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

技術爭奇鬥艷 競爭各顯神通

資料來源:《 中国能源报 》

目前在光伏主流市場,晶體硅光伏電池組件占據了近80%以上的市場份額,但這似乎絲毫並不影響國內外薄膜廠商對發展低成本薄膜組件的熱情與執著。在今年上海舉行的第五屆國際光伏大會(SNEC)上,記者觀察到,國內外薄膜廠商紛紛帶來“最新成果”的產品與技術,勢頭強勁;與之同時,晶硅產業鏈大規模擴產,成本降速之快也使業界驚愕。種種跡像表明,光伏市場薄膜、晶硅進入白熱化競爭已硝煙初起。



國外薄膜商強勁進軍中國

“能源的原材料來源永遠都不應該是難以獲得的。”  

2008年到2010年,多晶硅的價格度過了由“瘋狂行情”到“小有波瀾”的歷程。2008年,每公斤多晶硅的價格曾一度達到400-500美金的天價,直接導致了下游晶硅光伏電池組件的高昂價格。晶硅光伏組件原材料成本高企,人們很自然將目光轉向其他能源獲取方式。原料易得、且價格低廉的薄膜光伏組件成為市場追捧對像。

當時國內廠商紛紛投資建設薄膜生產線的熱度與喧囂猶在眼前,但好景不長,隨著晶體硅價格回歸理性,晶體硅光伏組件憑借高轉換率再次獲得市場的話語權。僅僅依靠成本優勢,但轉換率相對低的薄膜光伏組件受到了衝擊,尚德暫停薄膜組件的生產、應用材料停止了薄膜生產線的研發投入等事件更是讓薄膜雪上加霜,人們對薄膜的關注降到冰點,關於薄膜的討論也大有銷聲匿跡之勢。

進入“靜默期”的薄膜技術,在此次展會上卻發出了強有力地回應。來自德國的MANZ與瑞士的歐瑞康等國際薄膜集成系統供應商有備而來,在推出最新的技術產品的同時,也推出了薄膜太陽能系統高效“交鑰匙”解決方案,大大提振了薄膜光伏組件的聲勢。

以提供機械自動化解決方案出名的德國Manz,如今同時具有晶體硅太陽能電池和薄膜太陽能模塊制造系統的解決方案的供應商的雙重身份。這次參展不僅帶來了制造晶體硅太陽能電池的最新自動化解決方案中一個技術亮點SpeedPicker新品的同時,Manz還與Wurth Solar簽訂了一項共同合作協議,獨家獲得薄膜太陽能模塊的銅銦鎵硒(CIGS)授權。據記者了解, CIGS由於材料特性的優勢,且實驗室階段轉換效率已可超過20%,被認為是最有潛力與晶硅太陽能技術競爭的薄膜太陽能技術。目前,CIGS模塊被廣泛認為是市場上最高效的產品。

來自瑞士的歐瑞康也不失時機地推出了全新的ThinFab生產線,將打破薄膜硅組件的生產成本每峰瓦0.50歐元的記錄,達到10%的穩定效率和143瓦特的組件性能。其公司業務發展經理Sumeet Gupta在接受采訪時說:“自從經濟危機以後,晶硅電池價格變得便宜了,這樣薄膜電池競爭力顯得沒有那麼明顯了。但是在薄膜電池領域,依然有很多的創新。歐瑞此次推出的ThinFab的技術,是能夠提供給基於光伏技術生產太陽能電池廠家一套‘交鑰匙’的生產線。它能夠讓客戶在生產太陽能電池組件的時候把生產的成本降到最低,一年之內便可以實現在生產過程當中所消耗的能源回報。”

“由於技術升級和改進,同樣的設備產能也得到提升,由2008年的60兆瓦現在可以達到120兆瓦。ThinFab設備所生產出的薄膜電池,目前轉換率已經可以穩定地達到10%,是薄膜電池當中最高的,大大縮小了與晶硅14%轉換率的差距。” Sumeet Gupta補充道。

據記者了解 ,國內企業已經關注該生產線的市場投放,在展會當天,歐瑞康就收到了來自東旭集團的訂單,訂單包括了多台歐瑞康太陽KAI設備。

國內薄膜商加快國際拓展

相比較於國外企業“攻城掠地”般地市場推廣與技術創新的速度,國內堅守薄膜領域的領軍企業新奧太陽能源在國際市場的開拓也並不遜色。

隨著新奧量產雙結硅基薄膜組件光電轉換效率達到領先行業的9%,以及完成覆蓋大中型光伏電站、光電建築、光熱電一體化、小型交流並網系統等全方位太陽能源集成應用與服務的布局,新奧太陽能源集團在展會上宣布,未來將著力擴大與歐美本地光伏集成商、安裝商和項目發展商的全面合作,攜手開發歐美電站項目,積極尋求可建設太陽能源項目資源。

據記者了解,在2010年,新奧太陽能源自主投資、建設並順利實現德國3.2MW馬斯特豪森電站、意大利方騰10MW屋頂電站群一期1.17MW等多個兆瓦級大型電站的均已成功並網發電,打通了從電站開發到集成建設的通路。

