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3日 星期六

港匯未穩,博反彈要考慮風險!


恒指前天急瀉749點或3.82%,打穿19,000點,收18,886點,伴隨住的是急跌的港匯。即使香港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前天早上再次表態,IMF已向其表示支持港元聯繫匯率制亦無補於事,港元弱勢持續。

港元兌美元在前晚紐約時段觸及8年低點7.8298創出2007年8月以來8年半新低,距離金管局弱方兌換保證價202點子,即會碰觸聯滙7.85的底線,金管局或會出手承接。

對此,高盛稱對中國和人民幣的擔憂導致港元最近走軟,但香港聯繫匯率制度的基本面並未面臨壓力;美國加息往往也會造成港元外流壓力。如果美元/港元觸7.85,隱含資金流出總規模可能達3000億港元。

據財資市場公會網頁顯示,以1年期港元拆息為例,去年底為0.85厘,昨日已升至1.26厘,累計幅度為0.41厘;同期3個月期港元拆息由0.39厘升至昨日0.63厘,升幅約0.24厘,反映長息上升幅度遠高於短息。多家本地銀行陸續加港元存息以鎖定長期資金應對。

有別於日股同日元的相反關係,港股與港幣基本上應該成正比關係。資金持續流入會令銀行水浸,流動性大增下會引致資金流入股市及樓市,反之亦然。簡單的說,現時市況下,港元一日未企穩,入市博反彈都非常危險。可能正因如此,港股昨日早段曾反彈300多點,亦只是曇花一現,收市倒跌344點。如果不幸買貨博反彈,十居其九又被綁了。

日前曾入市博反彈的中國燃氣(00384)昨日創2013年11月份的新低報9.07元。即使公司12月份以來不斷回購股份亦擋不了向下的大趨勢,可見覆巢之下無完卵確實如此!唯一特別之處,昨日其股價尾市急速反彈至9.45元微跌收市,成交大增,相信回購行動正加大力度進行。

由於事務繁忙,日後只會不定期刊出分析文章。



見聞者

2016年1月22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