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中國南車備戰海外市場

鉅亨網新聞中心

受益於鐵路及軌道交通建設提速,尤其是高鐵盛宴拉動,中國南車一度領漲大盤,成為備受投資者追捧的明星個股,然而自春節以來,中國南車股價卻一路陰跌,并 導致大量失血,雖幾度反彈,但終究未能走出陰霾。與此同時,中國南車不愿具名的相關負責人士日前在接受中國經濟時報記者采訪時透露,目前中國南車已在海外 建立了兩個研發中心,正考慮通過直接投資、合資建廠等方式積極開拓海外市場。  



遭錯殺,還是估值偏高? 

最近,與中國南車有關的利好消息不斷。繼再度獲得格魯吉亞動車組訂單之后,中國南車產車軸近日獲北美市場通行證;與此同時,中國南車還參與了我國內陸首條 中低速磁懸浮商業示范線建設。年報顯示,中國南車2010年凈利潤勁增五成,躋身全球軌道交通裝備業第二大企業。憑借近年來取得的業績,公司董事長趙小剛成功入選中國最具影響力商界領袖。

然而近來在這些業績背后,中國南車股價表現卻相當糾結。春節前夕,中國南車股價連續大漲,短短一個月時間,股價從7.32元漲到了9.07元,漲幅超過 23%。2011年1月31日,中國南車以近5%的漲幅報收,股價最高到達9.17元。然而春節過后,中國南車股價卻一路陰跌,大量資金潰逃,并最終導致 中國南車大出血,雖偶爾出現反彈,但終究未能走出陰霾。 據統計,一季度,中國南車資金凈流出62.85億元,僅次於中國平安(601318),位居A股第二位。自春節以來,中國南車股價從最高9.10元跌到最 低7.02元,每股跌幅超過2元。從最近半個月表現來看,中國南車整體仍跑輸大盤。 

從基本面來看,包括高鐵在內,中國軌道交通裝備制造業前景可期。根據相關規劃,預計“十二五”期間,中國鐵路將達到12萬公里以上,其中高速鐵路1.6萬 公里以上,投資超過3.5萬億元。此外,“十二五”期間中國有33個城市規劃建設城軌地鐵,總投資達1.16萬億元,另有50座城市有發展軌道交通的強烈 愿望。軌道交通總投入超過4萬億元。

因看好中國南車在中國軌道交通裝備行業的核心競爭力,摩根士丹利日前首次給予中國南車及其附屬南車時代H股增持評級。中郵證券也認為,城軌地鐵車輛及新能源業務有望成為中國南車新增長極,給予公司“推薦”評級。 

然而就是這樣一只一度被看好的個股,近來在市場上多方卻節節敗退。究其主要原因,業內人士分析認為,一方面與鐵道部原部長劉志軍被調查,市場憂慮中國鐵路 建設可能會隨之放緩有關;另一方面則與中國南車前段時間遭到熱炒,莊家獲利出貨而目前大盤走勢疲弱,估值偏高有關。不過,目前市場各方對此看法不一,仍然 存在分歧。 

積極備戰海外市場

與中國南車股價表現不如人意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其手握近千億元訂單,且正加緊實施規模宏大的戰略布局,中國南車不愿具名的相關負責人士日前在接受中國經濟 時報記者采訪時透露,目前中國南車已在海外建立了兩個研發中心,正考慮通過直接投資、合資建廠等方式積極開拓海外市場。 

中國南車董事長趙小剛在接受中國經濟時報記者郵件采訪時也表示,公司已經制定了“十二五”戰略,提出到2015年營業收入要突破1500億元,形成軌道交通裝備產業、專有技術延伸產業、資本運作“三位一體”的國際化經營格局,努力成為行業第一的世界500強企業。 

近日,湖南省張家界市政府與中國南車、中國中鐵(601390)以及湖南省鐵路投資集團就張家界中低速磁懸浮項目共同簽署四方戰略合作意向書,這標志著內陸第一條中低速磁懸浮商業示范線建設拉開帷幕。同樣值得關注的是,中國南車還與石家莊市政府簽訂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投資超過50億元,在位於欒城縣的裝 備制造基地建設南車工業園。 

實際上,除此之外,自去年以來中國南車還相繼在天津、洛陽、昆明、新會、寧波以及杭州動工興建六個基地。其中,位於天津市北辰區的中國南車產業園占地面積 1000畝,總投資30億元,項目建成投產后,預計可實現年銷售收入100億元。寧波基地規劃占地則達3000畝。新會基地日前已開始“招兵買馬”。 

中國南車企業文化部負責人曹鋼材在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表示,以上國內基地建設是中國南車根據公司經營發展與目標市場開發需要做出的戰略部署,同時也是為更便捷地響應相關區域對軌道交通裝備的需求。 

特別值得關注的是,去年以來中國南車重點建設的上述六個基地中,除洛陽基地位於內陸地區和石家莊基地屬於搬遷改造外,其余五大新建基地分別位居環渤海、長三角、珠三角區域及東南亞橋頭堡等顯要戰略位置。 

接近中國南車的分析人士認為,其新建寧波、新會及昆明等沿海新基地,一方面是為了滿足當地市場需求;另一方面則是為了大力開拓海外市場。如中國南車執行董事、副總裁唐克林就曾表示,將把寧波打造成為中國南車海外市場出口生產基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