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3日 星期六

[物賤鬥人窮]有CASH就可以笑到最後!


年青的一代太幸福了,未經歷過通縮時代,實在不明白何為“物賤鬥人窮”!筆者不幸就經歷過兩次了。當年筆者於2000年創業,2003年香港經歷沙士蹂躪,百業蕭條,個個恨不得逃離香港,遠走他方。當時樓價每況愈下,銀主盤充斥市場。

還記得飽受摧殘的淘大花園當時雖有溫總理親臨打氣,但樓價卻跌至低谷,一個單位售價竟然跌至50-60萬,跟現在實有天淵之別。及至2004年中左右,因沙士開始遠離,消費市場爆炸性反彈,筆者亦因此而賺得人生第一桶金。然而,此時大部分民眾都在慶幸活著,卻如驚弓之鳥,只想今朝有酒今朝醉,根本沒有為將來打算!因此,樓價仍在最低位徘徊!

此時,筆者卻因為業務需要,不想再寄人籬下於租用物業,毅然決定入市買入同棟的工廠大廈單位自用。可是,當時各家銀行都非常保守,不肯輕易借錢予人,更何況是工廠大廈。當時真是狼狽,四出奔走找銀行做按揭,好不容易才找到中國銀行肯眷顧,願意以私人借貸形式借出款項,年利息為9%!無奈因為利息太高,筆者最後亦婉拒其好意。

思前想後,筆者寧願用當年生意賺取的的全部作樓價一半資金,加上老父借予另一半,全數買入了該物業,代價就是向老父繳付每年4%的利息。當時來說,存款利息亦非常低,正是一家便宜,兩家着。後來的同年,筆者遇到不少更荀的單位,明知道這些是優質房產,日後必大賺的,可就是財力已經消耗殆盡了。這就是筆者遇到的第一次“賤物鬥人窮”。

第二次乃是2008年金融海嘯時期,當時風聲鶴淚,樓市亦受到股票市場大幅下挫拖累而下跌。筆者當時有位好友於其股票淨值下挫了40%時,毅然選擇沽出所有股票,轉戰樓市。好友當時亦有提醒筆者,股票來來去去,上落無常,還是物業比較實在,勸筆者一起低位做PAIR TRADE(沽出股票換入物業)。可惜,當年筆者還是年少氣盛,沒有聽從勸告,跟隨行動。到今天,才知道誰才笑到最後,最久!

往後筆者不時與該好友閒聊提及2008年其漂亮的一仗。他謂若非當時沽出所有股票,換取足夠現金,在物業市場掃入數個超值房產,就沒有今天的富足人生!眼下,香港物業市道再次向下,息口趨升,通縮仿佛再臨之際,大家真的要做好準備!



見聞者

2015年11月26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