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邊個大師級財經名人算得準?

此乃昔日文章:原刋於 6th Dec 2009

http://yoki168.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2059868


邊個大師級財經名人算得準?

在08年底,《財富》雜志專訪了8位財經猛人,為09年經濟環境探溫,當中包括准確預測次按危機會引發金融海嘯的紐 約大學經濟學教授魯比尼、“債券大王”格羅斯、“商品大王”羅傑斯,部分預測非常嚇人,例如,道瓊斯工業指數會跌至4,000點、美國國庫債市會出現嚴重 泡沫、失業率後年會升至9%,以及樓價會再跌15%。
今天已是09年底了,看看他們準不準!
魯比尼預計,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明年會維持負增長,2010和11年也僅1%至1.5%,失業率會在2010年達9%高峰。美國樓價迄今已下跌 25%,但他估計在2010年見底前,樓價會再跌15%。他說,未來一年不會涉足任何高風險資產,只持現金或政府債券。
Yoki Wong: 
賽後結果,美國的失業率早已跌升至雙位數字,而美國的樓價並沒有跌多15%,跟據 US Census Bureau,美國的樓價08年底的平均數為263100,而現時最 Up-Date的數字為09年10月底,數字為261100,只是比08年底微跌!
參考資料:
http://investmenttools.com/median_and_average_sales_prices_of_houses_sold_in_the_us.htm
他說,未來一年不會涉足任何高風險資產,只持現金或政府債券。那麼咪輸死佢!

    國庫債現泡沫股市回報低

    羅傑斯認為,商品市場是唯一基本因素健全的資產,他最近就買入農業商品,其次亦買了中國內地和台灣股票,預計台灣企業會受惠於內地長遠增長。他又指,美國 國庫債泡沫已出現,30年期國庫長債當前孳息低於4釐,人們沒理由買,預測大量國庫券在市場遭甩賣,通脹也會重臨。 (* ideas for long term investors only -- Water)

    雖然美股已大幅下挫,但他認為仍然偏貴。他指出,美股回報率當前僅為3%,人們通常會在回報率於6%才買入,而回報率要重返這個水平,道指需要跌至4,000點。

Yoki Wong:最後結果是,通漲沒有來,杜指反覆回升!杜指當然去不到4000點,但羅傑斯當時不知美國採取量化寬鬆貨幣政策,揼水救市! 而金價卻屢創新高!
    格羅斯則稱,候任總統奧巴馬執政後一年內無法完全修補半世紀以來杠杆化造成的破壞,私人企業去杠杆化將減低邊際利潤,盈利增長也會放緩。他表示,投資者需要接受未來數年回報率僅得單位數。

    耶魯大學教授席勒稱,股市市盈率已跌至低於13倍,但1929年股災後市盈率更跌至6倍,現時還高當年的一倍。他指出,許多股民都想入市“撈底”,但風險很高,因為市盈率有機會再跌一半。

Yoki Wong:如果沒有〔量化寬鬆〕,或許他們會說對,這是他們看不到的!

    銀行縮小倒閉消費市場差

    Oppenheimer分析員惠特尼認為,銀行體系明年會出現重大重整,包括銀行規模會縮小、有銀行會倒閉,也有新銀行誕生。她預測,整體經濟會較人們想像差,當中消費市場最令人關注。

Yoki Wong:唔多覺有新銀行誕生,反而美國今年至今已有130間銀行倒閉!

    另外3位被訪人士包括聯邦存款保險公司主席貝爾、Montrose Advisors主席特雷恩和W.L.Ross主席羅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