出:

金融危機所導致的環球經濟衰退,對去年的衛星市場及公司的業務並未構成嚴重的影響。衛星行業的基本增長動力大致上仍然存在,公司相信亞洲業界未來將持續有增長機會。

衛星行業之長遠增長將由兩大因素所推動:衛星相對地面傳輸系統作為廣播行業平台的技術優勢,以及亞洲區內電視、互聯網和流動電訊市場的多重平台越趨激烈之 競爭。短期至中期而言,高解像電視 (「HDTV」)技術、網絡電視(「IPTV」)、視頻至流動通訊應用和直接到戶服務,以及鄉郊和偏遠地區的流動電話和互聯網連接具備了明顯的增長潛力。

亞洲衛星因擁有獨有的優勢而受惠於此增長。經濟不明朗通常有利於聲譽良好及值得信賴的市場領導者,公司的銷售收入在這段經濟危機和下滑期間保持良好增長, 不斷擴展服務,而很多競爭對手卻因為經濟影響而限制其發展步伐。亞洲五號衛星發射所帶來的額外轉發器容量,令公司得以提升整體服務組合。



在3月29日,公司出了以下的消息:


因此,相信今個財政年代,公司的業績最少都保持大致平穩,或有平穩的增長,所以我預期的PE,將會介乎7-8倍之間!而派息方面,都是可以保持平穩!

亞洲衛星(1135)基本條件不錯,PE不高,息率恰可,而現在的價位最大的賣點是此股有很大機會被私有化的誘因!


中信集團目前有9家上市企業:

  • A股有4家,分別為中信銀行(601998)、中信證券(600030)、中信國安(000839)和中信海直 (000099)
  • H股則有5家,分別是中信泰富(267)、中信銀行(998)、中信資源(1205)、中信21世紀(241)和亞洲衛星(1135)!

至於中信1616(1883),嚴格來說是中信集團的孫子,因為中信1616的控股股東是中信泰富(267)。

如果中信集團要將A股上市的4家公司一一私有化才整體上市,將很花很長時間。

截至去年底止,中信集團總資產為21538億元人民幣,然而資產負債比率達897%,高於國資委設定的85%上限,所以在邏輯上是有需要通過上市集資,來降低負債比率!

目前,其在香港上市的4家子公司當中,只有中信泰富(267)和亞洲衛星(1135)股價低於每股資產淨值,中信集團持有亞洲衛星74.4%股權,以10年7月30日的市值47億元,中信集團只要動用約12億元,就可以把亞衛私有化!


12億元貴嗎?值得嗎?

看看公司最近公佈的成績表:(下面來自AASTOCKS)




以上的就是該公司今個財政年度的資產負責表,從以上資料可見,公司在09年12月底,手上持有現金的總值已為14億8仟多萬元



再看以下數據:




http://www.asiasat.com/asiasat/TC/upload/doc/support_reports/ar2009_chin.pdf

以上的結連就是該公司的最新年報,在第4頁中,可以看到:












該公司持有現金及現金等值物結餘為14億8千萬,而公司是〔毫無負債〕!

所以,以12億元買回14億幾元現金資產,再有其他資產送,如果我有水,我即時撲入去買啊 !

另外,現時該公司的PE是8倍幾,考慮埋今年增長少少,實質預期PE可能是6-7倍,如果再將公司的資產扣起現金條數,公司的資產PE,更是低得可憐,真的可以用〔賤到入骨〕來形容!

公司現市值47億,扣起現金14億,假設公司今年賺6億(當有少少增長,舊年賺5億2千5百萬,資料可在AASTOCKS或公司年報中查到!)

實質預期PE: 5.5倍(扣起現金,當有少少增長,亦假設公司今年沒有現金增加)


因此,即使在未來將要加息的環境下,這個消息反而對這間持有大量現金的公司有利,這個條件,更促使母公司的中信集團,更加要私入化這間公司,以解其〔水緊〕的問題,及有利其日後整體上市的目的!

最近,中信集團將要整體上市的消息,正在市場上流傳,而事實上,空穴來風,未必無因,中信集團,的而且確有這個需要:

中信集團昨日(7月22日)再度傳出明年在香港整體上市消息,融資規模最高可達人民幣800億元。一旦上市成功,無疑將成為明年港交所最大的一筆IPO。
事實上從6月起,就有媒體陸續報道中信集團籌謀在香港整體上市,但集資額等信息並不明確。
目前,中信集團擁有的上市企業共有9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4家,H股上市公司5家。
據《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了解,早在兩三年前,中信集團就構思將集團整體上市。從A股市場過去大型國企整體上市的實踐來看,已上市的子公司需要先由母公司要約收購併退市,母公司才能上市。如中石化上市前先私有化旗下的揚子石化等上市公司,而H股市場在這方面則寬鬆許多。
雖然集團在H股整體上市可以免於中信泰富等藍籌股被私有化,但有分析人士擔心,如果集團上市成功,可能會導致部分中信泰富的投資者轉投中信集團。
資料顯示,中信集團目前擁有的全資子公司及控股公司約38家,由於集團最近兩年加強了各業務板塊的整合,目前並表的企業在30家左右,如果算上各級參股企業,這一數字則在400家左右。
“我們希望把集團整體上市作為一個契機,把加強協同效應、風險管控、戰略管理及相應的資源配置,作為推動集團經營方式轉變的抓手。”中信集團董事長孔丹6月在接受某財經周刊採訪時表示。





 YOKI WO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