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國際金價升穿1100美元

此乃昔日文章:原刋於 7th Nov 2009

http://yoki168.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2014487

 

國際金價升穿1100美元

正所謂〔瘦田冇人爭,爭開有人爭〕!
早前,印度央行向國際貨幣基金IMF購買大量黃金,引發市場預期將有更多來自央行的買盤,金價於當天再創歷史新高,收在一盎司1084.40美元,盤中最高達1087.80美元。
國際貨幣組織(IMF)宣佈,在10月19-30日期間內,以市價出售200公噸黃金給印度央行,平均售價為每盎司1,045美元,總值為67億美元。市場預期印度大量買金的消息將激勵其他新興市場國家進場買入黃金。
今天09年11月7日,印度鄰國斯里蘭卡也加入買金行列消息刺激,國際金價升穿1100美元 一盎司,再創歷史新高位。
印度本次買金的兩個特點:
  1. 印度買入黃金使用的是硬通貨(美元、美國國債),而不是用SDR(特別提款權),這樣做法明顯出於一個目的----降低美元在其儲備中的比 例,以對沖美元下跌的風險。
  2. 在IMF賣金消息出爐之後,不少分析認為會打壓金價,但我們都看到了,市場對實物黃金的購買力與慾望是何等強勁。假如 IMF再次賣金,相信亞洲各央行都會爭相購入。


新加坡大華銀投顧表示,在基本面和籌碼面皆不佳,使得美元長期趨貶下,新興市場央行分散外匯儲備的壓力大增,加上多數新興市場央行在黃金佔外匯儲備比例仍不高的情況下,未來可望持續買進黃金,此將有助於未來金價走勢,建議加碼黃金股票基金。 


早前看過很多報導,都是說印度的實質黃金需求因金價上升及印度農業失收等因素而減少:

根據以往的經驗統計, 9 月份通常是美國股市表現較差的一個月,但是對金市來講,就完全不一樣了,黃金的暴漲往往從 9 月份開始,本月早些時候大量買盤將金價推升至年內新高就是一個很明顯的牛市信號。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涨势最重要的推动因素可能就是印度。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漲勢最重要的推動因素可能就是印度。

“根據統計, 9 月是印度婚慶和節日逐漸增多的一個月,因而這個月的購買需求會大大增加”, Canaccord Adams 研究部的分析師週三說。 印度的婚慶通常集中在 9 月下旬至明年 3 月,珠寶商也會在印度的宗教節日——排燈節購買黃金,這些節日通常在 10 月、 11 月、 12 月.

然而,今年的一些因素可能使印度市場面臨壓力。

在過去一年裡,印度貨幣盧比兌美元的匯率貶值近 10% ,與此同時以美元標價的黃金價格上漲了 14% ,如果轉換成以盧比計價的話,則漲幅高達 26.5% 這使得黃金價格對印度的消費者來說大幅上漲。

“以盧比標價的金價的大幅上漲,使得一些對價格較為敏感的印度消費者望而卻步”, Canaccord Adams 的研究部在他們的報告中稱,“與此同時,印度近幾年以來正在經歷季風較弱的季節,季風通常帶來了該國 80% 的降雨量,而農業佔印度 GDP 18% ,並且印度有 60% 的人口從事農業,農業收成不佳必然會導致黃金需求的下降”。

而今次觸發新一輪金價大升,就是源自印度!

在印度央行向國際貨幣基金IMF購買大量黃金後,其鄰國〔獅子國〕當然唔執輸:

斯里蘭卡央行總裁週四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該央行過去五或六個月一直在買入黃金以在動蕩的市況中進行多元化投資.

"我們在過去幾個月都在積極增加黃金儲備,"斯里蘭卡央行總裁Ajith Nivard Cabraal在印度南部城市清奈接受路透電話採訪時表示.

"我們尚未收手,"他補充稱,但拒絕透露央行已買入多少黃金,或者該國逾48億美元的儲備中有多少是黃金.

"很多國家目前都在令投資多元化,它們也在關注自身儲備的內在價值,因此黃金自然就成為增加儲備之選."

 Yoki Wong emoti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