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

京滬高鐵違規 中鐵稱受害

2011年04月08日

【本報訊】內地審計處點名批評京滬高鐵「招投標」(即招標及投標)違規,承建商中國中鐵( 390)昨日首度開腔回應審計署的指控,副總裁兼財務總監李建生大喊寃枉,她說:「就假發票事宜,中國中鐵也是受害者。

其 中京滬高鐵工程重要組成部份,南京大勝關大橋工程中,被審計署指工程在「招投標」方面存在違規,有公司早於招標時間一年多就進場開工。董事長李長進指出, 由於有關大橋建設周期長,故有必要提前開工,否則整項工程完工期將延誤,再者,公司於開工之前已與鐵路部議標,故此並沒有違規。李建生補充說:「議標也是 招標的一種。」

假發票涉 2600萬

除招標前開工外,審計署亦批評部份企業存在用假發票入賬的情況,李長進指出,根據公司自行內部檢查中,全部假發票涉及金額約 2600萬元(人民幣.下同),主要來自沙石料企業,他強調:「交易是真的,只是假發票,公司於交易時亦不知道那些是假發票,公司已將有關假發票換成真發票。」至於挪用項目資金,根據公司內部調查,根本沒有相關事情。

YOKI WONG:好似由頭到尾都說不到中鐵(390)怎樣成為受害者,第二,交易是真,何來發票可以是假,發票真或假有何分別?沙石料企業是不是用假發票來逃稅?何以假發票又可以換成真發票?這一一都沒有交代!

李長進指出,內地今年預計仍會於鐵路網絡上投資 7000億元,於今明兩年仍屬鐵路建設的高峯期,需要至 2013年以後才進入穩定期,故對今年鐵路工程項目市場前景仍樂觀。


雖然公司今年首季新增合同量較去年同期減少,李氏稱,主要是由於中央控制通脹,而將新工程增速放緩,以及新鐵路項目未合「招投標」條件而延遲招標程序,由於中央今年投放於鐵路建設的目標不變,故預計合同量可望於下半年會恢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