但新奧仍然並未停止發展步伐,針對未來市場發展,新奧太陽能源運營總裁周德領在接受采訪時說:“新奧太陽能源將繼續積極開發歐美等海外市場,加大投資力度,以成熟的商業模式與獨到的核心競爭力尋求可建設電站資源。現在一個利用美國新澤西州一個垃圾填埋場建設的5MW薄膜項目已經開工,預計2011年中完成。”

本次展會中,新奧太陽能源已經量產的光電轉換效率達到9%的5.7平方米雙結硅基薄膜電池、光電建築、光熱電一體化系統集體亮相。同時展出的還有覆蓋組件生產、項目開發、工程建設、項目管理、項目運維、系統交付與金融支持等全方位的大中型光伏電站集成服務。周德領介紹,光電建築是未來土地資源比較緊張的城市負荷中心有效利用太陽能資源、增加可再生能源供給、實現建築節能減排和建設低碳城市的重要途徑之一;光熱電一體化、小型交流並網系統等解決方案將滿足沙漠等高溫地區用戶、中小型工商戶及家庭用戶高效、便捷捕捉並利用太陽能的需求。

周德領說:“2010年,新奧太陽能源已經完成了在歐洲、北美、中東及北非等覆蓋全球市場的戰略布局,在太陽能源集成應用領域、技術與服務團隊、項目與經驗積累等方面建立了獨有的優勢。為響應客戶對清潔能源日益增長的需求,新奧太陽能源將積極提供下游集成服務和太陽能源整體解決方案,加大力度開發海外電站項目,與歐美合作伙伴廣泛開展在太陽能源項目各環節的市場合作。”

低生產成本是決勝關鍵

隨著薄膜技術的提升與創新,薄膜廠商將把價格優勢發揮到極致。薄膜廠商在發展中始終強調薄膜具備的資源可得性,其實質也是在強調薄膜低廉的生產成本。與此同時,在原材料價格與易得性都處於劣勢的晶體硅光伏太陽能供應商,其志也在不斷地提升晶體硅的轉換率,降低晶硅電池的生產成本,這從上中下游齊發力也可見一斑。

在光伏產業鏈中游,作為中國最大的多晶硅生產商保利協鑫集團也在展會宣布重大消息,集團已經批准了今後兩年內投資約177億港元用於多晶硅及硅片設施計劃。根據該計劃實施,預期完成技術提升及擴大產能後,多晶硅可於2011年底產能將提升不少於2.5萬噸,而於明年中產能預期將達至6.5萬噸。硅片設施預期於2011年底產能將提升至6500兆瓦。記者了解到,2010年底,保利協鑫集團多晶硅及硅片之年產能分別約為2.1萬噸及3500兆瓦。這次提升到6.5萬噸的產能是國內多晶硅的大手筆,有望超過德國瓦克集團多晶硅產能,從而排名世界首位。

保利協鑫總裁工作部總經理費忠表示:“由於國內及海外客戶增訂或新訂長期多晶硅產品及硅片供應合約不斷增加,為了滿足未來幾年的長期供應合約,集團必須擴大產能。”

國務院參事石定寰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規模化生產可以有效降低多晶硅價格成本。保利協鑫的擴產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其技術能力以及設備已經達到了這樣的水平。”

據記者了解,目前國際領先的德國瓦克等多晶硅巨頭的成本均在22美元左右,從相關數據分析,保利協鑫此次擴產,其多晶硅的成本價格有望降至每公斤20美元以下,可以說這個價格極具市場競爭力。

在光伏產業鏈的下游,轉換率提升一直是下游企業的必選課題。在本次展會上,2008年進入光伏市場的友達光電,針對地狹人稠、屋頂面積有限的城市市場,推出SunFortePM318B00高效率單晶硅太陽能光伏組件,光電轉換效率高達19.5%,成為世界轉換效能最高並且可以量產的光伏組件。與通常業界轉換效率只有14%的數據相比,該產品在相同的屋頂單位面積中,可以多產出接近40%的發電效率。

友達光電光電太陽能事業本部中國事業單位總經理鄭文俊說:“目前,友大光電已經在天津設立了第一個高效能太陽能光伏組件生產基地,預計可在今年完工及裝機,未來總產能將達1吉瓦。”

從展會上的參展企業與參觀人數來看,光伏行業發展勢頭強勁,各種技術路線百花齊放、各顯其能,由此推斷一場激烈的光伏市場爭奪戰不可避免,而降低成本才是這場戰役的制高點。正如業內人士所說,用戶真正關心的是最終電價成本是多少,他們不會管發電是薄膜還是晶硅的技術。但有一點可以確認,隨著光伏廠商之間的激烈競爭,產品成本價格的下降,以及光伏產品“走進來”與“走出去”戰略的實施,無疑將加速“光伏產品走進百姓之家”的目標的實現。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YOKI兄 保利協鑫是3800呀 不是3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