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黃金以外的另一個選擇!

此乃昔日文章:原刋於 12th Oct 2009
http://yoki168.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968822



黃金以外的另一個選擇!

早前介紹過以黃金去對抗美元匯價下跌的風險:
http://yoki168.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909273
在介紹後,金價真的突破阻力,最近更成為份份報紙財經版必見的新聞及分析:




先來個利益申報,本人持有2840黃金ETF的,約佔資產投入60%!
我投資黃金的目的,最主要有兩個原因:
第一個就是我算來算去,美元都是要眨值,但當然都有時候會反彈,最大可能的時間就是在債券拍賣時!
第二個原因,就是我要做對沖!簡單來說,我是想避險!
因此,這是我買黃金ETF(2840),都唔去買紫金(2899)的原因,並不是我唔知紫金(2899)會跑快啲,而是我唔想承受來自股票市場的風險!
8月時,很多朋友都知道我去了湖南,在火車上,我閱讀了一本書,名叫〔石油玩完了〕,這本書雖然不是很厚,但價錢都幾貴,要成$117左右,比市面很多教人投資的所謂工具書都要貴!
我在書店在好奇下發現了這本書,看了幾篇,發覺寫得很有道理,而我又不是喜歡企在書局看書的人,因為我都好怕企,所以就買了這本書回家看,當然在火車上都用來解下悶!
書中提到,黃金近百年的走勢,是平均以5%的幅度上漲,不說不知,原來黃金是跑羸股票,房地產及債券,所以什麼叫十年黃金變爛銅?
雖說黃金以平均5%上漲,但其實黃金的上升的絕大部份升幅,都是來自3個牛市!
第一個大牛市,就是三十年代,美國大蕭條的時期,當時經濟是行通縮!
第二個大牛市,就是七十年代,石油危機爆發,當時經濟是通漲很厲害的時候!
第三個大牛市,就是本世紀初開始,就是美元大崩盤的時期,先是通縮,但最後可能變成通漲!
由此可見,黃金在通漲及通縮的環境下,都有一個保值及避險作用,世界越不穩定,黃金越耀目!
黃金同股票的相關性好低,是一個十分有效的對沖工具及分散風險的工具,買好多隻股票,只是可以說分散不同公司,不同行業之間的風險,但大氣候不利股票市場,很難有一隻股票可以獨善其身!當然,熊市都有牛股,但是不是看你要有那麼好的眼光罷了!
股票,鈔票,同債券,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一紙承諾,就是某人承諾在若干日子及條件下,給予你延遲消費的一個回報!但要清楚,一個國家發行的債券,都是可以賴數,如果我冇記錯,蘇俄都賴過,所以唔好更肯定是冇乜風險!
以上三者的另一個共通點,就是供應可以增加得好多,好快!
股票可以發行新股,國家可以濫印鈔票,當然更可以濫發債券!
而黃金地球擁有的數量一早已固定!
但今次不是講金,而是對抗風險的另一個選擇,就是商品!
大家有時或許想買下銅,鐵,大豆,牛,奶,石油....商品,但要開個期貨商品戶口,又好似好麻煩,又要顧多一條範數! 而且,大家亦未必對單一種商品有很深的認識,而我都只是開始研究研究,認識認識!
而家興起ETF,想起來,很多東西都可以變成ETF,商品就是其中之一,在香港,可以買商品的ETF,就是2809!
2809是一隻商品指數的ETF,是追蹤路透社的CRB商品指數!
那麼,何謂CRB商品指數
http://yoki168.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786738
由於是ETF關係,這隻2809的股價是追得CRB指數很貼,正如2840黃金ETF追貼金價,A50追貼A股,盈富追貼恆指的道理一樣!
所以,如果唔想煩去每一件商品都去了解及認識,又唔想開多個期貨商品戶口,買商品ETF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現時市場很多通漲論,又有復甦論,如果最後這些論點是成立,那麼可以肯定說,環球對商品的需求一定會上升,從而惠及商品的價格!
或許,你會問,點解唔去買資源股???
當你看完〔石油玩完了〕這本書,就知道點解了!
那麼,如果是通縮又會點?
商品價格會下跌,就不利於2809了,但下跌的幅度不會像買了資源股那麼大,原因是兩者的BETA是不同,第二,2809包括了很多日常的生活必須品,而那些生活必須品,尤其是農產品,都是短缺的機會多過豐收,唔信就問下老婆呀媽之類,就知通那些商品貴左幾多了!
從指數走勢至2809的股價走勢,其實已有突破! 尤其是在澳元加息,市場傳緊中東油王想唔收美金之後:

在這個BLOG內,就可以在此或網誌右上角的〔最新商品行情〕就可以看到CRB的即時走勢:





 YOKI WONG emoti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