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東方電氣“染指”巴爾幹能源行業

中國發電業巨擘東方電氣集團股份有限公司(Dongfang Electric Corp)突入了歐洲電網的薄弱地帶,將在波斯尼亞利用當地豐富的煤炭礦脈新建一個熱電廠。
 
  東方電氣的巴爾幹合作伙伴——由塞爾維亞人運營、總部位於英國的Energy Financing Team (EFT)希望中國國家開發銀行(China Development Bank)能夠承擔這個三年期項目5億多歐元成本的85%。

  “有關融資的談判已進入最後階段,我們預計將很快完成融資,”EFT的媒體事務主管內納德?薩維奇(Nenad Savic)本周向beyondbrics表示。另外15%的成本將來自EFT的自有資金。

  這個工程、採購和建設合約去年5月在波黑塞族共和國首都巴尼亞盧卡簽署,是中國企業在歐洲簽署的第一個此類合約。

  “迄今為止,東方電氣的條件最具競爭力,”EFT集團董事長維克?哈莫維奇(Vuk Hamovic)表示。

  而中國在融資方面所扮演的角色,將比他預期的還大。

  這座發電廠鄰近EFT重新開發的斯坦納瑞煤礦,發電能力可達30萬千瓦,但建設成本僅相當於另3家西方電力基建公司開出的競標合約價格的一半左 右。例如,法國的阿爾斯通(Alstom)提出建設一座41萬千瓦的機組,但將使用更為昂貴的“超臨界”技術,造價在10億歐元左右。EFT還曾與加拿大 埃森蘭萬靈公司(SNC-Lavalin)和波蘭Rafako組成的財團進行談判。

  盡管存在燃煤發電廠可能污染空氣的擔憂,但新技術下的發電廠已經完全不同於工業革命時代“撒旦的黑暗磨坊”——在共産主義統治時期的東歐,這樣的工廠仍然很興旺。

  “中國的技術符合歐盟的排放要求和環保標準,”薩維奇向beyondbrics表示。

  建設工作應該從今年下半年開始。據波黑塞族報紙Nezavisne Novine報道,東方電氣的工程師3月份對該地區進行了考察,研究從上海運來巨型發電機組零部件(最大的重達270噸)的線路。

  克羅地亞和羅馬尼亞的海港都是備選方案,再加上波黑共和國唯一的海港城市普洛切。

  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Sinosure)將為這個項目承保政治風險,目前巴爾幹國家尚不能排除這種風險。

  即便新電廠開始投入運轉,EFT仍將繼續從斯坦納瑞將煤炭運往附近年代久遠的圖茲拉熱電廠,這座電廠就在波黑內部邊界的另一邊,主要由穆斯林和克羅地亞人組成。

  盡管中國對巴爾幹地區的穩定表現出了信心,歐洲的電氣工程行業——和其它許多行業一樣——或許需要好好思考一下他們的資金與價值的最優比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