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周末共享: " 九九一族 "


有位國王,天下盡在手中,照理,應該滿足了吧,但事實並非如此。

國王自己也納悶,為什麼對自己的生活還不滿意,儘管他也有意識地參加一些有意思的晚宴和聚會,但都無濟於事,總覺得缺點什麼。

一天,國王起個大早,決定在王宮中四處轉轉。

當國王走到御膳房時,他聽到有人在快樂地哼著小曲。

循著聲音,國王看到是一個廚子在唱歌,臉上洋溢著幸福和快樂。國王甚是奇怪,他問廚子為什麼如此快樂?

廚子答道:「陛下,我雖然只不過是個廚子,但我一直盡我所能讓我的妻小快樂,我們所需不多,頭頂有間草屋,肚裡不缺暖食,便夠了,我的妻子和孩子是我的精神支柱,而我帶回家哪怕一件小東西都能讓他們滿足。我之所以天天如此快樂,是因為我的家人天天都快樂。」

聽到這裡,國王讓廚子先退下,然後向宰相諮詢此事,宰相答道:「陛下,我相信這個廚子還沒有成為「九九一族」。」

國王詫異地問道:「九九一族?什麼是九九一族?」

宰相答道:「陛下,想確切地知道什麼是九九一族,請您先做這樣一件事情,在一個布包裡,放進去九九枚金幣,然後把這個布包放在那個廚子的家門口,您很快就會明白什麼是九九一族了。」

國王按照宰相所言,令人將裝了九九枚金幣的布包放到了那個快樂的廚子門前。

廚子回家的時候發現了門前的布包,好奇心讓他將包拿到房間裡,當他打開包,先是驚詫,然後狂喜:金幣!全是金幣!這麼多的金幣!廚子將包裡的金幣全部倒在桌上,開始查點金幣,九九枚?

廚子認為不應該是這個數,於是他數了一遍又一遍,的確是九九枚。

他開始納悶:沒理由只有九九枚啊?沒有人會只裝九九枚啊?那麼那一枚金幣掉哪裡去了?

廚子開始尋找,他找遍了整個房間,又找遍了整個院子,直到筋疲力盡,他才徹底絕望了,心中沮喪到了極點。

他決定從明天起,加倍努力工作,早日掙回一枚金幣,以使他的財富達到百枚金幣。

由於晚上找金幣太辛苦,第二天早上他起來得有點晚,情緒也極壞,對妻子和孩子大吼大叫,責怪他們沒有及時叫醒他,影響了他早日掙到一枚金幣這一宏偉目標的實現。

他匆匆來到御膳房,不再像往日那樣興高采烈,既不哼小曲也不吹口哨了,只是埋頭拼命地幹活,一點也沒有注意到國王正悄悄地觀察著他。
看到廚子心緒變化如此巨大,國王大為不解,得到那麼多的金幣應該欣喜若狂才對啊。他再次詢問宰相。

宰相答道:「陛下,這個廚子現在已經正式加入「九九一族」了。

「九九一族」是這樣一類人:他們擁有很多,但從來不會滿足,他們拼命工作,為了額外的那個「一」,他們苦苦努力,渴望儘早實現「百」。

原本生活中那麼多值得高興和滿足的事情,因為忽然出現了湊足「百」的可能性,一切都被打破了,他竭力去追求那個並無實質意義的「一」,不惜付出失去快樂的代價,這就是九九一族。」

來源:網絡文章

投資場上:當風險與回報已不成正比,有些利潤應該留給別人去賺。




一劍

2015年10月17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