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毋懼核安全問題 上電增核電業務比重

2011年3月29日

【明報專訊】日本核危機惡化令全球關注核電安全,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昨天又預期過往訂下的發展核電目標將會下調,消息令核電股大瀉,不過,上海電氣(2727)仍會增加核電的業務比重,認為核電發展是「大勢所趨」。

聯合會降核電發展目標

昨日核電股大幅下挫,上電以近全日低位收市,報3.68元,跌6.5%;東方電氣(1072)跌近4%至25.65元;中核國際(2302)亦低收3.2%,報5.4元。《第一財經日報》引述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專職副理事長魏昭峰說,中電聯原規劃在2015年,核電裝機達到4294萬千瓦的目標,現在看來很難達到,而2020年達到9000萬千瓦的目標,則可能至少調低1000萬千瓦。

中電聯去年發布的研究報告,預測今年開工建設首個內陸核電廠,2015年首台機組投產,但魏表示,遼寧、吉林、河南、湖南、江西等省原計劃加快核電站建設,但短期內應不會再提。報道指出,目前核電在中國能源結構中的佔比為1.12%。

中國是現時世界上發展核電最快的國家,繼國務院早前暫停審批新核電項目外,中電聯的評論無疑是核電業的又一打擊。

上電冀2013年 核電佔收入一成

不過,上海電氣核電管理部副部長繆德明表示,國務院現時是叫停未批出的核電項目,作詳細安全檢查,他認為是安全第一的做法,但強調並未有暫停全國核電的發展。

他在業績會上對記者透露,現時公司手上已獲批的核電相關項目總值約400億元(人民幣‧下同),核島及常規島合約各佔一半,將為今年至2013年提供收入。

財務總監俞銀貴表示,現時核電佔公司收入只有3%至4%,目標在2013年可達至一成。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1072出左業績,好失望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10330/LTN201103301316_C.pdf

匿名 提到...

點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