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魔鬼在細節,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北京燃氣二零一四年之銷量為99.6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4.2%。燃氣發電廠佔總銷氣量的42.5%。(二零一五年上半年之售氣量約60.4億立方米,燃氣發電廠佔總銷氣量的45.1%)

二零一四年之主席報告書:「二零一四年下半年銷售量增長大幅回升,主要是西北熱電中心之京西及高井兩個燃氣電廠在第四季度正式投產及東北熱電中心之高安屯機組試產,燃氣發電需求大幅上升。」。

從來魔鬼都在細節中,大家注意字眼「第四季度」、「正式投產」及「機組試產」。

為優化能源結構、促進環境質量改善,北京新建了東南、西南、東北、西北四大燃氣熱電中心,負責北京所有的熱電供應。

東南燃氣熱電中心,第一期正式投產日期2011年12月26日,二期工程目前已竣工投產,三期工程則預計2015年底投產。

西南熱電中心則早於2012年12月28日已正式投產。

東北燃氣熱電中心由京能熱電廠和神華國華北京燃氣熱電廠共同構成,前者正式投產日期為2014年12月10日,後者正式投產日期為2015年8月7日。

西北燃氣熱電中心是北京規模最大的熱電中心,發電能力為270萬千瓦,年發電量達120億度,占北京全社會用電量的八分之一;供熱能力3600萬平方米,正式投產為2014年10月28日。

從比較深入的資料,2014年7-10月期間,東北及西北兩個燃氣熱電中心還未投產,因此這些電廠去年的銷售基數為零!11-12月雖然陸續投產,但佔下半年的業績比例還是很小。

北京控股(0392.HK)上半年股東應佔溢利達31億港元,較去年同期上升10.3%,每股盈利2.42元。 撇除特殊項目後之經營性盈利同比增長26.4%至30.7億港元。行政總裁周思在業績記者會上表示,旗下「北京燃氣」上半年售氣量約60.4億立方米,同比上升29.1%,預期公司全年銷氣量可達30%增長的目標。

對於北方城市來說,不同季節的能源消耗,簡直是差天共地。目前,陝京線的平均峰谷差為3:1,而北京市的最大峰谷差為10:1。你無眼花,我無打錯!北京每逢過冬,都會要求中石油保供,必要時甚至會要求工廠停工!

筆者沒有購買其他燃氣股,因為筆者沒有水晶球,唔太清楚其他燃氣股的的增長情況。據發改委數據,上半年中國天然氣消費量906億立方米,僅按年增長2.1%,較2014年及2013年同期增速8.9%及13.1%顯著放緩。

筆者唯一能夠確定的,2016的北京將沒有任何燃煤電廠,剩下的只有十三個燃氣電廠,總裝機容量達到8,000兆瓦,每年將消耗接近80億立方米天然氣。難怪行政總裁敢誇口:「增長三成,無問題!」。

筆者送君六字真言:「北控還未發力!」。謀事在人,成事在天,還有一份驚喜未分享,待續…



一劍

2015年11月6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