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

全港樓價破97癲峰

儘管政府致力為樓市降溫,惟樓價愈受打壓升勢愈急,差餉物業估價署最新數字顯示,二月份本港私人住宅樓價指數按月升約3.44%至174.5點,更較九七 年十月172.9點「癲」峰位,還高出1.6點,意味本港整體住宅樓價已正式「破頂」,成歷史最高,而自辣招後至二月底,以九龍區面積1,076至 1,721方呎單位樓價升幅逾22%最驚人。業界人士認為,現時市場對樓市信心強勁,預期未來樓價將會持續上升。

政府屢出招 無阻升勢

差估署公布,截至今年二月底臨時數字顯示(反映兩至三周前市況),私人住宅樓價指數報174.5點,按月顯著上升約3.44%,首度創出歷來最高紀錄。



期內以實用面積劃分的5類單位,其中實用面積431方呎以下、753至1,075方呎、以及1,076至1,721方呎,合共3類單位樓價指數均創出紀錄新高,分別報180.2、189.3及209.3點。

事實上,二○一○年十一月政府多管齊下出招遏抑炒風,但無阻樓價強勁升勢,該署資料指出,上述3類樓價「破頂」面積再以地區劃分共 9種單位類別,當中有8類平均呎價在政府推出額外印花稅後錄得升幅,以九龍區面積1,076至1,721方呎單位升幅最驚人,呎價較二○一○年十一月上升 約22.5%至15,159元;其次為港島區面積431方呎以下細單位呎價亦升12.9%至8,658元。



內地客掃貨火上加油

理工大學建築及房地產學系教授許智文指出,樓市氣氛已超越九七年最好時間,一手新盤魚貫登場,即使日本核輻射危機亦未對樓市構成重大影響,市場信心強勁,預計樓價仍會保持升勢。惟他強調,本港樓價自○八年起升勢急劇,故相信未來樓價即使持續上揚,升幅亦將放緩。

YOKI WONG:日本大地震,更多了日本人走過來〔避難〕,日本短則衰十年八幹,長則唔知幾耐!有水的日本人,向長線看,都會來香港考慮買樓,如現時最多日本人聚居的地區,如太古城,黃埔花園,海X豪園一帶...如果短線過幾年,或許會來港住下酒店或租下屋住幾年看定些先...於是益左1881或酒店股之類!
其實日本人可以走的地方不多,最大原因當然是日本以前侵略過很多亞洲國家,很多地方同佢都有一定的牙齒印!雖然事隔過半百年,但日本到現時仍不斷加深仇恨,很多領土問題,成為人民對日本人有一定的仇視!

去南韓,有〔獨島〕問題
去北韓,跟本冇機會,北韓同日本人非常唔啱
去俄羅斯,有〔北方四島問題〕
去台灣,等於去了香港的深水埗等舊區住
去大陸,又有〔釣魚台〕問題,萬一有一個反日運動,日本仔唔知走得去邊,四面楚歌是也!
去菲律賓,泰國,柬埔寨,越南...更難想像
去美國,看日本一出事,隻列根號即時走頭,美國佬不是〔真心〕幫日本,只是大家有共同利益之下,去給中國壓力,如果要美國人幫日本人去賣命,看似不會!

總之去邊最好,都是去香港最好...香港是國際大都會,對日本人冇咁大仇視...香港很多基建設施,行業配套,都可以配合那些人處理以往的業務或工作,所以除了大陸佬外,日本人也是新的外來樓市的客源!

中大經濟系副教授莊太量則認為,港府推出的辣招,主要是針對炒家,而本港樓價仍然出現急升情況,主要是基於市場用家及投資者看好樓市前景,加上部分內地買家不斷來港掃貨,為樓市火上加油。他續表示,樓市重越九七年高峰,短期內未必會「大冧」。

租金指數仍落後9.4%

至於租金走勢方面,表現則顯著落後,根據差估署資料顯示,二月份私宅租金指數雖按周反彈0.79%至127.3點,惟較九七年 十月高位139.3點,仍相差約9.4%。綜觀首季樓市表現,美聯劉嘉輝表示,第一季樓價累升約8.3%至三月份錄得平均呎價5,714元,反觀二手註冊 量則按季減少約8.1%至27,352宗,創近5季低位。

商廈舖位做價再破頂

受惠於熱錢湧入,優質寫字樓及店舖價格早過住宅破頂,據差餉物業估價署資料,二月商業核心區寫字樓與商舖售價指數升穿300點,再創新高;期內港島中區商舖平均呎價逾5.7萬元,按月升逾91%。

差餉物業估價署資料顯示,截至今年二月,中區甲級商廈平均呎價近3.07萬元,按月升近28%,期內上環寫字樓買賣個案少於5宗,惟平均呎價逾2.08萬元,按月升逾64%,因而推動核心區甲級寫字樓售價指數報301.6點,按月增7.8點,已連升八個月。

市場人士稱,月前中環皇后大道中九號中層呎售達2.78萬元,創全港新高,故推算是次中區呎價逾3萬元,當中或包括銀座式商廈,因而令平均樓價較高。期內中區甲級商廈平均呎租約83.8元,按月亦升近12%。

港島舖呎價5.7萬 飆91%

另二月九龍及新界區商舖售價雖均錄按月倒退,但期內港島舖位平均呎價仍近5.71萬元,為紀錄新高,按月更飆升逾91%,亦推動該月售價指數報303.5點,按月增9點,再破頂。戴德梁行陶汝鴻認為,低息持續及市場預期通脹升溫,資金遂積極流入樓市刺激做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