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3日 星期六

如何為人民幣資產增值或作風險對沖呢?之(二)


上文提及中國最近出臺的樓市新政都有意向二、三線城市傾斜。因此,筆者認為,未來中國樓市,二、三線樓價相對一線的折讓會逐漸收窄,直至出現一個平衡點。個人覺得有多餘人民幣閒錢的朋友應該考慮用部分資金購置潛力優厚的二、三線城市的某類房產,趁其追回落後價差之勢謀取既安全又高回報的中線利益。

認識筆者的朋友都知道,筆者一向以深圳為內地房產的投資首選,貪其近水樓臺易於管理之餘,又有持續性的剛性需求支撐長遠樓價!何解?深圳貴為經濟特區,最年輕的城市,科技之都,有前海概念,更有納入直轄市的憧憬,基本上如合理價買入作長線投資,輸的機會是微乎其微。

故此,在今年樓市政策330推出後,筆者連同一眾友好(共9人)四月份齊齊入票認購地鐵在深圳發展的天頌,可惜求購者眾,且無人脈關係作內部認購而全軍無功而回。後來,筆者亦曾幾度再赴深圳尋覓投資機會,但因當時市場剩餘的都是質素差劣的樓盤而最後被迫放棄了。當然,錯過了換來就是白白看著40%以上升幅擦身而過。今天,若再買深圳樓房,先機已失,再大升的機會估計不大了。最大原因是阿爺出臺的政策傾斜,有利二、三線城市,分析如下:

1. 降息降準無疑對已有供樓負擔的民眾是一個喜訊,但對準備新入市的呢?這個就未必了。在深圳,現在房價動輒都過300萬元,假設要付首期入市,加上交易及裝修費用,現金起碼要超過100萬元。就當今日深圳人均收入為1萬,能拿出現金100萬元買樓的有幾多人呢?相反,鄰近的城市,同質素的樓價卻是1/4 - 1/5價格,相對其人均收入4000元,加上鄰近家族可以互相照應的誘因,深圳與周邊地區的樓價確有收窄差距的伏線與趨勢。

2. 首套房的首期減至25%,這只是針對沒有限購令的城市,變相只可以讓二、三線城市受惠。北上廣深等的一線城市由於仍實行限購令,至今仍無緣受惠。

3. 放寬二胎,此舉確實會刺激住屋需求。但筆者相信效果明顯的只是針對二、三線城市或比較落後的地方而言。根據統計數據顯示,越發達的社會,出生率會越低。最大原因是越發達的社會,其養育整體的成本就越大。所以,在一線城市生活的夫婦並不會因為放寬二胎而再生育,最主要仍是要考慮自身的實際經濟情況。相反,二、三線城市的夫婦會因為政策放寬,長輩給與的壓力及幫助而再生二胎。這當然會帶動當地房屋的需求。

二、三線城市庫存太多,阿爺必須要用盡一切辦法引導資金流向這些地方以圖儘快降低庫存,幫助此地的發展商回籠資金再發展,這樣整體樓市才可以健康地、持續性作為經濟支柱作長足發展。再者,人民幣匯率已經下跌3%,坊間不乏看淡的言論充斥。筆者雖不看淡,但為防積非成是的風險出現,個人覺得買入二、三線某類房產可對沖這個風險。但芸芸眾多二、三線城市中,如何挑選潛力優厚者呢?篇幅有限,明日待續。

順帶一提,筆者昨日加注中國燃氣(00384),興業太陽能(00750)及華電福新(00816)博短線反彈。



見聞者


2015年11月3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