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3日 星期六

如何為人民幣資產增值或作風險對沖呢?之(三)


芸芸眾多二、三線城市中,如何挑選潛力優厚者作為投資對象呢?這個確實不容易。個人並無教人買大陸樓舖而聞名於世的某教授的專業知識與人脈可以洞悉機會所在,只能憑空想像以三個最簡單的條件作篩選:

1. 地域距離

筆者認識很多港人都在國內置業,當中不乏因情歸鄉土而遠赴北京、上海或四川等地者。可是,筆者根在香港,自然不想投資離家太遠的國內物業,擔心有事時因鞭長莫及而難於管理。因此,筆者傾向選擇珠三角內的二、三線城市作為出擊對象。

除深圳外,現時由香港往珠三角各地,估計一般需時1.5至4小時旅巴車程不等,即日來回香港亦非太難之事。比起由深圳出發還動輒需時4至5小時高鐵車程的廣東省外地方,所付出的額外候車、接駁時間及車資,珠三角內各區對港人來講有其獨特優勢。

除非閣下富甲一方,否則如筆者一般,置業就必須慎而重之。耳聽不如目睹,有心置業的就必須實地考察、瞭解、比較、分析後作出決定。而當中能否以相對低成本(時間及費用)抵達當地就是一個先決條件。

2. 未來規劃前景

國內有兩大股市,其一為上海應對長三角及北方市場,其二為深圳則針對泛珠三角市場。而香港素來就肩負中國對外的任務。然而,近年香港每個政策都因種種原因議而未決、決而遲行、行而不順、成而不彰,致使香港同國內起不了聯動、互補的協同效應而被邊緣化了。

筆者猜測前海就是阿爺有意扶持出來,表面是輔助香港金融業發展,實為鋪路必要時候取而代之。再加上有入直轄市的憧憬,科技的領先,深圳未來前景一片光明。那麼哪個周邊城市會因深圳的蓬勃發展而最受惠呢?筆者認同《大趨勢》黃兄的分析,中山確是目前之選。反觀其他城市不是樓價已經太高,就是前景未明,可謂乏善足陳。

據悉,中山市前三季度中山的GDP為2205.9億元,同比增長8.3%,增速雖排在珠三角第4位,但卻遠超全國的平均值,可見其經濟實力之強。

最引起筆者注目的是中山打造的“創新創業金融街”於9月29日正式掛牌,此為廣東省首批實行,致力於打造全產業鏈金融,建設各類金融、創業創新資源為一體的綜合性創新創業金融服務基地,力爭到2018年實現為各類創新創業企業提供融資200​​億元人民幣,培育OTC市場掛牌、“新三板”掛牌和上市企業50家,助推中山產業轉型升級。

估計此舉正正就是阿爺授命中山配合深圳前海全力發展金融的一個長遠規劃。因此,個人覺得有興趣的朋友必須趁其雛型既定,但對市場未產生太大刺激時切入。否則一旦成型,再追就只會付出高昂的額外代價。

3. 交通配套

目前由香港市區出發至中山的旅巴車程(計及過關後等待轉車時間)大概需時3.5小時。但買房產不是買股票,必須要看中長線的上升前景。國內人常言道“路通則財通”,未來的交通配套是否完善就是帶動房價上升的一個主要因素。

據內地媒體10月23日消息,廣東省長朱小丹日前明確要求備受關注的深中通道項目務必在2015年底開工。按計畫,此橋將於2020年建成,屆時深圳至中山開車只需20來分鐘(附圖1)。

此前,媒體亦報導了深茂鐵路深圳段將於2016年開工,預計2017年通車。屆時,深圳北站至中山高鐵車程將縮短為1個小時左右(附圖2)。當然,於深圳北站將來可以乘高鐵直達西九龍。此外,深茂鐵路還將在深圳北站聯通廈深鐵路,成為橫向聯通粵西、珠三角和粵東的鐵路大動脈。

試想想5年後,當深圳西(機場及前海等片區)、北(包括市區)兩面可分別以20分鐘及1小時車程鏈接中山時,深中兩地的人、物交流會是何等頻繁?兩地的金融、高增值及科技產業會如何融合呢?那麼屆時,中山的房價又將如何?

幾個條件作分析,中山皆屬正面。那麼該怎樣選擇當地的房產作中長線(例如:5年)投資呢?篇幅有限,明日待續。



見聞者


2015年11月4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