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

曹仁超:2011趨勢才是朋友 買股看勢慎防利率上揚

2011年01月21日  (文章備存)


2000年3月28日,恒生指數是18397點;2003年4月25日恒生指數是8331點;2007年10月30日恒生指數是31958 點;2008年10月27日恒生指數是10676點;2010年11月8日恒生指數則為24988點。過去十年來,恒生指數既有大升的日子,也有大幅回落 的日子。


  誰能有如此高的智慧,能捕捉到大市的大上大落呢?誰能事先知道由2003年4月25日開始,股市便不斷往上升,一山更比一山高,即使站在高處也未必高呢?

  2007年10月30日後,又有誰能知道股市不斷回落,低點在2008年10月的10676點,當大家驚惶失措之際,恒指又再次回升了134%。

  買股看勢慎防利率上揚

  投資市場內事後孔明多,誰又是那極少數的事前諸葛亮呢?如果你只是一個普通的投資者,在過去十年裏肯定被這些股市週期(cycles)折磨得疲 憊不堪。例如在2003年4月SARS期間,你怎會相信恒指可上升2.8倍?2007年10月滿街都是股神之時,雖然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說︰「沒有港股直通 車這回事!」當時有多少投資者曾當作耳邊風?而在2008年11月當中國政府宣佈推出4萬億元人民幣刺激經濟方案之時,又有多少人相信中國A股將進入另一 個牛市呢?

  所謂新年展望,只是循例發言,隨俗而已,諸位不必過於認真。例如2010年低點在5月27日的18971點,高點在11月8日的24988點。 請問去年1月時哪一位專家事前能猜得到?既然去年猜不到,今年又怎能預知呢?2010年不是2009年的延續,2011年同樣不是2010年的延續。「趨 勢」才是你的朋友,陪你認清前路。所謂新年展望只是每年1月都必須玩的遊戲,然後在新春再來玩一次同樣的遊戲而已,自然也歡迎各位參與,一起來湊個熱鬧 吧!

  刀鋒上舐血的一年

  2010年香港是炒二線股的一年,2011年則進入「與鯊共泳」或稱「刀鋒上舐血」的時期。看來似危言聳聽,目的是提醒各位注意。

  新興市場的中產階級在迅速膨脹中;反之,在G7國家卻在減少,估計到2030年,11個新興市場的中產階級消費將超過G7市場。

  上述情況令新興市場的樓價上升,G7國家的樓價卻在回落,新興市場第三產業在膨脹,G7國家都在萎縮,因此投資應以新興市場中產階級為對象。

  2010年10月起,美國長債利息在回升,受QE2言論影響,短期內利率仍處於極低水準,支援了2010年的股市及商品價格上升。

  一旦美國短期利率上升,表明美股及商品價格上升期結束,投資者宜小心留意。

  2010年農產品漲價因素不是因為美國QE2,而是惡劣天氣影響。太平洋地區受拉尼娜現象(LaNina)影響而進入冷卻期,反之大西洋地區則 進入和暖期;加上去年兩大火山爆發令大量灰塵進入大氣層,兩極的寒冷空氣可以更容易向溫帶地區進發,令澳洲及俄羅斯出現氣候反常,其他地區如阿根廷、巴 西、委內瑞拉、中國等地的農產品受天氣影響,最少減產10%,形成全球農產品價格上升潮,惡劣天氣將繼續影響2011年的農產品收成。也就是說,要到 2012年天氣才會恢復正常,因此農產品漲價潮在2011年仍會繼續。

金價升幅有限

  上述情況非銀行加息或收緊銀根便可控制,反之金價由去年2月5日的1044美元上升至12月7日的1431美元,升幅達37%。黃金價格已到合 理水準(事前估計是1300美元)。2011年金價升幅估計極之有限,因為在升至1430美元時形成了三個頂,加上同RSI出現背馳,在2011年金價再 上升力量已十分有限。

  去年11月起美國推出QE2的影響又如何呢?

  1994年,日本政府推出第一次量化寬鬆政策後,成功支援了日本股市的上升,但日本房價卻不升。

  1997年8月,日本第二次推出量化寬鬆政策,結果只令日圓出現carrytrade(即借日圓去日本以外的地區投資以賺取利潤),令日圓匯價回落,但日股不升。

  2009年3月,美國宣佈量化寬鬆政策令美國股市上升,但房地產價格卻不升。至2010年11月,美國第二次推行量化寬鬆政策結果,是否會像1997年時的日本那樣,只會令美元回軟及大量資金流向新興工業國,甚至達致氾濫程度而釀成災難呢?

  新興經濟難長久支援復蘇

  美國、歐羅區加英國、日本,三者加起來的GDP達到34萬億美元,佔全球GDP六成左右。來自這三大地區新增貨幣已令全球原材料價格、食物價格 狂升,新興市場的房地產價格及股市也狂升不已。至今為止,上述三大地區經濟仍然低迷;換言之,來自新興國家的投資利潤是無法支援上述三大經濟體系復蘇的。 和香港不同,香港GDP只是中國二十四分之一,中國自然有能力帶動香港的經濟繁榮。但美國、日本及歐羅區加起來佔去全球GDP的六成,新興國家只佔全球 GDP的25%,最後的結果一定是「死馬拖垮活馬」。

  來自QE2的刺激正如90年代科網股熱潮,在熱潮結束前沒有人能阻止股市上升,一旦結束將是另一場災難的來臨。作為投資者可採納90年代股神畢非德的策略,即是「坐山觀虎鬥」,假如你已投身其中,請不要忘記日後「止蝕」。

  畢非德不肯「止蝕」,比亞迪行情,資訊,評論(行情,資訊,評論)(1211)股價從去年4月7日的84元回落至12月28日的39.55元,他仍然沒有止蝕,跌幅達53%。

  畢非德受得了,作為散戶,你受得了嗎?

  聯儲局自去年11月至今年4月的QE2,會動用6000億美元購買美國債券,致令去年6月起的美股又再回升,進入揀股不炒市期。

  但「揀股」向來不易,何況2011年是不值得冒大險的一年,原因是:一、透過減息、減稅及量化寬鬆政策才令美國經濟保持低增長。一旦QE2完成以及2011年底國會不再延長布殊的減稅計劃,今年下半年美國的經濟是否仍可樂觀呢?

  二、油價上升至接近100美元一桶,美國汽油零售價升至3.2美元一加侖,這是大部分美國消費者所難以接受的。

  三、2009年至今,美國房產不升值,只是美股上升。上述情況香港也曾出現,如1998年9月至2000年3月時的情形,最後是香港樓價拖低港 股,並不是港股帶起香港樓價。美國這次的情況又如何呢?目前美國經濟有如「溫水煮蛙」,青蛙仍然能在溫水裏游泳,尚不知死期何時?

  別被指數矇騙

  美國經濟仍在復蘇中,但中國經濟已面對通脹壓力。美國經濟需要低利率去扶持,中國經濟則需要加息去壓抑。如只看指數,美股2010年是跑贏了A股指數,你知不知道2010年有多少只A股升幅超過100%呢?請不要被指數欺騙了。

  1967年如你投資美股,到2007年10月你的財富只上升了十七八倍。同樣資金在1967年投資港股,至2007年10月升值高達342倍1997年7月1日投資港股至今上升了60%,但投資A股卻上升了136%。

  個中原因是1967年起美國製造業工序開始大量外移,令美國經濟出現長達十六年的滯脹期,直到1982年世界經濟進入環球化時代,對美國的電腦軟體、通訊設備、網路等(簡稱TMT)的需求大升,美國經濟才進入另一繁榮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