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

中國高鐵時代商機處處

去年十二月三日,中國高鐵飆出時速486.1公里的世界紀錄,昭示中國高鐵時代來臨。縱橫全國的高鐵網,明年已能涵蓋全國九成人口;全國絕大部分省市被納 入八小時生活圈,全國鐵路貨運量得以以每年數億噸的驚人速度猛增。高鐵網令中國城市化速度大幅增加,經濟發達區域迅猛擴張、融合,中國製造業超級大國的地 位再難撼動。內地貨運量的大幅提升,香港物流業將水漲船高。高鐵沿途的內地城市前景廣闊,成為港商投資的首選。

改變內地經濟布局

中國高鐵網已創6項世界第一。營運里程最長、營運速度最高、集成能力最強、系統技術最全、在建規模最大、發展速度最快。二○一二年中國 形成「四縱四橫」高鐵網,以北京為中心聯繫全國所有省會都市、和50萬人口以上的大城市。快捷的高鐵逐漸成為國民出行主要方式,原有的鐵路系統逐步轉向貨 運,將大幅提高中國物流能力、降低物流成本。高鐵網建成後,以北京為中心形成長三角、珠三角、環渤海區一小時生活圈。除烏魯木齊、拉薩外,全國絕大部分省 會都市形成八小時交通圈。

中國經濟最發達的三大區域——環渤海區、長三角區、珠三角區被高速鐵路網連為一體,形成內部循環的高速系統。三大經濟區因利乘便, 已逐漸走向融合,有連成一片的趨勢,並向中西部地區擴張。為經濟進一步發展開拓廣大空間。東北、西部經濟區和全國連成一片,將成為未來經濟增長最快的區 域。
依託高鐵和長江航運的便利,長三角經濟區將得到長足發展,把中國中部地區連成一體,成為中國最具實力的經濟區域。逐漸形成上海、南 京、杭州、合肥四大中心,涵蓋周邊22個主要城市,總面積近35萬平方公里,人口近兩億。形成繼紐約、芝加哥、巴黎、倫敦、東京後,全球第6個超級城市 群。
位於新長三角區樞紐的武漢,有望繼上海之後成為中國第二個超級城市。武漢處於多條高鐵交匯處,擁有華中第一大港,是長三角和珠三角 的聯結點。台商已意識到武漢的遠大前景,蜂擁而至。目前已有九百餘家台企在武漢設立公司,台灣百強企業中有四十餘家在武漢設立分部,台企總投資額逾33億 美元。

二線城市長足發展

高鐵令二線城市獲得重大發展機遇。西部城市如成都、重慶、蘭州、西安、貴陽、昆明等;中北部的河北、山東、安徽、山西各省城市 群;東北三省城市群等,以前往來交通要耗費10至20小時以上。人員往來、貨物運輸的不便,令二線地區的經濟發展相對滯後。高鐵將二線城市和經濟發達區聯 成一片;人員數小時內就可抵達,貨物運輸量大幅提高,運送時間大幅縮短。二線城市地價、人力成本都處於較低水準,極具競爭優勢,可望得到高速發展。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