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核電設備股已跌到過晒龍!


今次發生地震的日本東北部地區集中了核電、汽車、石化、半導體等眾多產業,地震後福島第一核電站發生爆炸,而部分工廠已經關閉。

核電站爆炸事件引發核電安全爭議,令市場擔心核電設備需求可能減少,拖累東方電氣(1072)和上海電氣(2727)等股價大瀉。

東方電氣(1072)為中國發展核電龍頭股,在〔核〕恐慌之下被拋售在所難免,人之常情也!

可是,到現時為止,核電主機設備的銷售收入佔東方電氣(1072)的總收入比例仍然並非很高,以去年上半年度為例,核電主機設備的銷售收入佔其總收入僅8.8%,經營溢利佔比則約為 9.5%。上半年新增訂單212億元人民幣,其中火電佔16.3%,火電佔41.6%,風電和水電分別佔27%和4.3%。

假使真的中國政府永遠都不再攪核電,跌了2成的股價足以反映這個因素有突! 當核電概念全部都冇晒,合理地最多都是應該跌1成!





更何況:

  • 中國政府已表明不會停止發展核電


  • 東方電氣(1072)的強項是製造第三代核電設備,技術水平是世界領先水平,與日本爆炸的二代核電廠不是同類型!今次日本核電廠爆炸,應推加快淘汰一些安全性落後的核電設備,加快〔升呢〕用第三代核電設備,這個因素反而是對東方電氣(1072)有利!


  • 假使未來核電設備需求真的下降, 電廠不用興建嗎?不興建核電,東方電氣(1072)仍然有其他類型發電設備可作彌補。

  • 就算以東方電氣(1072)股值因東方電氣(1072)相比其餘兩隻發電機設備股有較強的核前景因素,最近東方電氣(1072)的下跌幅度已明顯大過其餘2隻,所以足以彌補之前的龍頭溢價!

  • 在城門失火,秧及池魚,再加上趁火打劫,市場一輪〔恐慌性〕拋售後,投資者思想回復〔理性〕,就開始關注〔重建〕的概念,看日本已沒有電用,什麼是最迫切的重建項目? 
 
  • 在市場聞〔核〕色變之時,又有沒有想過,如果真的不用核電,又有什麼可以代替呢?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高增長期已過,放棄1072吧。相反2722正處於高增長期,母公司又有很多優質資產隨時注入,換馬吧!

匿名 提到...

1. 高增長期已過? 絕不同意!
2. 2722都非常好,兩者皆取!

匿名 提到...

中央暫停審批核電項目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10316/4/n9iw.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