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中國乳業少林寺 兩孩政策受益者


為期四日的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昨日在北京結束,會議決定放寬1979年起實施的「一孩政策」,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政策(簡稱二胎),同時將積極應對人口老化,並指要「提高生殖健康、婦幼保健及託幼等公共服務」。

中國目前婦女總和生育率僅1.43,只略高於國際公認的低生育率陷阱(總和生育率1.3)。據國“內方正證券”推算,目前中國適齡生育人群超過1.2億,全面放開二胎在最樂觀的情況下,未來4年內將最多新生育5212萬嬰兒,在悲觀情況下,未來四年也會多生2500萬以上的嬰兒。市場分析估計將刺激母嬰醫療、兒童用藥、奶粉、母嬰生活用品、玩具、嬰幼兒教育、兒童服飾及多用途車消費。

筆者一向有留意乳業股,今日將大手買入國內的伊利(600887),並認為歷史將會重演。7月10日,衛計委首次就全面放開二胎的問題做出正式回應,表示正“逐步調整完善生育政策,抓緊推進有關工作”,當日伊利(600887)立即上漲9.87%,接近漲停。

2015上半年伊利實現營業收入298.56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9.42%,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26.62億元,同比增長16.11%,扣非後同比增長23.29%,實現每股盈利0.43元。

伊利是亞洲唯一能進入全球乳業10強的乳企。數據顯示,上半年伊利的整體市占率進一步得到提升,奶粉收入同比增長9.68%,在中資品牌中位列行業第一;(常溫)液態奶整體市場的銷售份額同比實現了2.3%的提升,達到近30%,繼續穩居行業第一;冷飲市場銷量則連續22年穩居行業第一。

據AC 尼爾森統計,上半年"金典”銷售額同比增長20%;常溫酸奶“安慕希”銷售增長9.8倍;高端嬰幼兒配方奶粉“金領冠珍護”,銷售額同比增長33%;酸奶兩大明星子品牌——“暢輕”、“每益添”,銷售額增速分別達到60%、51%。

筆者喜歡大市值,並有優秀往績的的龍頭股份,伊利(600887)完全符合筆者心目中的要求,並認為遠此比排第二的蒙牛(2319.HK)為佳。

上半年,伊利液態奶收入224億元,同比增長8.3%;蒙牛同期液態奶收入219億元,同比增長0.81%。伊利營業總收為入298.56億元,同比增長9.42%,淨利潤26.62億元;蒙牛營業總收入為255.64億元,同比下降1.1%,淨利潤只有13.39億元。香港的讀者可能不知道,蒙牛成立之初,八大創業元老均來自伊利,90 %的中層幹部來自伊利,所以伊利才是中國乳業的少林寺。

沒有A股戶口的讀者,買不了伊利(600887),那港股應該買甚麼? 筆者認為可考慮合生元(1112.HK)。

合生元主要透過入口原材料,並以自家品牌包裝銷售嬰幼兒配方奶粉,截至6月底止中期業績,純利2.05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跌34.36%;每股盈利34分;不派中期息。(上年同期派26港仙。)

期內,營業額19.63億元,按年跌10.33%;毛利11.43億元,按年跌15.06%。毛利率由61.5%減少至58.2%。毛利率減少主要由於配合計劃推出SN-2 PLUS奶粉而清除原有系列嬰幼兒配方奶粉存貨以及本年度上半年開展的大力度的折價促銷活動所致。

長線買伊利(600887),短炒買合生元(1112)。前者市值約一千二百億港元,後者市值約一百億港元。

一劍

2015年10月30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